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書籍介紹
《與神同在》介紹
《禱告》介紹
《信徒造就》介紹
《認識聖靈》介紹
《最短路程》介紹
《基督的生命》介紹
《屬靈操練禮讚》介紹
《信徒快樂秘訣》介紹
《更深經歷耶穌基督》介紹
關於禱告的靜思默想
生命的成熟
賓路易師母小傳
蓋恩夫人小傳
良心論
神的建造
Quiet Talks On Prayer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認識聖靈
最短的道路
信心的見證人

信徒造就 倪柝聲

   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 13∼16)在此我們可以看見信徒在世上的行事為人應當成為世上的光。保羅也說﹐信徒在主裡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之子(弗五8)。但信徒如何成為 世上的光﹐除非他們行事為人遵照聖經的原則﹐不傚法世界的樣式。

   倪柝聲弟兄為此寫了《信徒造就》為要使初信者﹐在一年以內明白信徒在生活上應該有的認識﹐使他們能按聖經的原則行事為人。從受浸到加入教會﹐個人靈修﹐傳福音全家歸主﹐生活遵行神旨及教會生活共五十個主題。

   他在本七書中不僅只提到基督徒分別為聖的原則﹐更注重實行的方法﹐也把一些實際的例子提出來供初信者參考。由於這些資料是他口述﹐由別人抄下整理而成﹐所 以有許多重複的地方。為了使信徒容易閱讀﹐台灣福音書房將此書加以簡化﹐所以﹐“信徒造就”有兩種版本﹐即原本及簡化本。

(一)本書特點

   倪柝聲在每一個題目上有他獨特的亮光及實際實行的方法。這是一般書籍所沒有的﹐特別是他把十字架捨己的原則運用在生活的每個細節上﹐例如“往事了結”﹐ “與世界分別”﹐“信徒的反應”﹐“夫婦”﹐“理財”等等。例如“信徒的反應”他引用馬太福音五章三十八至四十八節。他說﹕

“基督徒的反應乃是左臉﹐外衣﹐二里路

   所以﹐在這裡﹐我願意你們注意這件事。人要我的裡衣﹐我連外衣都給他。人勉強我走一里路﹐我就對他說﹐我陪你走第二里路。人打我們的右臉﹐我們轉過左臉來由他打。這是顯明說﹐

   我們基督徒﹐是被拯救脫離羞辱和榮耀的感覺脫離財物所有權的感覺﹐也是被拯救脫離我們自己的意志。當你在神面前是這樣的被拯救﹐被拯救到一個地步超過臉面 的﹐問題超越過財物的問題﹐超越過你的意志的問題。當你自己是這樣超越這一切的時候﹐這些東西就摸不著你。我告訴你們說﹐你能夠走第二里路。你如果被這些 東西一摸著﹐你就沒有法子在那裡走第二里路。

十字架第一個功課叫你不講理

   你們必須在神面前學習不講理。十字架的第一個功課﹐就是教我們不講理。我相信在我們中間﹐沒有弟兄姐妹會低到一個地步﹐會墮落到一個地步﹐作那個報仇的 人。所以﹐我根本不提那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反應。報仇﹐是一個可能的反應。我剛纔說四個反應﹐不過我們只講三個反應。我相信在我們中間沒有弟兄姐妹低 到一個地步是律法的地步﹐你打我的眼﹐我也打你的眼。我不﹐相信在神的兒女中﹐人能夠墮落到一個地步﹐有報復的反應。因此﹐我們把它放在一邊。”

   (二)倪柝聲為了造就信徒﹐使他們在信主受洗之後﹐立刻走上追求主、過聖潔生活的道路。所以﹐本書重點在教導信徒如何實際地操練屬靈生活。內容簡單扼要、容易實行。

   (三)倪柝聲在本書中的教導﹐極大部份是根據他個人實際實行的經歷。他在每一個題目上都提出他的經歷及教會歷史上著名屬靈人的榜樣﹐這是其他靈修書所沒有的特點。

   所以﹐本書可做為“門徒訓練”的教材﹐或做小組聚會共同研讀學習的課本。

注﹕但是﹐倪弟兄提到“加入教會”及“職業”這二個主題﹐我們認為有真理及實行上的問題。在此提醒讀者要加以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