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見證人


一、早年生活
二、首次嘗到主恩
三、追求與服事
四、國外佈道
五、教會服事
六、憑信心事奉
七、婚後的信心生活
八、信心生活學習
九、孤兒工作的起因
十、孤兒院工作的開始
十一、信心事奉的日記

  

十一、信心事奉的日記

  七月二十八日 。前幾個星期我們沒錢給舍監和女導師的上期月薪,結果惟有每週支發。我和 C 弟兄近來曾經幾番為入款而禱告,但這時我們窘極了,以至,若今天不蒙主奇妙的幫助,我們連每週的薪水也支不出。今夜,除了有人給我們一鎊銀外,另有一位弟兄帶來八鎊,是他的幾個工人每星期自願積一便士總合而成的。這筆錢已積了好幾個月,現在,正當我們需要的時候,這位弟兄受感動就把它帶了來。我的信心因這件事更大大地越加了堅固。今日以前,雖然我從未懷疑過主的信實,但我總不明白祂近來所賜的僅足所需,究竟有什麼用意;我有時想,也許因我不夠忠誠,祂的旨意是把我工作範圍縮小;可是我如今明白了,雖然我確是無用,祂之所以要我們多多懇切祈禱不外是叫找得著幫助時更加特別感謝。

  十月一日 。上早期六我們又窘極了,要早一星期付清薪金,卻不夠錢,少了一鎊:但是,有一位姊妹因父親死了,沒有來領錢,第二天我們收到的錢便已多於需要付她的。為了近來接二連三的幫助,我們就毫不遲疑擴大我們的工作範圍;我們需要多設一間男校,這幾月來收到了許多要入學的申請書。

  威爾遜街第二房子

  十月十九日 。經過多番禱告之後,我今天終於僱用了一位姊妹擔任嬰兒孤兒院褓姆之職。很久以來已有足夠錢開始這件工作,也收過好幾個申請書要求收容嬰兒的,但是今天才遇到一個適合的人。

  十月二十五日 。也未有經過什麼麻煩,單憑神的恩手,我們今天找到了一問十分適合作嬰兒孤兒院的房子。就算我們是有一筆巨款來建房子,也不會建出一所更適當的房子來了。很明顯的,神的恩手在這些事中都有份。凡事情大小,真是千萬要放置在神手中——祂安排的一切都是好的!假如我們的工作也是祂的工作,那麼在這工作上是一定興旺的。

  十一月三十日 。大概因為緊急的事故多的緣故,我好久以來沒有為我們的進項祈禱。但昨天早上,為了需錢極急,我懇切地對主求告,主聽了我,使一位弟兄給我十鎊。他已經幾個月有意給我這數目的錢,但一直都因籌不出款來,不能給我。剛巧我們最需要錢的時候,主賜他金錢,我們就此得著幫助。除了這十鎊外,昨晚我又從一位姊妹接到一封信。附著五鎊:我從未見過這姊妹,但神曾數次使用她供給我們的需要,她信裡這樣寫:「我近來這樣唸唸要送點錢給你。以至我感到你一定有所需,主藉此恩待我使我作供給你們這需要的幫助。所以我附寄上五鎊,是我家中目前僅有的;假如你再有所需,請通知我,我自會再寄同等數目給你。」除了上述兩個奉獻外,我還收到三鎊三先令。

  第三所房子

  一八三七年十月,租定第三所房子,預備收容男孩,可是鄰居大大反對,不願附近有孤兒院。穆勒謙卑的放棄這所房子。經上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 羅十二 18) 。他相信主必另有安排,不久在一院二院的同一街上租到了房屋。

  十二月三十一日 。三間孤兒院中目前共有八十一位兒童,有九位兄弟姊妹看顧他們。那就是說每天吃飯的有九十人。而學校中所需的更多,尤其是以主日學校為然:日學中已達三百五十人:主曰學也有三百二十人了。主啊,神的僕人真是窮乏人;但他倚賴檷,對萬人因檷誇耀;不要使他蒙羞受辱 ! 不要人說:那都是徒有熱心的。

  一八三八年

  七月十二日 。從孤兒院的創立,直至一八三八年六月底,主豐富地供給了約一百個人的需要。然而,如今時候到了,這「孤兒之父」要用另一方法對孤兒們表示祂的特別看顧。十二個月前所有的現款是七百八十鎊,目前只有二十鎊左右;但,感謝主,我的信心比起先有多點錢在手中時,有增無減;自從我開始這工作,祂就從未許可我懷疑祂。因為主要人向祂求問,又因為真正的信心要經過祈禱才可以顯出來,我就與男孤兒院中的 T 弟兄誠心祈禱;除了我妻子和克萊克弟兄以外,這位弟兄,是惟一知道我們經濟狀況的人,他剛好來探望我。正當我和他祈禱的時候,夫盧姆地方的人送了一個孤兒來,並且那地方的信徒湊了五鎊錢一起送了來。這樣我們就在急需中得到了應允。雖然我們的現款已餘不多了,但我們又通知七個兒童可以入來,並且打算再通知五個——我們盼望主會垂顧我們的需要。 ( 這裡可見主多麼善待我們:正有所需之時,祂就立即幫助,立即聽我們的禱告,好使我們增加對祂的信心,同時預備我們承擔更艱辛的試煉。 )

