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成長

目 錄  

前言

一、幼年生活1832∼1849年(出生∼17歲)

二、重生得救1849年(17歲)

三、蒙召 1849年(17歲)

四、新生命的成長 1850∼1853年 (18∼21歲)

五、磨練中信靠順服,生命不斷更新 1854∼1868年 (22∼36歲)

六、與主聯合,生命進深 1869∼1870年 (37∼38歲)

七、付代價挑重擔,不負神的重託 1870∼1898年 (38∼66歲)

八、成熟生命結碩果 1898∼1905年 (66∼73歲)

 

四、新生命的成長  18501853 (1821)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後一5-8)

  一位蒙召、奉獻的信徒,當他清楚蒙召之後,他就開始奔跑所擺在前頭的路程。若沒有的話必定是奔跑無定向,鬥拳打空氣,真是枉費,對自己、別人及神的國度都沒有益處。

  信徒奉獻後,他就成了耶穌基督的精兵,聖靈開始在他裡面引導他走上神為他預備的道路,神也在外面興起各種環境,為要造就他成為合用的器皿,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美國的花生博士弟兄,重生後將自己一生奉獻給主,他懇求主使用他做傳道及舉家來見證福音的真理。但是神都沒有印證,後來他在聖靈引導下,成為一位化學博士。他為他的本族,黑人同胞發明了許多有關花生的產品,造就了自己貧苦的同胞。在當時為主做了榮耀的見證。

  戴德生蒙召後,得知神呼召他到中國向四億多在黑暗中的百姓傳福音。他便立志為前面的服事裝備自己。他在學習醫療及中文上蒙主幫助,又在簡樸、艱難生活上操練自己,接著在操練愛心、信心、意志及捨己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這些操練成了他後來服事的根基。正如保羅所以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乃是他是在場上競賽時,凡事都有節制,攻克己身叫身服他;以致他照著神榮耀的權能,能以在各樣的事上力上加力。(參林前九24-27;西一11)

  戴德生向著新目標前進,開始學中文,讀醫學,過艱苦生活以適應中國的環境,每月節省出收入的三分之二幫助窮人,操練愛心,操練捨己。有一次他在解剖屍體時感染敗血病,當時並無特效藥,在人看來只有等死。他卻堅信神既呼召他去中國傳福音,必然不會讓他死去。對神的絕對信靠,使他獲得堅強的生命力和意志力,日夜與病魔抗爭。之後和他同時受到感染的另外兩個學生均已死去,而戴德生卻慢慢地恢復了健康。他深深體驗到,他所信靠的神是託住生命,託住萬有,無所不能,配得稱頌和信賴的獨一真神。他的信心、愛心、捨己,都顯明他的屬靈生命在快速地成長。

  一位奉獻後的基督徒,生命的成長是根據他屬靈的操練,彼得說:「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一5-7)戴德生的見證對後來的宣教士及傳道人有很大的幫助,主要是他屬靈操練的認真。他生命的豐富,使他能成為為主多結果子的原因。我們簡要摘錄他的基本學習,作為我們的榜樣。

  1.學習過艱苦生活。為了適應中國的環境,戴德生訓練自己過艱苦生活。在倫敦學醫期間,他執意從姨母家搬出來,到偏僻荒涼、環境污穢的窮人區租一個小房間住,撤去床上的鴨絨墊,節衣縮食,免去牛奶、牛油、肉類,主要吃大麥片或米飯、素菜,只偶爾調換一下口味。他每月能節省出收入的三分之二來幫助窮人。

  2.操練愛心。有天晚上,一個窮人來請戴德生為他快死的妻子禱告。那人領他進入院子,從破爛的樓梯上去,進到可憐的小房間,有四、五個小孩站著,他們雙頰凹陷,是長期飢餓的結果。一位力竭聲嘶、疲憊已極的母親躺在一張破爛的小床上。她身邊有個出世才36小時的嬰孩,奄奄一息,哭不出聲來。此情此景,慘不忍睹。戴德生首先跪下來為他們禱告,也想給他們錢,但身上只有一個「半克勞因」硬幣(合2先令6便士),是他僅有的養生費,他明天早晨有麥糊可吃,中飯就沒有吃的。他想,如果口袋中是分開的2先令6便士,就可留下1先令為自己明天的飯食。正為難時,心中受聖靈責備:你一面禱告天上的父,一面塞住憐憫之心,將硬幣藏在腰包裡,這是對天父的應許沒有信心。於是,他把手伸進口袋,摸出那枚硬幣交給這位可憐的人。當他把僅有的一點錢給出去之後,喜樂如潮水湧入心頭,神幫助他戰勝了小信。第二天戴德生正在吃早飯,郵差送來一個信封,裡面沒寫一個字,只用白紙包著一雙羔羊皮手套,另有半個英鎊(值4個「半克勞因」)。戴德生大受感動,感謝讚美神的慈愛信實。

  3.操練信心。戴德生立志效法慕勒的信心事奉,決定在到中國之前學會信心、依靠神的供應,使他能在中國仰望神的供應,向中國廣大百姓傳福音。這個操練使他所帶領的「內地會」走向合神心意的事奉,結出屬靈的果子。這個見證影響了後來許多的宣教士。他學習在經濟上不開口向人求助,只禱告神感動人來幫助。他想,我到中國之後不能向人要什麼,只能向神要,學習這個功課是何等重要。如:他的老板哈醫生非常忙,怕自己忘記付他工資,就吩咐戴德生到時候提醒他,但戴德生決定只求神來提醒。

  4.操練捨己。戴德生妹妹的朋友裴小姐,是位音樂教員,聲音、容貌都很美,戴德生一見傾心,女方也流露愛意,交往中感情漸濃。但裴小姐不願戴德生去中國傳道,力勸他留在英國服事主。戴德生則懇切求神感化她,使二人能同心去中國服事主。兩人雖很相愛,但對於去中國這個分歧得不到解決,使戴德生極為痛苦。放下戀人似乎覺得犧牲太大,忍受不了;放下中國,則更是萬萬辦不到,因他不能違背神的呼召。感謝神,使他在痛苦掙扎中覺悟到,只有向神盡責才是正確穩當的道路。他忍痛放棄了自己心愛的人,卻更深地得著基督。

  5.操練意志。有一次,戴德生的手指被針刺傷。第二天他去解剖屍體,那人死於敗血病,戴德生受感染,中午就發病。當時對敗血病尚無藥可治,在人看來只有等死。教員要他趕快叫一輛馬車回家安排後事。戴德生有些憂愁,因不能到中國去了。不一會兒,他突然悟出:神呼召我去中國為祂工作,祂一定不會讓我死去。他對這位不信主的教員說:我喜歡離世見我的主,可是祂已給我使命到中國為祂傳福音,無論病勢多麼嚴重,我的主必能叫我脫險。

  戴德生經過許多禱告和默想,他堅定地認為神要用疾病來鍛練他,他從對神的信靠中獲得力量日夜和病魔抗爭。幾個禮拜之後,他已能走出房間。另有兩個和他同時受感染的學生都已死去。戴德生從死亡的邊緣經歷到,對神的絕對信靠不僅增強了生命力和意志力,而且靈命得以提升。他進一步認識到他所跟隨的這位神,是託住萬有、託住生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配得稱頌和值得信賴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