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引導 

壹、聖靈的主要任務
  一、靠聖靈行事
  二、聖靈永恆的目的
  三、聖靈在我們裡面所作的
  四、聖靈受差遣而來
  五、聖靈的工作

貳、認識聖靈的內住

參、聖靈與聖經

肆、聖靈與十字架
  一、十字架引到聖靈
  二、被神的豐滿充滿
  三、達到豐滿
  四、什麼叫聖靈的恩膏?

伍、聖靈的管治
  一、是神來作
  二、神怎樣安排
  三、我們該有的態度
  四、拆毀與組織

陸、聖靈引導操練的大綱
  一、引導的預備
  二、引導經歷的操練

  三、聖靈在我們裡面所作的每一件事都與祂的使命相關

  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不是毫不相關,隨隨便便的。祂來不只是為了幫助我們面對生活,帶我們度過危機,陪伴我們走過孤獨寂寞的漫漫長夜。祂在那裡不只是為要扶我們起來,再將我們放回跑道前先給我們灌點氣而已。不—聖靈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和祂來此的目的相關——要將我們如同預備好的新婦帶回家—凡祂所作的只不過是對準了那個使命。是的,祂是我們的導師,我們的保惠師,是我們需要時的力量。但他用祂每一次的拯救、每一次的觸摸、每一次在我們裡面啟示祂自己,來使我們成為更合適的新婦。聖靈來也不是只為了賞賜恩賜給世界。不!祂每一項的恩賜背後都有目的。如果你說預言,那個預言有一個目的:榮耀基督,並且使世界和教會與基督相愛!每一次有人得醫治,聖靈就說:「看哪,那就是你的耶穌!祂是不是很奇妙呢?祂就是我的醫治——你正看見。『祂是』的彰顯!」那些恩賜就是我們的以利以謝,祂對我們說:「你愛祂嗎?

  看看祂為你所做的!」祂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指向耶穌,因為聖靈「不是憑自己說的」(約十六13)「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十五26)

  聖靈只有一個信息,祂所教導的每一件事都導向一個主要的真理。祂可能在我們裡面發亮如同一顆燦爛奪目的珠寶,但每一道真理的光芒都是要帶我們進入一個獨一的真理,這真理就是:「你不屬乎你自己,你是重價贖回的。你已被揀選婚配給基督,而我——神的靈——已受差遣來向你啟示這真理,使你從其他的愛慕中得釋放、得自由。我的真理會打破每一個罪的捆綁,對付所有的不信。因為你不屬於這個世界,你將與你的良人有一榮耀的相會,為了祂的婚宴,你正在被預備。現在一切都預備好了——而我正在預備你!我要將你毫無瑕疵、心懷對祂熱切之愛地獻給祂。」

  這就是聖靈的工作——向教會顯明耶穌,好讓我們與祂相愛。而那樣的愛將會保守我們!聖經說如果你行在那樣的靈中,你就不會體貼肉體的情慾。為什麼?因為聖靈使你的心愛慕基督。聖靈來向我們敞開耶穌,向我顯示祂聖潔的榮美。

  我們談論很多聖靈的帶領。我們呼喊:「主阿,帶領我,指示我當行之道。」然而我們卻不順服祂的帶領!相反的,我們花很多時間試著去決定:「我是否聽到正確的聲音?還是沒聽到?那只是我的肉體嗎?為何它沒有照我認為的方式發生?」我們太在意要把事情「搞對了」,結果我們一點都不信靠聖靈!我們不相信祂住在我們裡面,祂有一個永恆的目的,如果我們順服祂,祂會帶領我們進入神的計劃中。我問你:聖靈的顯明和恩賜為何要賜下?保羅說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林前十二7)智慧的恩賜和屬世的智慧無關,它乃是屬基督之事的智慧。信心、醫治、奇蹟、預言、分辨諸靈、方言、翻方言——這些恩賜顯在我們身上有何益處呢?為要將我們如新婦般帶到基督面前。

  祂所作的每一件事的目的都是朝著這個方向,儘管我們可能忘記,聖靈從不忘記。這些恩賜如果和聖靈永恆的旨意分離,就沒有任何意義,反而只成了「響的鈸」。屬靈恩賜的運用唯有在將我們變為基督的樣式時才有意義。你是否曾參加過神蹟醫治特會?你所眼見的事是否讓你謙卑?它是否讓你看見「罪的非常嚴重性?」它是否讓你的靈魂滿溢對基督的愛?它是否讓你渴慕基督再來?如果沒有,那麼聖靈並沒有同在——因為那才是祂的工作!祂的目的是吸引新婦更近新郎,如果這樣的事沒有發生,那麼你所見的是從肉體來的!聖靈不是來娛樂我們,提供神蹟奇事讓我震撼一下,或是讓我們覺得舒服。不!聖靈所作的每一件工作都有這一個神聖的目的:「我正在預備新婦。」聖靈的工作、服事、使命只有一個:讓我們與世界斷開……,在我們裡面生出對耶穌快快顯現的渴慕,定睛耶穌……,用熱切盼望與祂同在,成為祂的新婦的渴慕為裝飾來裝扮我們!

  當聖靈看見今日的傳道人、佈道家將祂的事工變成馬戲團,必定十分憂傷。聖靈不能忍受所有這些奉祂的名所行出來的巧技與肉體的表現!我實在無法向你解釋最近聽到的那些試著製造祂同在的感覺的花招。這多麼傷神的心阿!而這也是褻瀆了聖靈—在每一次的醫治、預言、以及神的榮耀在祂家中的彰顯裡,聖靈在動工,祂在對我們說:「這是你夫婿的愛,祂就是這個樣子,祂不是很奇妙嗎?祂不是很仁慈、溫柔、體貼、有憐憫嗎?然而這只是我要帶領你歸向祂的那一位之榮耀的一瞥罷了。」如果聖靈在一個教會中動工,那麼每一首詩歌,每一句讚美的言語,每一個樂器所彈奏的音符,都是被聖靈感動來稱頌基督的。聖靈正在做祂奉召來行的事:在祂全備的榮耀及威嚴裡,將我們獻給我們的新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