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引導 

壹、聖靈的主要任務
  一、靠聖靈行事
  二、聖靈永恆的目的
  三、聖靈在我們裡面所作的
  四、聖靈受差遣而來
  五、聖靈的工作

貳、認識聖靈的內住

參、聖靈與聖經

肆、聖靈與十字架
  一、十字架引到聖靈
  二、被神的豐滿充滿
  三、達到豐滿
  四、什麼叫聖靈的恩膏?

伍、聖靈的管治
  一、是神來作
  二、神怎樣安排
  三、我們該有的態度
  四、拆毀與組織

陸、聖靈引導操練的大綱
  一、引導的預備
  二、引導經歷的操練

伍、聖靈的管治 守望

  讀經: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馬太福音十章二十九至三十一節、耶利米書四十八章十一節。創世記四十七章七至十節。

  我們已經信了,已經得著了一個新的生命。但是我們有許多的習慣,還是從前沒有信主的時候的習慣;也有許多的性格,還是從前沒有信主的時候的品格;也有許多的性情,還是從前沒有信主的時候的性情。這些本來的性情、本來的品格、本來的習慣,使這一個新的生命不能彰顯出來。因此,當人見我們的時候,就不容易摸著新的生命,不容易摸著我們的主。許多時候,人所摸著的,還是我們原來的人;你這一個人也許非常聰明,但這還是本來的聰明;你這一個人也許非常熱情,但是還是本來的熱情。或者你遇見一個人,是非常溫和的,這乃是他本來的溫和;或者你遇見一個人,是非常敏捷的,這乃是他本來的敏捷。這就是這些人本來的情形,使人不容易摸著主。

  所以,自從我們得救以後,主在我們身上就要作兩方面的事:一面,主要拆毀我們以往的習慣、以往的品格、以往的性情。只有這樣作,才能使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身上自由的顯露出來;如果不這樣作,主的生命就受天然的生命的攔阻。另一方面,聖靈要在我們身上細細的造出一個新的性情來,造出一個新的品格來,帶著一個新的生活和新的習慣。主不只要把舊的拆毀,並且還要把新的組織在我們身上;不只是要有消極的拆毀,並且也要有積極的組織。這是在我們得救以後,主在我們身上所要作的兩方面的事。

  一、是神來作

  有許多人信了主以後,知道他那一個人應該被拆毀,他們就不免過份的聰明,用他們自己人工的方法去拆毀他們以往的性情、以往的品格和以往的習慣。但是神要拆毀我們,一起頭就要拆毀我們的「人工」。弟兄姊妹,我們從前用人工建造起來的性情、品格和習慣,現在又用人工去拆毀它們,不但無益,並且反而會增加麻煩。所以,我們一起頭就要看見,以往的一切的確需要拆毀,但這不需要我們自己去拆毀。因為人工的拆毀會變成外表的裝飾,反而會阻礙屬靈生命的長進,所以,不需要我們自己去拆,要讓神來拆。

  我們要清楚的知道,這一件事是神自己要作的。是神在那裡作,不是我們在那裡想一個方法來對付我們自己。神是要我們把整個的工作交在祂手裡。這一個基本的思想,我們必須清楚。神若憐憫我們,祂就要在我們身上下手作工。神要安排於我們有益的環境,來拆毀我們外面的人。神知道我們到底需要拆毀多少,神也知道我們在什麼地方特別強硬,什麼地方過分厲害。也許我們有的地方是太快,也許有的地方是太慢,也許有的地方太輕浮,也許有的地方太拘謹,這,只有神知道,人不知道,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只有神透徹的認識我們,只能讓神來作。

  為了便於說明神在我們身上作的拆毀和組織的工作,我們在這裡姑且用一個名詞,就是「聖靈的管治」。因為我們的遭遇雖然是神所安排的,但是把這些安排解釋給我們的乃是聖靈。神的安排是外面的事,但是,要藉著聖靈把這些安排翻譯成我們裡面的東西,把它應用在我們身上。這一個把外面的事情轉變成裡面的東西,我們就稱之為聖靈的管治。不但如此,並且事實上神也是藉著聖靈安排環境的;神不直接安排我們的遭遇,神乃是藉著祂的靈安排我們的遭遇。從主升天直到主再來的這個時代,是聖靈的時代;在這一個時代裡,神的工作都是藉著聖靈在那裡作的。聖靈在環境裡安排,聖靈也在神的兒女裡面引導。使徒行傳有好幾地方說到是聖靈在那裡催促,是聖靈在那裡不許,是聖靈在那裡禁止。我們把聖靈在環境中的安排以及這些裡面的催促、不許和禁止統統合起來,給它一個名詞,叫作「聖靈的管治」,意思就是聖靈在那裡管理我們。

  這一個管治,不只是在引導上,也是在性情上;不只是在道路上,也是在品格上。因為在我們裡面已經有了一個新的生命,已經有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祂知道我們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祂知道我們應該遇見什麼事於我們最合適;聖靈的管治就是神藉著聖靈在那裡安排,使我們遇見合適的環境,來配合我們這一個人的需要,藉此在我們身上作成拆毀和組織的工作。所以,聖靈的管治是為拆毀我們天然的性情、天然的習慣,好在我們身上有聖靈的組織,使我們變為成熟、甘甜。

  我們的環境是神所安排的。連我們的頭髮祂都號過了。如果我們的父不許可,沒有一個麻雀能夠掉在地上,何況我們的遭遇呢?一口尖銳的話,一個不好看的臉色,一件不如意的事情,一個達不到的盼望,身體的健康忽然失去,親愛的人忽然離開,這一切的事,都是父所許可的。不管是順利,不管是打擊,不管是健康,不管是疾病,不管是喜樂,不管是痛苦,所有一切臨到我們的事,都經過神的許可。神就是安排環境使我們老的品格、老的性情受拆毀,又把新的品格、新的性情組織在我們身上。神在那裡安排我們所需要的環境,叫我們從這些環境中不知不覺的受了拆毀,受了聖靈的組織,就有了像神的品格、像神的性情,這些像神的品格和性情就一天過一天的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所以,我們一信主,就必須把這些事情認識清楚:第一,我們需要拆毀,需要建立;第二,不是我們自己在那裡下手拆毀與建立,乃是神給我們安排環境來拆毀,來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