  七月二十二日 。晚上我在小園中散步,思想希伯來書十三章八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當我默想到祂不變的愛、能力和智慧等,我不期然對自己說:耶穌滿有愛和能力已經供應了我需要用在孤兒身上的一切,祂將會以同樣不變的愛和能力供給我將來所需的一切。當我省覺到我們敬愛的主是永不改變的時候,我的心裡彷彿有了喜樂的流泉。一分鐘左右以後,我接到一封信,附著一張二十鎊的支票。內裡寫著:「請你使用這點錢幫助進行你們聖經知識協會的工作,或幫助你們的孤兒院事業,或依主的指示用在祂自己的事工上。這款子不大,但大致足夠今日之需;通常主也是不過供給今日之需的。明天自有明天的需要,但也自有明天的收入……」。

  八月十八曰。我手中給孤兒的錢一文也沒有了,一兩天之間又會需要很多鎊的錢。我的眼睛仰望主。 ( 晚上寫: ) 一位姊妹送來五鎊。好久以前她開始儲蓄她的首飾,打算變賣來幫助孤兒。今早禱告的時候她想到自己有這五鎊現成銀子,又沒欠誰債,還要等好些時日才會變賣這些首飾,倒不如立即把這錢捐出來罷。因此就把錢帶了來,也不知道我已不名一文,更不知道一兩日間會需要許多鎊。我的心靈真為主的信實重新大大得到鼓勵 !

  八月二十日 。十八日收到的五鎊是作家用的,到今天又不名一文了。我仍仰望主。今早再懇切祈禱——知道又需要錢了,這一周內,至少也需要十三鎊。今天的祈禱有了應允,一位素未謀面的住在克利夫吞的太大寄了十二鎊來。可親可愛的主啊,願這於我又是一個新的鼓勵。

  九月八日 。克萊克弟兄受引導,傳了一篇信息,述說亞伯拉罕在創世記十二章裡的行動,特別注意兩個事實,就是當他因信走在神旨意裡時,一切順利;當他不信而悖逆主時,全數失敗。穆勒聽到這篇信息,應用在自己身上。他得到兩個結論:第一,他不能抄襲小路或偏行己路,來解救危機。第二,他怎樣蒙恩藉著信榮耀主名,照樣他也有羞辱主名的可能。原來當孤兒院需款甚急之時,他在銀行存有二百二十鎊,是人托他作別用途的。他最少可以暫時動用,解救目前危急。這種試探非常大,因為他熟識捐款人,知道他們十分關心孤兒院,他只須向他們稍微解釋窘迫情形,他們必會同意隨他移用。可是他立刻看出,這樣作無異自找出路,而不等候王的拯救。同時也會養成惡習,倚靠自己的謀略,攔阻信心的長大。昨天和今天,我在禱告中提出了十一點理由,求神用為樂於幫助我的理由,我的心靈對此得到了平安。昨天,這種平安甚至達到聖靈中的喜樂程度。我應該指出:這幾天的祈禱,主要是求主使我不失信心,我仰望神,祂一定能給我幫助,我確信祂必按自己的時候,用自己的方法,賜我幫助。

  我向神請願所持的理由如下:

  一、找開始這項工作,是專為神的榮耀,就是要給人一個明證,神既然垂聽禱告,供應孤兒的需要,就證明祂是一位永活的神,在今天,仍然樂意垂聽禱告。既是這樣,祂就必定喜歡賜下供給。

  二、神既是「孤兒的父」 ( 詩六十八 5) ,就必定供養他們。

  三、我既然為主耶穌的名接待這些孩子,就是在這些孩子身上接待主自己,給祂吃,給祂穿 ( 可九 36 、 37) ,因此祂必定樂意眷顧。

  四、這個工作既為堅固神兒女的信心而有,若神扣住供應,在信心軟弱的人豈不因此猶豫:相反的,若神繼續供給,他們的信心豈非因而增強。

  五、若神扣住供給,許多仇敵就要嗤笑說,我們豈不早就預言這種熱誠終歸無有麼 ?

