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答

(十二)常常有人說禱告會,人多在一起禱告更有力量,比一個人單獨在家禱告更有效,更蒙垂聽。這到底是什麼原因?一個人誠意地禱告就不如二、三個人在一起同心合一禱告有效嗎?那是不是說禱告要越多人在一起禱告就越好越有效?

  答:一、新約聖經中禱告得答應的條件是「信心」,因為主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 , 凡你們禱告祈求的 , 無論是甚麼 , 只要信是得著的 , 就得著。」 ( 可十一 24) 除此以外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由此看來這種說法是沒有聖經的根據。

  二、但是聖經中提到「兩個人奉主的名禱告」是指著教會性的禱告。個人的禱告與教會性的禱告性質有些不同,各有各的功用。我們應該有個人的禱告,也該有教會性的禱告。

  個人的禱告的優點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特別是個人可以在自己的處所安靜禱告不受別人的干擾。以利亞為以色列人的禱告大多是此種禱告。 ( 王上十九 9-10)

  教會性的禱告,有二個功用:一是在團體事奉中 ( 徒一 14, 十二 12) ,二是在彼此造就,肢體相交,共同生活的時候。教會性的禱告功能很廣泛,例如彼此建立禱告信心,同心尋求神的旨意,一同參加屬靈爭戰等等。但是,禱告的功效是根據參加者信徒的屬靈程度 ( 徒十二 12) 及彼此相愛的程度 ( 約壹三 18-21) ,這個條件也是個人禱告蒙應允的條件。

<<回問題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