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住的禱告

不住的禱告
禱告蒙應允的條件
認識神的途徑
禱告的內容
禱告的見證
教會禱告會
禱告小組
個人禱告內容
個人禱告表

回到靈命進階

禱告小組

  教會禱告會是全體信徒參加的禱告會,在這禱告會中所注重的是國度和全教會的事情。論到為信徒個人代禱大多是在重大事件,沒有足夠的時間為每位徒個人家庭、職業及服事禱告。

  因此,少數信徒聯合的禱告小組,是在教會禱告會之外一個重要的禱告會。因為信徒緊密相交聯合在一起,才能進入代禱的實際及彼此蒙福的地位,這是禱告小組的目標。主耶穌帶領十二個門徒的禱告團體,就是小組禱告的模式和榜樣。

  一、主旨:

  禱告小組是一個靈命互相建立的小組,禱告是共同追求公義、信心、仁愛及和平的一部分。(提後二22)

  (一)禱告是實行彼此相愛最好及最高的方法。代禱的操練是由緊密相交的同伴中間開始。少數信徒一同相交,互相了解彼此生活及家庭是切實操練禱告的環境。正如主耶穌與十二門徒共同生活是教導禱告最好的環境。

  (二)禱告小組禱告目標是:以神的國度,教會為優先,其次才是個人生活上的需要。神的國度注重神的福音及神的公義、公平、仁愛在地上實行;教會是注重教會全體「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及彼此相愛。有了前者的禱告,個人一切的需要神必供應,因為「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禱告會內容參看「教會禱告會」。

  (三)當小組中的信徒共同追求愛神和彼此相愛時,他們必藉禱告使別人蒙福,自己和家庭也因此蒙福。如同亞伯拉罕所經歷。

  「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

  二、禱告小組之組成:

  (一)禱告小組是由追求靈命成長的信徒組成:因為唯有在這團契中,信徒才有正常屬靈生命及彼此相愛生活,故此才能合乎馬太福音第十八章所說「同心合意」的條件,得著必蒙應允的結果。

  (二)人數:五至十位,人數不宜過多,否則無法做到徹底的彼此相交及代禱。

  三、禱告及實行:

  禱告表內容包括公禱、個人代禱,及特別禱告事項。半年修正一次,若有重要負擔可隨時增加。

  (一)公禱事項:由小組成員決定公禱事項,包括國家、福音、教會、傳道人等等。有固定內容及臨時性內容。

  (二)個人代禱事項:每位提出自己最有負擔事項,包括自己、家人、福音朋友等等。

  (三)實行原則:

  1.每人每日安排時間,按聖靈引導,為禱告表所列事項禱告及守望。

  2.每週一次聚集的禱告,也可加上每週有一、二次電話聯絡禱告。

  3.小組的禱告可與靈命追求聚會一同進行。

  四、禱告表:

  參加禱告會的信徒最好每位都有禱告表,為禱告會中所有禱告的內容,在週間隨時禱告。記錄禱告的負擔和心得,最好在禱告會中分享,以便大家互相學習。

  (禱告表見「教會禱告會」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