  六、主若不幫助我,很多不夠明白或屬肉體之神的兒女會替自己辯護說,可以繼續與世界結盟,照舊用不合聖經的方法,來獲取捐款。

  七、主知道我是祂的孩子,是祂所眷憐的;祂也知道我不能供養這些孩子;因此祂不會讓我長挑此擔而不來幫助找。

  八、祂必定記念我的同工們,他們都專心倚靠祂。若祂扣住供應,他們會生厭倦。

  九、祂必定知道,若無供給,我只得遣散這些孩子,使他們從聖經的教訓中退出,重返他們舊時的夥伴中間。

  十、祂要指出人的錯誤說,一件事工新興之時可以得到供應,一俟陳舊,就無人顧問的錯誤。

  十一、若祂扣住供應,我真不知將如何解釋祂在這工作上所賜我無數奇妙的禱告答應,這些答應充足的指示我,是出於神的。

  就是這樣,這位謙卑的聖徒,六十餘年之久,向神呼籲而得到應允。一切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 彼前五 7) 。

  到了一八三八年秋季,穆勒開始覺得應當讓同工們共負這個責任。凡參加工作的人,應當有分於禱告,這樣他們才能得到真正的益處。為著神最高的榮耀,他們應該曉得需要之切,和拯救之真,使他們能夠將一切尊貴頌讚歸於祂的名。於是他召集了在工作上有分的弟兄姊妹們,把內幕告訴他們,全無隱藏。他一面告訴他們,目前所處的窘迫情形:另一面吩咐他們,不用灰心,他深信幫助就要來到,他叫他們與他一同禱告。同時他也訂定幾條處理事務的不變原則,時常加以提醒;例如手頭無款時,決不添購任何物品;然而又有規定說,決不容讓孩子有任何缺乏,與其叫孩子忍受飢餓,寒凍,倒不如停止工作,遣散他們。任何需要都不准告訴外人,免得構成募捐嫌疑;而要單單倚靠永活的神。他懇求他們每日每時與神維持美好的交通,免得他們的不信和不順服攔阻自己禱告的能力,拆毀他們中間的同心合意。

  十一月二十八日 。從經費來看今天是最困難的一天,但我今早禱告時,主使我堅定相信必得及時幫助。十二點鐘時,我依常跟兄弟姊妹一同祈禱,當時的收入只有一先令,是昨晚一位無名氏留在孤兒院的,但由於急需,已用剩了不過二便士。我也聽說有願人免費清理嬰兒孤兒院的鐘,並且願意替所有三院的鐘經常修理。主在這等事上也給了鼓勵,證明了祂仍然看顧我們。查問之下,又曉得所有三院中都有足夠正餐所需的一切,但男孤兒院和嬰兒孤兒院都不夠麵包作晚餐,也沒有錢買牛奶。我們真再窘沒有了。我們同心祈禱,在主面前把我們的境況都簡單無遺的陳訴了。祈禱時,有人敲門,一位姊妹就出去。兩位同工兄弟與我一同開聲祈禱後,我們又繼續靜默禱告了一回。至於我自己,我的心仰望主,尋找我們可以逃脫的方法,又看看我們除等待祂以外,有沒有別的不違良心的事我們可以做,來得點麵包給孤兒吃。最後我們從跪處站了起來。我說:「神一定會救援我們的」。話還未說完,我就看見台上一封信,是在我們祈禱時遞進來的。是我太太的信,內中有另一封信,附著十鎊給孤兒的錢。前晚一位弟兄問我這回清理賬目時,餘額會不會像前次那麼大。我只回答他,主要祂多大就多大。第二天早上,這弟兄受了感動,記起孤兒,今早就送了十鎊來,在我出門不久就送到我家,太太因我們的急需立即就轉了來。如此我又能夠支出六鎊十先令作家用,把三鎊十先令留來作房租。

  一八三九年

  七月十五日 ,星期一,今天又沒有錢,孤兒的消費需要二鎊七先令三便士。我真不知怎樣找到錢來應付正餐和別的開支。我心靈有絕對的平安,確信會得著幫助,雖然我不知道會怎樣得著。負責兄弟還沒來,到了下午,我就接到印度寄來一封信,是五月寫的,附著五十鎊的匯票,是給孤兒的。我上星期六跟負責兄弟談過,最好是有五十鎊,因為全部同工的薪水都已到期,三個糖漿桶又都空了,糧食倉也都空了,又需要幾件衣服,和綿紗來編織。主恰好賜了五十鎊,而且這錢也來得合時。

  同日下午,我在一位弟兄的家會見了幾個信徒,一位姊妹說,她想到我要為這許多人的需要操心,一定大有懮慮和重擔;會這樣想的斷不只這姊妹。我想聲明:我憑藉主恩,從不懮慮。至於這些兒童,我早把他們交託在神手中。全部工作都是神的,我倒用不著掛心。就算在別的事上我有所欠缺,在這事上我也能夠把全部重擔交在天父手中。雖然到如今 ( 一八四五年七月 ) 已經有七年費用不足了,以致少有可以應付三天的經費;但我靈性上只曾一次覺得難忍,那就是一八三八年九月十八日,主似乎不聽我們的禱告。但到了祂伸出援助之手時,我才明白原來祂使我們那麼窮窘,不過在試煉我們的信心,而並不是祂放棄這事工——我的心就大大受激勵,以致後來我不只不再懷疑主,而且在最窮窘中也不覺失望。我想我們的信心一定會再受試煉,也許會更甚於前;假如主不扶持我們,我們就會跌倒。

