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經歷探索 (一)
屬靈經歷探索 (二)
敬愛的阿長
守望禱告

屬靈經歷探索 (二) 尋道者

一、基督與聖靈

  初信時所參加的教會是一個有追求的教會,在那裡遇見了許多愛主、生命成長的信徒。這個教會所傳講的信息是注重個人與主耶穌的關係、生命成長、與世界分別及在生活中捨己的經歷。他們沒有特別追求聖靈澆灌及恩賜的經歷,但因注重聖靈內在的啟示和引導,有許多信徒在生活上,在外邦人中有美好的見證。由於生活上信心與愛心的行動,在傳福音帶人信主上很有果效。

  後來,有機會接觸許多注重追求聖靈澆灌的教會,看見那些信徒在真理的認識、生活的聖別,特別是與世界分別、脫離世俗享受及娛樂,以及服事能力上並沒有得到聖靈實際的幫助,經過一翻的對照才找到一些答案。

  原來,我所遇見的信徒,他們在信主時大多有個人遇見主完全奉獻的經歷,在他們人生觀上有一個很大的光照,他們看見屬天的榮耀,基督成為他們人生追求的目標,與世界分別是生命的表現,而非人的勸勉,並且各人與主交通很密切,不需要特別操練。

  由於自己遇見了復活的基督,聖經對他們是一本開啟的;書,每次參加查經聚會,有不少信徒分享聖靈的光照和啟示,及生活上引導的經歷。有一位陳弟兄,他原來在一個傳統、屬世界教會聚會,他親自告訴我,他到我們的教會聚會是出了很大的代價,沒錢付車費,每次要走很長的路,他出這個代價乃是為要追求「天上永存的家鄉」。(來十一10),他身上常著病,主並沒有馬上醫治他,有一次,他對我說:「弟兄,我在病的上面,病在我的下面。每次我來聚會、聖靈就給我力量。神量給我困苦的環境是為造就我、磨煉我。」

  還有,這些信徒在初信時就有明顯「奉獻一切」的經歷。他們對生活、財物的信心非常明顯,從他們的職業生活、愛心行動及錢財奉獻上都可以看出來。信徒間常有金錢上互相奉獻,大多行在暗中。我相信這並非天然人的能力,乃是聖靈引導的結果。這個教會的信徒在社會並非收入豐厚,但在教會的奉獻上是非常充足,因為,許多人能將自己家當放在祭壇上。教會沒有十分之一的勸勉,只有放一個奉獻箱,大家都能在聖靈感動下,甘心樂意擺上。

  比較特別的事,許多信徒能主動照顧初信者,教會的探訪、牧養大多由信徒主動參與很少需要安排。長老及負責弟兄們只是參與一些重要的決定,傳福音及牧養全由一般信徒包辦。

  由上面的事實,我們可以看見一個真理。

  1. 聖靈的主要工作是為基督作見證,聖靈並不替自己說話,也不叫人注意祂,祂總是榮耀基督的。(約十六14),如果,我們追求聖靈的經歷而沒有遇見基督歸向基督,被基督改變,那麼明顯這個追求有偏差,經歷也是錯誤的,因為聖靈是引人與基督聯合真理(真實)的靈,祂的工作必定在人身上有真實、生命的果效。

  2. 聖靈的第一個任務是使人重生,遇見復活主,然後折服他們。我們看見一個完全奉獻、降服基督的信徒;他們對於聖靈的引導和指示非常清楚,因為他們活在聖靈管理之下,他們聖潔生活、愛心生活及能力的事奉,似乎是非常容易,因為聖靈能自由地把基督復活的生命傳送給他。

  3. 所以,論到基督與聖靈工作的關係,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有很好的說明。他說:「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10-11)

  由這兩節經文看來,基督要先活在信徒心裡掌權作主,聖靈才能使他被肉體捆綁必死的身體活過來,成為義的器具,行出義的行為。(羅六12, 13),這就是只注重追求聖靈,卻未將主權交給主,沒有得到聖靈幫助的原因。

  約翰福音十四~十六是專對跟從主的門徒講論,只有作主門徒的人才能完全經歷。

  我所認識的屬靈信徒,他們知道聖靈的感動和引導。但他們很少追求聖靈特別經歷,他們的生活和事奉,大多表明主耶穌基督與他們個人的關係;他們的奉獻及順服是因自己與督有活潑的相交,藉著基督向他們所說的話得到生命的餵養和引導。

