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引導 

壹、聖靈的主要任務
  一、靠聖靈行事
  二、聖靈永恆的目的
  三、聖靈在我們裡面所作的
  四、聖靈受差遣而來
  五、聖靈的工作

貳、認識聖靈的內住

參、聖靈與聖經

肆、聖靈與十字架
  一、十字架引到聖靈
  二、被神的豐滿充滿
  三、達到豐滿
  四、什麼叫聖靈的恩膏?

伍、聖靈的管治
  一、是神來作
  二、神怎樣安排
  三、我們該有的態度
  四、拆毀與組織

陸、聖靈引導操練的大綱
  一、引導的預備
  二、引導經歷的操練

壹、聖靈的主要任務 大衛韋克森

  使徒保羅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五16)他也說:「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也當靠聖靈行事。」

  身為基督徒,我們一生中都會聽到這句話:「靠聖靈行事。」許多信徒告訴我他們順著聖靈行事,但他們卻無法告訴我這話真正的意義為何。現在,讓我來問你這個問題:你是否靠聖靈得生,也靠聖靈行事?而這句話對你有何意義?

  我懷疑我們當中許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何謂靠聖靈行事。它對許多基督徙,甚至是傳道人,都是一個模糊的觀念。但保羅卻明白指出靠聖靈得生,且靠聖靈行事是很重要的。我相信,我們可以用一句話說明「靠聖靈行事」:

  一、靠聖靈行事就是讓聖靈在我們裡面做神差遣祂來做的事

  我相信除非你了解神為何差遣聖靈來,否則你無法讓祂來作工。耶穌談到父神時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住在你們裡面。」(約十四16-17)聖靈從父神那裡受差遣到我們當中,是為了要完成一個(而且只有一個)永恆的目的。除非我們明白祂在我們裡面的使命和工作,否則我們會犯兩種錯誤:

  (一)我們會以祂一小部分的工作為滿足,比方說,幾樣屬靈的恩賜,錯誤的以為這就是祂的全部,而錯失了祂要在我們生命中所完成,祂永恆目的的偉大工作。

  或是

  (二)我們會銷滅聖靈在我們裡面的感動,完全地忽視祂,以為祂是神秘的,而祂的同在是我們必須憑信心接受卻永遠不能了解的。

  可悲的是,教會通常都犯兩種悲慘的錯誤:我們以祂賜給我們一、兩種恩賜為滿足,並且認為這就是祂要作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我們以為:「我一定是靠著聖靈行事,因為祂的恩賜在我裡面運作。」但是,我們可以運用這些恩賜,卻未靠聖靈行事。保羅說我們可以說預言、醫治、說方言,但若沒有愛,就算不得什麼,我們並未靠聖靈而運用恩賜!今天許多基督徒只因為他們用方言禱告,就自以為是靠聖靈行事。他們的理由是:「我怎麼可能說方言,卻未靠聖靈行事?」但用方言禱告卻不見得是在靈裡禱告。許多想要在靈裡禱告的人,一下子方言就出來了,然而他們的心卻全然在別的地方。聖經說如果你說方言,對你的悟性沒有益處。如果我們說方言,讓我們也用悟性來禱告。在靈裡禱告可以是用方言禱告,但卻不僅止於此!

  有多少基督徒的屬靈成長停滯不前,因為他們只專注在一、兩種特別的恩賜,而不思有所突破呢?不知為何,他們竟然相信聖靈的唯一工作就是賞賜恩賜而已!然而也有許多基督徒犯第二種錯誤:聖靈的感動被銷滅,祂很少被認定,幾乎不曾被諮詢,也不能讓聖靈在他們裡面做神差祂來作的工作!我們認定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也相信祂住在我們裡面,我們知道祂的同在,但我們卻不認定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和事工。我請問你:你是否向聖靈說話就像你向耶穌說話一樣呢?你是否每天認定聖靈?

  我承認,對我而言,這一直是個問題。最近我有個經歷,聖靈在我的內室中對我說話。祂說:「大衛,要認定我:不要把我擱置在你腦子裡和心裡黑暗的一角,認定我現在就正向你顯明我自己。」總曾有那麼一天,你會對聖靈為什麼受差遣到你裡面這件事認真起來。你要能夠說.「聖靈,聖經說你受差遣到我生命中,如同從父神而來的一件禮物,說你住在我裡面。告訴我,你為何而來?你永恆的目的為何?你要在我裡面成就什麼樣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