  八月二十二日 。早上散步的時候,我再向主提到我們的需要,深感祂今天一定要幫助。這感覺是出於我們的急需,若沒有幫助,我們就無法渡過這一天了。在我們極貫窘之中,要收集幾件東西去賣,在我收集一些要賣的東西之後,一個靠做手工維持生計的姊妹,帶了八十二鎊來。這位姊妹覺得信徒必須依主耶穌的吩咐而行,主吩咐「你們要變賣所有的,周濟人。」 ( 路十二 33) ;又吩咐「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 ( 太六 19) 。因此她從銀行裡取款,連同股票淨得二百五十鎊,分為三次交給我,用以幫助孤兒、聖經與傳道機構、學校,及貧困的教友。大約兩個月前,她給我一百鎊,是賣了別的財產得來的;其中一半是給學校、聖經、傳道等基金的;其他一半是給貧窮的教友的。今天拿來的八十二鎊是她賣了最後的屬世財產而得的。 ( 即使過了二十九年後,這位姊妹一點也沒有後悔當時這樣做,只靜寂的繼續勞碌,親手做工以求溫飽。 )

  一八四零年

  一八四零年八月間,這個禱告的內圈再子擴大,使在日校工作的弟兄姊妹也能參加,然而同樣的原則嚴格的執行,不准把任何需要告訴外人。

  這樣做,帶進了更大的祝福,尤其是幫助了同工的弟兄姊妹。他們同心獻上懇切信心的禱告,只有神知道有多少工作的成效是由於他們的信心、代禱和捨己。許多危急因著他們的奉獻得以解脫:他們所能獻上的縱然不多,所付的代價卻非常之重。他們所給的,有時如同寡婦的兩個小錢一樣,投上了他們養生所有的。不只最後一文已經擺上,甚至首飾珠寶,祖傳珍品,久藏美物,都如馬利亞的玉瓶一般,打碎在主耶穌腳前,當作甘心祭獻在神的壇上。他們把一切節省下來的都獻上,而且時常超過所能節儉的奉獻給主,好叫神的家中有糧,祂的小子不至缺乏。所以這個工作,不但是穆勒的事奉,也是他們的事奉。因為這樣的施捨,他們都在禱告上找到新的力量、把握和祝福。正如他們中間的一位所說:「除非我先獻上所有,我覺得不該有何祈求。」

  他們有同一的心靈,同樣的腳蹤。某次有一位紳士偕幾位貴婦參觀孤兒院,見有這麼多的孩子需要照顧。內中一位貴婦問男院的褓姆說:「當然他們不能維持這些工作,除非他們有充足的存款。」那位紳士也接著說:「你們總有很豐裕的存款罷 ? 」褓姆安祥的回答說:「我們的款項都存在不能倒閉的銀行內。」這樣的答覆,引出貴婦的眼淚,也汲出紳士的五鎊。這是一筆十分需要的捐助,因為當時手內已無分文。

  一八四零年九月二十一日 ,有一段特別又簡單的登載,如同嬰孩說話一般,但可說是字字非常寶貴:「為著表示祂的不斷看顧,主替我們興起新的幫手。凡倚靠主的人,必永不驚惶。有些人幫忙一時,就在主裡睡了;有些人事奉主的心漸漸冷淡了;有些人縱仍願意幫助,卻不能繼續了;也有人另有安排,覺得別有呼召。惟有倚靠神,單靠永活的神,我們就超脫失望,超脫棄絕:任何死亡缺乏,愛心冷淡,或者另有呼召,都不能影響我們。何等寶貴,我們能夠有所學習,甘願在這世上獨與神站立,並且深知我們不致缺乏任何好處,只要我們行事正直。」

  一八四一年秋季,神樂意賜給他們一個信心的最重試驗,情形較已往任何時期來的艱難。數月前供應還是源源不息,但是現在每日每餐必須仰望神。禱告縱仍不斷獻上,幫助卻有時似乎遲延,因此大家感覺這是神特別的恩典,穆勒和他的同工們竟能相信到底。他和他的同工的確蒙神托住,他們毫不搖動,安息在神的慈愛裡。有一次,一個貧窮的婦人奉獻兩個便士,她說:「這是區區之數,但是我必須給你。」誰知這筆禮物十分應時,內中一便士適可湊足整數。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 ( 來六 15) 。