二、基督與救贖

  前面我所題到生命成長的信徒都是在信主時有遇見主的經歷,也就是清楚重生的經歷。有一位孫弟兄,他從小就去過教會參加主日學,可是沒有重生,長大結婚後也經常上教會,自認為自己是基督徒,但自己不知道自己是沒有重生,後來因婚姻外遇,家庭受到重大打繫,澈底認罪悔改才清楚重生與主耶穌有了個人的關係。經過一段追求,降服及順服聖靈的引導,蒙主帶領到一個教會做傳道,他才發現教會中有許多信主年日很久的基督徒是沒有重生,因為他們沒有屬靈的經歷,禱告也沒有果效,跟他未重生時一樣。那些信徒問他如何才能重生?他說只有真正地願意把耶穌當做自己主的人因為羅馬書第十章第九節說口裡認耶穌為主才能得救,才能經歷重生。他說有許多人禱告說「主啊,主啊其實他心裡還是主,並沒有真的要耶穌做他的主。」他自從重生以後,就學習凡事將耶穌居首位,凡事等候祂的指示不敢任意行事;因此,他能天天與主同在,住在主所賜平安喜樂中,蒙聖靈教導、生命更新,主也帶領他經過許多重大難處,包括家庭危機、身體重大疾病。

  有一次,查考羅馬書時突然有一個發現,他說到神的福音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羅一1-3),我們常聽見福音真理,但很少想到福音真理只有自己遇見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這個真理才能產生果效。不然,像我與孫弟兄從小就在教會長大還是沒有重生,因為自己沒有在聖靈裡遇見復活的耶穌。我們的家族是好幾代信仰基督教的,但我發現許多長輩親友並沒有重生,長大後也不去教會與沒有信的人一樣。

  有許多信徒及傳道人認為只要照著羅馬書十章九、十節所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的內容宣告就是重生得救了。然而,他們沒有想到新約是聖靈和心靈的時代,若沒有真心誠意歸向基督及聖靈的工作,沒有人能靠自己重生得救。王明道所著「重生的意義」有一段說,在教會有一種是明白重的道理,但未曾有重生經驗的信徒。他說:「他們雖然明白重生的道理,但未曾有過重生的經驗。他們是未曾得救的人。他們未曾得著新的生命。他們明白的道理不但與他毫無益處,而且反倒很容易使他因此自滿自欺。他們以為明白了重生的道理便可算已經得了重生。這種錯誤的觀念或者竟至使他們總不再追求重生的經驗。這還不如不明白重生的道理更少一些危險。」

  約翰福音中主耶穌一再的題到,耶穌基督祂是生命的糧,他指責猶太不願到他那兒得生命。他說:「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五39,40),又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按著希腊原文「話」是指聖靈向人說的話,原文為「雷馬」,而非聖經記載的字句。由此看來每位信徒屬靈生命的任何經歷都是耶穌基督向他個人親自啟示和教導。任何人決不能取代,這是新約最大原則。(弗四13)

  馬丁路德重生得救乃是他從耶穌基督聽見「義人因信得生」(羅一17)的話。本仁約翰的信主是經過一段很長信心的打掃和試煉與馬丁路德相似,這段時間不但有自己內心的疑惑,也有撒但的攻擊。他經歷了無法相信的幽谷,他似乎覺得實際上已經棄絕了他,這樣情形持續了一年之久。有一天,本仁約翰在鄉間散步,想到神與他中間一直有道鴻溝,想到自己並沒有重生。這時有一節經文臨到他:「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西一20)這節聖經給他看見,因著主耶穌所流的血,本來神要按公義審判人,現在非但不審判,反而使信的人得以與神親近,得以有份於主耶穌所賜的新生命。有了這個覺悟之後,本仁約翰的裡面充滿喜樂,但他坦承這一天是他一生中最值得紀念的日子。

  司布真有六個月一直為自己重生得救禱告,在尋求過程中他看到自己的罪比別人加倍的重,求神憐憫他,但不怕神不會赦免。他心中絕望的情況愈過愈強烈,十分痛苦,直到在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他到衛斯理會的小教堂去聚會,因著風雪傳道人沒有到。到最後有一位似乎是鞋匠或是裁縫消瘦的人,跑到講台打開聖經,讀了以賽亞書四十五章二十二節:「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那位義務講員就呼召會眾要仰望耶穌基督,方能有得救的希望。

  接著他定晴在我身上,好像他心裡完全明瞭我似的,並說,少年人,你在困難中。不錯,我實在在困難中。他說,除非你注目仰望基督,你永遠不能脫離這種困難。於是他舉起雙手,大聲呼喊──我想只有守舊派的衛斯理會的人才會這樣做──「望哪!望哪!望哪!」他叫喊,「只要望!」我立刻看見了救恩。哦,那時我真是歡喜跳躍。我不知道他還說些甚麼。我完全沒有注意其他的話,全人已經被這個意念所吸引。

  約翰福音是專講基督徒領受新生命的經歷,在第一章記載約翰本人及其他三位使徒得生命的起點是個人與主耶穌相遇及相交。(約一35-51),雖然,每位信徒遇見主的經歷各不相同,但只有個人與主有經歷上的遇見,他是無法得救重生。不但如此,信徒每一次生命的成長都是因基督對他個人的顯現,因為唯有在基督裡我們才能得到神的救恩,正如保羅所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林後一20)「在基督裡」的意思就在與祂聯合裡才能夠經歷神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