問題解答

( 七 ) 唱詩歌的時候流眼淚就表示被聖靈充滿嗎?或者可以說是聖靈的感動嗎?人會因許多 原因而流眼淚,甚至聽到屬世的故事看電影也會流眼淚,因此,為何有人總說流眼 淚就表示被聖靈充滿呢?

  答:一、有關聖靈充滿的經歷可分兩種說明:
  在使徒行傳有關「聖靈充滿」的詞,在希臘文有兩個字,一是「聖靈澆灌的充滿」 (Filled with Holy Spirit), 一是「滿有聖靈」(Fill with Holy Spirit)。
  1.「聖靈澆灌的充滿」是指一次的充滿經歷,它是用在各種屬靈程度的信徒身上, 包括第一批被聖靈澆灌的一百二十位信徒,十二門徒及初代信徒(徒2:4; 4:31; 9:17)
  2.「滿有聖靈」是指經常狀態,從原文的用詞來看,可以看出它是指度量上的豐滿。
  從上面兩種充滿情形,可概略說明:
  (1)第一種「聖靈澆灌的充滿」在聖經內的用詞上有「聖靈的洗」、「聖靈澆灌」、 「聖靈降下、降在、降臨」及「受聖靈」等名詞。它們與聖靈完全佔有信徒,度量 上的充滿無關。大多用在一般信徒身上。
  (2)第二種「滿有聖靈」有二方面的意義。
  (一) 指較成熟的充滿,有被聖靈管理的意思。(弗五18)
  (二)「滿有聖靈」這個詞主要是用在主耶穌、門徒、司提反及保羅、巴拿巴身上,他們均是生命成熟,生活被聖靈完全佔有及管理,有聖靈的能力為神做見證的。

   二、唱詩歌流眼淚,不一定表示聖靈充滿。因為在信徒的聚會中,不是所有內心感 動及外在激動的表現,都是聖靈運行的結果。廣泛地說,屬人情感,智慧的唱詩及講道也能引人流淚。就是出於聖靈的唱詩或講道也有屬魂摻雜的成份。
  真正聖靈澆灌或充滿的表現是,有被聖靈引導進入屬靈真理及經歷(約十六13)。例 如,以弗所五章保羅所說,「聖靈充滿」的表現是,聚會中被聖靈引導的敬拜,每 時刻在主的名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在人際關係上以敬畏基督的心, 彼此順服;接下來便是在家中、社會有美好的見證。(弗五19-六9)

  三、聖靈是真理的靈──「真理」是指真實的。若是真被聖靈感動,必定有活出真理的表現。否則,大多數屬魂的摻雜的活動。(雅三15)。關於這方面可參考,賓路 易師母所著「魂與靈」一書中「屬魂的人」及「如何劃分魂與靈」。

<<回問題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