  一八四五年十月後,穆勒清楚主有引導,要自建院所。威爾遜街上的居民抗議孩子們的噪聲,尤其在遊戲時的喧嚷。並且空場太窄小,不敷孤兒應用,排水設備太簡陋,不合衛生條件。最好能有大片空地,可以耕種,使男孩們有戶外工作的機會。若能找到台式的地點,建築合用的房子,各方面當大有益處。但是相反的理由也經過仔細考量 ! 要覓地自建,需要大筆款項;設計和建造耗費時間和精神;每步工作都需要智慧和監督;永久性的建築物是否與神旅客的生活相稱 ? 不斷的禱告帶進一種平靜安穩的信念,反對的理由都一一抵消。神若是為這項工作供給巨大金額,豈不更顯示祈禱的能力麼 ? 一塊廣大之地,雖在最初需要數干英鎊,但是神的孩子何必洩氣,因為天父是非常富裕的。當他和同工們天天等候在神面前的時候,他們的信心逐漸加強,直到滿心相信幫助即要來到,不久穆勒對這件 事有著十分的把握,那所房子似乎已經豎立在他眼前了,雖然五周之久未曾收到一分文。

  同年十一月,他得著他的老友戚伯門的鼓勵,叫他放心前進,可是勿忘逐步尋求天上的智慧,使建院的計劃完全合乎神的心意。為建院特別禱告三十六天後,在 一八四五年十二月十日收到首筆奉獻,計一千英鎊。三日後,在倫敦一位基督徒建築師自告奮勇,願意負責設計並監工。預計全部購地建屋經費,約需一萬至一萬五千鎊左右,外加每年經常開支數千鎊。穆勒一貧如洗,怎敢嘗試這種巨大計劃,豈非因他的信心和盼望都在神那裡麼 ? 他並非為自己圖謀大事,他所以進行,是因為他深深覺得,神要他這樣去作。工程既然如此浩大,他更需要清楚看見神自己的手。因此他不發通啟,只偶而向三位同心的弟兄提起而已。在他每天所查考的聖經上,他得到許多指示和鼓勵,好像聖經特別是為他所寫似的。例如,在以斯拉記開始,他看見神怎樣興起古列,下詔重建聖殿,並且供給需要。神又如何激動祂的百姓,起來幫助那些上耶路撒冷的人。他就對自己說,這位神當然也能,而且必定照著祂自己的方法,激動祂的兒女來幫助建院一切所需用的。

  不久他收到兩件禮物,一是外國種子所編成的小口袋,一是用蚌殼製成的花朵,叫他出售換款。最寶貴的,乃是附有一節應許:「大山哪,你算什麼呢 ? 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 ( 亞四 7) 。這句話比任何款項所帶給穆勒的鼓勵都大。

  現在他開始仰望主引導他尋找一個合式的地點。找了四周,毫無結果;然而裡面深深覺得不久主就要賜給那個地段,因此在 一八四六年正月三十一日,週六晚間他這樣告訴了他的同工們。在兩天之內,他的思想轉到愛希萊丘原,發現有數段十分合用。他兩次拜訪地王,一次赴寓所,一次赴辦公處,都未能遇見,只留下字條而去。他認為其中必有神的旨意,就決定等候明日再說。翌晨他再訪地主,在寓所遇見他。一進會客室,地主就說:「哎, 穆勒先生,我早知你的來意。你想買我在愛希萊丘原的地。昨晚我做一個夢,夢見你來買地。那塊地原價是二百鎊 一英畝,但是主吩咐我,不得向你要價超過一百二十鎊一畝。你若願意出這價,交易就算定規了。」十分鐘內,合同簽定。穆勒指明說,「因著小心跟隨主,而不越過祂的引導,我得以每畝少付八十全鎊。」六天後那位在倫敦的建築師正式表示負責一切設計並監工。周後親自來不列司鐸,看見這塊地,宣稱各方面都合理想。直到 一八四六年六月四日止,收到建院的奉獻二干七百餘鎊,與所需相差甚遠。但是穆勒覺得神在自己的時候必有充分的供給。他已經為著建築新院等候在神面前二百十二天,他決意繼續等候,直到全數都已到手。六月六日收到奉獻兩干鎊,翌年 正月二十五日又收到兩干鎊。因此在 七月五日建築工程就開始進行。六個月後,等候在神面前已經四百天,因禱告而得到的款項有九千鎊之多。新院將告落成,可以收容三百三十名孤兒,一萬一千鎊已經用去,尚差數千鎊。但神的幫助超過了他的盼望,不只款項無缺,連新院的幫手也都有了安排。 一八四九年六月十八日,孤兒院的工作開始十二餘年後,孤兒們遷往新院。五周後接受新的申請,至 一八五零年五月二十六日,院內已有二百七十五名孤兒,連同服務人員,共計三百零八位。

