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成長

目 錄  

前言

一、幼年生活1832∼1849年(出生∼17歲)

二、重生得救1849年(17歲)

三、蒙召 1849年(17歲)

四、新生命的成長 1850∼1853年 (18∼21歲)

五、磨練中信靠順服,生命不斷更新 1854∼1868年 (22∼36歲)

六、與主聯合,生命進深 1869∼1870年 (37∼38歲)

七、付代價挑重擔,不負神的重託 1870∼1898年 (38∼66歲)

八、成熟生命結碩果 1898∼1905年 (66∼73歲)

 

六、與主聯合,生命進深  18691870 (3738)

  「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5-6)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三20)

  從廿二歲到三十六歲,戴德生在中國經歷許多患難、艱難、困苦。就在這種困苦、壓力下他的生命逐漸更新成長,賓路易師母曾引用羅馬書六章5至6節來說明生命成長的定律,即藉與基督在治死舊人的形狀與祂聯合,就得以靠基督在新生命成長上與祂聯合。保羅也做見證說:「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三10-11)到了三十六歲神試煉的火達到高潮,預備他進入與主聯合——與主同死、與主同活的生命中;就是保羅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主藉著他妹妹所傳來麥卡錫「基督是一切」的信息,使他進入「與主同死」信心之路。從此,他就進入基督豐盛的生命。

  戴德生和傳教士們在忠心服事主的同時,努力追求聖潔生活,讀到麥卡錫《基督是一切》這本書,內中有個重要教導:「接受主耶穌,是聖潔生活的開始;親近主耶穌,是聖潔生活的前進;主耶穌的同在,就是聖潔生活。神所賜的信心,使人與基督聯合,使蒙恩的罪人與救主合一。不健全的信心,絆人腳步,使人跌倒。」所以「不是靠自己掙扎,而是信靠耶穌,讓耶穌在我們裡面行祂的旨意,全然順服祂的帶領,相信祂必帶領我們成聖。」怎樣增加這種信心呢?「多多想到主耶穌,思想祂的生、祂的工作、祂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祂的復活。祂的一切教導,要單單仰望和跟隨、效法這位信實的主。」戴德生受到很大啟發,他說:「靠信心與主聯合」的真理把我眼晴的鱗片除去,從前我是瞎眼的,我雖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子,但不曉得怎樣享受兒子的權利。我知道基督裡有我需要的一切,但不知道怎樣才能使基督的豐富成為我的豐富,因此,祂富足,我卻貧窮;祂剛強,我卻軟弱。如今聖靈的大光照亮我心,使我清楚看見:耶穌和我本為一體,如同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不需要向樹去支取什麼,只要聯於樹上,樹的生命汁漿就自然流到枝子裡,使枝葉茂盛,開花結果。我們聯於基督,祂豐盛的生命就流到我們裡面,祂的豐富就是我們的豐富。這個啟示使他的靈命提升,他非常喜樂,馬上聚集同工和家人,將「與主聯合」的奧秘和大家分享,使大家同走「與主聯合」的道路,更好的服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