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成長

目 錄  

前言

一、幼年生活1832∼1849年(出生∼17歲)

二、重生得救1849年(17歲)

三、蒙召 1849年(17歲)

四、新生命的成長 1850∼1853年 (18∼21歲)

五、磨練中信靠順服,生命不斷更新 1854∼1868年 (22∼36歲)

六、與主聯合,生命進深 1869∼1870年 (37∼38歲)

七、付代價挑重擔,不負神的重託 1870∼1898年 (38∼66歲)

八、成熟生命結碩果 1898∼1905年 (66∼73歲)

 

七、付代價挑重擔,不負神的重託  18701898 (3866)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6-18)

  從三十八歲到六十六歲,戴德生所服事的「內地會」開花結果,當他的生命進到水深之處,主的工作也隨之擴展。在這期間,他經歷了兒子及妻子的失喪;自己也染上瘧疾和肝炎;四十二歲又因乘船跌傷了脊椎,下肢癱瘓。然而,他在主復活的大能下,心靈及身體得了醫治。這期間,神藉著他外出講道,復興了世界各地的信徒,也吸引了許多青年奉獻到中國宣教。

  一八七0年初夏,戴德生託人將孩子們送回英國,小兒子在途中死去。7月戴夫人又因患霍亂病去世。戴德生身染瘧疾和肝炎,他一切屬地的安慰似乎被剝奪淨盡,他仍保持一顆感恩的心。一八七四年戴德生乘船去武昌時不慎從梯上跌下,脊椎受傷波及腦脊髓,下肢癱瘓。他在回英國養病期間,倫敦咨議會在他床邊開會討論問題,他又通過禱告及大量通信來推動工作。一八七五年神醫治了他的癱瘓,所求的18位傳教士已到中國,所需款項神已供給,人的軟弱更彰顯神的大能。

  一八七六年9月戴德生再度前往中國,當時,中英簽定了「煙台協定」,準許外國人自由進入中國內地。戴德生立即組織《內地會》傳教士深入湖南、湖北、河南、四川、貴州、西藏邊境等地開展福音工作。同時抓緊健全鞏固原有教會,戴德生親自到浙江黃岩、溫州、麗水、永康、金華、蘭溪、衡州等地巡視督導,造就傳道人和信徒,建立各項章程,按立牧師,設立長老、執事。還在煙台修建一批房屋作為傳教士療養所及子弟小學。

  一八八三年3月,戴德生回到英國,當時《內地會》聲望很高,各方人士對戴德生的人格、成就,推崇備至,各處請他演講。信徒們敬愛他,對他徵集70名青年傳教士都熱烈響應,劍橋7傑和許多大學生自願到中國傳道,超過70人。戴德生不斷會客、開會、演講、通信(10個月寫2600多封),十分忙碌。

  一八八五年1月戴德生再到中國,著手改進《內地會》組織,建立中國咨議委員會,設各省主任,總會設正副主任出巡各區,辦中央訓練所,在上海購地建房設立總部。一八八七年,他們求神再派100名傳教士來華,求神當年多給一萬英磅。到年底來華的傳教士102人,多收入奉獻一萬一千英磅。

  戴德生兩次受美國教會方面的邀請,赴美演講,聖靈大大感動會眾,青年男女熱烈奉獻金錢,40多人奉獻自己到中國傳道。戴德生也應邀去瑞士、瑞典、澳洲、德國等地演講,各地都熱烈響應,半年內有131位傳教士到達中國。一八九O年到一八九四年各國到中國的傳教士115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