  孤兒遷入新院不久,穆勒心裡覺得不只三百名,應該有一千名孤兒同來享受屬靈和屬地的恩典。一八五一年還未開始,這種渴望已經長成決心。照著他凡事禱告的一貫習慣,他尋求印證,確知他並非跟隨己意,乃是道行神旨。有幾點特別使他覺得有擴充的必要:許多申請無法收容,大批孤兒急需照顧,當時的貧民院道德淪落,要使無家可歸的孩子可得屬靈的幫助,同時他自己的心對擴充這件事十分平穩。 正月四日收到一筆奉獻計三干英鎊,使他得到激勵。然而他始終未曾向人提起擴充,甚至他的妻子都不曉得有這個計劃,因為他認為要避免一切錯誤,就得先從神直接接受清楚光照,不被人的意見所迷濛。到聖經知識社第十二期報告,他才透露擴充的計劃。可是直到一八五二年五月間,他手頭還只有三干五百鎊,但是他在忍耐等候上已經學了功課。為著第一院的興建,他等了二年以上;如果為了第二院須等更長時間,只要是神的旨意,他也甘心等待。雅各書一章四節大大幫助了他「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至一八五六年五月二十六日,手中已有三萬鎊。於是第二院興建,可以容納四百人。接著有第三院第四院,和第五院聳立。至一八七零年整院已能收容二干名孤兒。

  神的信實始終可靠,祂的供應永無斷絕。某次手中無款可為孤兒於備早餐,忽有人在餐前來院,奉獻捐款,足供目前急需。這件事記在報告上,證明神的信實,及時供給需要。不久這位奉獻的弟兄前來,親自述說經過情形。那天早餐前,他有事赴不列司托辦公室,途中忽然想起,應該赴孤兒院,饋送一些捐款。於是轉身向孤兒院走了四分之一里後,又停步自念,何等愚蠢,放棄待辦公事,奉獻可待他日。遂再轉身向辦公室走去,但是不久又覺得必須回頭。他就對自己說,孤兒或者現在正有需要,神若差遣我去幫助,我豈可讓他們缺乏 ? 這種感覺非常有力,使他再轉身朝孤兒院去,直到把奉獻交出為止。穆勒說:「正像我慈愛的天父所做的 ! 」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 ( 太六 33) 。

  回顧穆勒一生的工作,他曾親筆寫過一句話,足以代表他的宗旨:「我樂意獻上我自己,例證禱告和相信能夠完成許多事。」在五十九期的常年報告內,有這個統計:迄 一八九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止,日校共有七所,在校學生三百五十四人,自開辦以來,全部入學兒童八萬一千五百零一人。家庭主日學十二所,當年學生一千三百四十一人,開辦以來,全部總數三萬二千九百四十四人。另外幫助英國和威爾斯各地主日學二十五處。當年學校開支七百餘鎊,創辦以來,全部開支十萬餘鎊。當年分發全部聖經和新約等,一萬五千四百十一本,分發以來,全部總數一百九十八萬九千二百六十六本。當年分發聖經用費四百三十九鎊,分發以來,全部費用四萬一千零九十餘鎊。當年幫助布道人員一百十五位,支出二千零八十二鎊多,創始以來,全部津貼布道事業款二十六萬一千八百五十九鎊多。當年奉送書籍和單張三百十餘萬冊,支出一千餘鎊,奉贈以來,全部費用四萬七干余鎊。當年孤兒人數一千六百二十人,開辦以來,全部孤兒人數一萬零二十四名。當年孤兒院開支二萬二千五百二十三鎊多,創辦以來,全部用費九十八萬八干八百二十九鎊。總計六十年來全部用費,包括各項開支在內,高達一百五十萬英鎊。

  讀常年報告的人,不時發現有一位隱名的捐款人,數十年內不斷奉獻,記錄上只稱他為「一個主耶穌的僕人,因著基督之愛的激勵,尋求積蓄財寶在天上。」如果把這些奉獻加起來,迄一八九八年三月一止,竟達八萬一千四百九十鎊十八先令八便士。這位捐款人就是穆勒自己,他將人送給他或者遺給他個人的款獻上為主所用。他並不投資在地產銀行或鐵路上,他投資在神的工作上。他不像許多基督徒只獻上十分之一,他的原則乃是除了維持極簡單生活必需之外,全部獻上。他自己的話這樣說:「我的目的從來不是我能夠得到多少,乃是我能給出多少。」難怪他離世後個人的全部私產,只值一百六十九鎊九先令四便上,內中一百餘鎊乃書籍家俱等估價,只有六十多鎊是現金,還在等候分送出去。在他的遺囑裡有一段極重要的話,作他最後的見證:「我不得不羨慕神奇妙的恩典,當我是個輕率虛浮的青年之時,就引領栽認識了主耶穌,而且祂一直保守我在祂的敬虔和真理中,並給我極大的尊榮,使我能長久事奉祂。」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 加二 20) 。

