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引導 

壹、聖靈的主要任務
  一、靠聖靈行事
  二、聖靈永恆的目的
  三、聖靈在我們裡面所作的
  四、聖靈受差遣而來
  五、聖靈的工作

貳、認識聖靈的內住

參、聖靈與聖經

肆、聖靈與十字架
  一、十字架引到聖靈
  二、被神的豐滿充滿
  三、達到豐滿
  四、什麼叫聖靈的恩膏?

伍、聖靈的管治
  一、是神來作
  二、神怎樣安排
  三、我們該有的態度
  四、拆毀與組織

陸、聖靈引導操練的大綱
  一、引導的預備
  二、引導經歷的操練

  二、聖靈永恆的目的是預備基督的新婦

  聖靈來住在你我裡面,為要蓋上印記,將我們分別為聖,給我們力量,也預備我們—這一切,都是為了基督的新婦。祂受差遣到世上來,是要為基督的婚姻預備新婦。

  舊約中信徒和聖靈之間的這種關係的預表,我們可以在創世記第廿四章看到!亞伯拉罕差遣他的僕人中最年長的以利以謝去為他的兒子以撒尋找一位新娘。以利以謝名字的意思就是「有能力、神聖的幫助者」,就是聖靈的預表。就如同這個有能力的幫助者帶回利百加,交給以撒成為他的新婦,同樣的,聖靈也必定會為我們主基督耶穌帶回一位新婦。上帝揀選利百加為以撒的新婦,也帶領以利以謝尋得利百加。這個僕人全部的使命和目的只有一個:將利百加帶回給以撒,讓她離棄她所有的,與以撒相愛,嫁給他。利百加的父母對以利以謝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將她帶去,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創廿四50-51)

  親愛的聖徒,這對你我也是如此!神揀選我們成為祂的新婦。我們的救贖——為基督受揀選,乃是主所成就的。祂差遣聖靈帶領我們到耶穌面前;如果我們信靠祂,聖靈會帶領我們安抵天家,成為基督永恆的新婦。不要以為是你先選擇了基督,你原是個陌生人,是個外邦人,而神揀選了你。「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十五16)「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十五19)「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弗一4)「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二13)

  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他們是一群特別蒙揀選的子民:「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了你特作自己的子民。」(申七6)以色列人多愛這樣的信息阿!但是他們想要享受這樣的好處,卻不願擔負義務和管教,好讓他們配得過他們的主人。你看,以利以謝告訴利百加:「你已被揀選,現在我要用許多的祝福來祝福你:」利百加戴上以利以謝所給的金鐲、金環、珠寶、銀子以及貴重的衣飾。然後以利以謝說:「來,跟我走!」假定利百加回說:「謝謝你揀選了我,但是我現在不能走,我太愛我現在的景況了。」我問你,我們不也是如此回應嗎?我們接受所有的祝福——所有的黃金和銀子——我們也接受「被揀選」。但時候將至,我們必須起來離去,要和我們的以利以謝,就是聖靈,一起走!祂告訴我們:「我有一個神聖的目的,我來背負著神的使命,現在我要完成它!」正如以利以謝回來時帶回以撒的新婦,聖靈將不會空手而回的!

  以色列從未起來跟隨神的帶領進入應許之地,他們從未不計代價地跟隨聖靈,他們繼續處在頑固背道、後退、屬靈淫亂和拜偶像的光景中。他們被揀選,卻未被潔淨。他們是特別的,卻未將自己分別出來歸向祂。所以進迦南地的時候到了,他們卻未預備好。他們反倒偏離了,在曠野中什麼功課也沒學會。他們仍像一開始般的後退!好大的悲劇阿!四十年都沒長大,只為自我而活。

  這就是今日基督教的真實寫照。我們滿足於蒙神揀選、被神呼召,但我們不想受聖靈的管教,好預備我們成為聖潔的新婦。我們領受祂所有的祝福,祂的黃金、銀子和豐盛的供應,但當聖靈說:「起來,我們走,預備成為主人新婦的時候到了」……這又是另一回事了。如果你告訴我說你已得救,在基督裡被揀選,而你愛祂,我會問你:「你是否有『利百加的心』?耶穌是不是你靈魂的最愛?你對祂的愛是否成長、是否焚燒你心?」利百加被問到:「你和這人同去嗎?」她回答說:「我去。」(創廿四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