  有人問穆勒,他事奉的秘訣何在 ? 他回答說:「有一日我死了,完全死了 ? 」當他說這話時,他彎腰幾乎碰著地板。「向喬治穆勒,和他的意見,傾向,嗜好,並意志死了,向世界和它的褒貶死了,甚至向我弟兄和朋友的贊斥死了,從此我只尋求怎能蒙神悅納。」叫你們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 羅十二 2) 。

  穆勒生平的事跡,證明他是近代少有的一個認識神的人。他不只在信心上,有了豐富的經歷,給人莫大的幫助,就是在活在神面前,尋求神旨意的事上,也學了深切的功課,使人每讀他日記中那些尋求神旨意的記載,就不能不被帶到神面前。他愛神,且敬畏神,活在神面前,遵行神的旨意。他所以能那樣有信心,乃是因為他活在神面前:並且他的信心所以能那樣有能力,也是在於他明白神的旨意,照著神的旨意而信。他不是憑自己的意思,隨便相信神。他每要做一件事,都是在神面前查看動機是否單純為著神,神的話如何說,神的手在環境上怎樣證明,而再三尋求,再三等候,察驗再察驗,證明再證明,直到清楚是出於神旨意的,方始進行。以下五點,是他每要定規做一件事之前,必查問清楚的:一、這是否神所喜悅的 ? 二、這是否神要我做的 ? 三、這是否神要我在這時做的 ? 四、這是否神要我在這地做的 ? 五、神在環境上是否有安排 ? 因著這樣尋求神的旨意,他既未限制神,也未越過神;而作了一個與神同行的人,為神的信實作了美好的見證。他雖然死了,他為神所作的見證仍舊說話。

  穆勒信心見證的七個特點

  ( 一 ) 穆勒經常經歷金錢上的困境,有時是長期的。穆勒在個人,成百或上千孤兒,或他的分機構聖經知識社的經費,時常減少到只剩一英鎊或一分,有時是零。故此,他們需要恆切地等候神,仰望祂直接供應一切的需用。在事奉的一些期間,有好幾個月或幾年,他們的供應只能一個月供應到下個月,一周到下一周,一天到另一天,一小時到下一小時,信心在長期訓練下,保持在活生生的操練中。

  ( 二 ) 他經歷父神永不改變的信實 困難雖長及艱苦,但從未一次未得著幫助,飲食雖然簡單但從未缺一餐,也沒有一次需用或缺乏未得天上來的供應和支持。穆勒曾說:「不只是一次,五次或五百次,在這六十多年有幾千次,我們手頭的錢不夠一餐之用,甚至連食物,金錢都沒有了。但神從未一次令我們失望過,我們家人或孤兒從未餓過或缺乏衣物。」從一八三八年到一八四四年是特別困難的期間,但在需要的時刻,甚至到最後的時刻,供應就來到。

  有一天,穆勒在他禱告之中覺得神要他回德國一次。他對神說:「有三件事,目前不能回去:一、若同師母去,三個孩子無人照顧;二、缺乏路費;三、需要一人代替管理孤兒。我不知道檷的旨意是否要我回去,如果是的,在這些事上就求檷預備。」在這以後,有一天,來了一個人,他認為托他管理孤兒院,再合適沒有了;就對神說,有了一樣,還有兩件怎麼辦呢 ? 不久又有一位師母要到他家住幾個月,正好看顧他的孩子;第二樣又有了。未了又有一人送他一筆個人費用 ( 他從來不用工作的錢 ) ;第三樣也有了。他就問神現在可以不可以動身。

  ( 三 ) 他經歷到神作工在無數奉獻信徒的心思、心腸及良心中。如果我們辛勤地研究他所遺留下來幾千頁的工作記錄手稿,必定大有收穫。我們可以看到神感動世界各地信徒,按照神自己的方式,有時是大筆的捐助,按調整好的數目,在準確的日期或時刻供應他們實際的需要。實際來說,從地球的這一頭到另一端,有許多人從未與穆勒見過面,也不可能知道他們當時的需要。他們卻在關鍵的時刻被神感動,奉獻出一些款項或提供其他急需的幫助。從無數次的例子中,當他正跪著祈求神時,答應來到是如此的切時配合所祈求的,巧合的解釋幾乎不可能,使人不得不承認神是一位聽禱告的神。

  下面記載一個便士的供應:

  一八四一年秋,穆勒和同工們受到一個信心最重的試驗,情形比較已往任何時期來得艱難。數月以前孤兒院中接到之供應還是源源不息;但是現在每日每餐必須仰望神。禱告縱仍不斷地獻上,幫助有時卻似乎是遲延。因此大家感覺這是神的特別恩典。穆勒和他同工們竟能相信到底。他們確蒙神的托住,毫不動搖,安息在神的慈愛裡。有一次,一個貧窮的婦人,奉獻兩個便士,她說「這是區區之數,但我必須給你。」誰知道這筆禮物十分應時,內中一便士適可湊足整數,購買急用的麵包。另有一次,需要八個便士預備下一頓飯,可是手頭只有七個便士。待開奉獻箱,發現只有一個便士,剛合所需。

  ( 四 ) 他經歷到熟悉於仰望那位看不見的,而不他求。孤兒院每年的報告,使眾人熟悉工作的歷史與進展,使得每位奉獻的人得知管家的工作,而非直接呼籲幫助。有時,因有很大的需要,穆勒覺得要保留不做例常報告,不讓讀者誤為呼求幫助,免得失去偉大榮耀王的供應及保守。 ( 例如一八四六——四八年報告中,沒有一八四七年公開報告 ) ,在五月二十五,二十八及三十日他寫道「幾乎不夠家庭開支」,「我們極其貧困等等」永活的神是這個唯一的保守者,無論是過去或現在。他不依靠世上最聰明,最有錢,最高貴及最有影響力的人。單與神交涉的可能:

  一次, 穆勒先生剛從德國回來,在主的工作上遭遇極大的經濟窘迫。數日之後,接到一位時常捐助孤兒院的弟兄來函說:「你所負責的工作有否急需 ? 我知道你從不求人,單單仰望你所事奉的主:可是答覆人的詢問,似乎有點不同。這是正當的。我願意曉得你目前工作上的經濟狀況,請你通知我,目前你需要多少,或者將來盼望多少 ? 」此時穆勒手中只剩二十七便士,有數百孤兒需要供應,但他覆信說:「我感激你的愛心,同意你的意見,向人要款和答覆詢問確有不同。但在我們這一邊,我覺得沒有自由可以向你報告我們的經濟狀況,因為在我手裡工作的主要目的,在乎領導一些信心軟弱的人看見,單單與神交涉是可能的。」覆信付郵之後,將禱告獻給永活的神:「主啊,檷知道為著稱的緣故,我沒有把需要告訴這位弟兄。現在,求檷再一次的顯明,單單向檷吐露我們的需要是行得通的。所以求檷對這位弟兄說話,使他會幫助我們。神感動這位弟兄,送來一百金鎊。款收到時兩手正已空空。

  ( 五 ) 他經歷到誠實地接受並運用所有的捐贈。他的工作是所有做神管家的榜樣。當捐贈有任何不適當的情況,使得接受方面受到影響,不論當時的需要如何緊迫或不夠,除非捐贈者的情況已被改正總不能接受。例如:捐贈團體有不合法的債務,欠了別人的債。捐贈提出一些限制攔阻了自由為神使用的 原則。捐贈特別使用基金,為穆勒個人養老或機構將來使用。捐贈有明顯貪圖或不情願,必要求他們減少奉獻或退還。有些例子甚至是大筆款項,有許多團體被要求等候神的帶領,更多的禱告,直到他們很清楚明白神的帶領,才接受他們的奉獻。

  ( 六 ) 他經歷到極度謹慎,以免因在極端困難下疏忽,而使關心的大眾受到傷害。

  各種團體的幫助者,容許他們與孤兒院有更親密的交通。使他們明白孤兒院的工作,不只是一般的服務性工作,而是讓他們進入一同禱告及捨己的學習。假如捐贈者缺乏這種認識,他們就無法從事幫助,禱告及有智慧的犧牲。但這種連繫是非常嚴肅,並且經常要求他們絕不對外公開,不只是在嚴重的危機,連工作的任何需要都不得對外公開解決需要的一個,且唯一的方法是那位聽人呼求的神。在特別重大危機中,特別小心,免得眼目從神轉到人們身上。

  ( 七 ) 他經歷藉著祈求及信託神做大事,而信心膽量增長。信心是因著人的運用而彰顯出它的能力,所以祈求一百鎊,一千鎊或一萬鎊,是與祈求一鎊或一便士同樣的容易與自然。他既經過訓練而對神有了信任,神也考驗了他的忠心 ( 信 ) ,所以神要求他把自己交出來,從早期,為神照顧二十位無家可歸的孤兒,一年開支二百五十鎊;直到供應二千孤兒,每年至少支出二萬五千鎊經費的境界。只有藉著運用信心,我們得以持定在實際的捨己,另一方面來說,運用信心使我們失喪不信,使神的大能得以自由運行。

  總之,穆勒一生信心的見證,是要幫助人相信「神是一位聽禱告的神」,過去如此,現在更是如此。穆勒孤兒院的見證,不但見證了神的大能,也造就了當代許多傳道人及信徒的信心。戴德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也為後來被神使用的傳道人立下了按聖經原則、信心原則事奉神的榜樣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