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貳、認識神的建造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我們跟從主、事奉主,必須懂得事奉的規律。神做事不盲目,在自然界里我們發現一切都有它的規律:祂的律。我們懂得這些律,事奉神就容易;我們違背了這些律,事奉主到處碰壁,看不見神的榮耀。因為我們摸不著神的律,跟不上神的步伐,所以我們失敗蒙羞,只能怨我們自己靈竅不開,不懂得神的心意。有時因事奉的年數多了,把人的經驗、聰明拿出來,就把事奉神的規律變成一种人的事業、工作了。只用人的方法,越做里面越沒有光,越做里面越沒有主旨意的顯明。若再不回轉,一直往里面鑽,到最后就与神的旨意越走越遠了。里面碰不著主,也不能見證主,只好在宗教事業里拼命掙扎。有條件的話,辦一种宗教事業,那不是事奉主,那叫宗教事業。

  基督教里這种情況太多了,海外教會也不例外。比方說,有不少弟兄姐妹到國內來,幫助我們查考圣經,辦培訓班,這是件好事,但慢慢的,過上三年五年、十年八年后,不但不是好事,反是坏事了。他里面那顆忠貞、赤誠、吃苦的心志慢慢地消失了,抓住一個成績,然后到外面宣傳,名聲、報酬接踵而來,越走里面越失去生命之光,成了他的一個事業了。

  我遇見這樣的肢體們,有他的背景、他的愿望。他的工作不是順服圣靈傳福音,乃是事先預算、計划,達到什么目標。達到目標表明他的事業成功,然后向世人公布,我們的事奉如何如何。但生命里早已失去了活潑新鮮的感覺。為工作而工作,為事業而工作,不是順服圣靈,活出新鮮的生命來。外邊的名聲大,事業成功,到處被贊揚,但生命的价值,十架的光芒在哪里?因此工作越做越沒有力量,越做越沒有生命的能力,只是一种責任或事業,這是商業、宗教性的,這种情況很可惜!

  我看到許多雜志上的報導,越看里面越懮傷。報導什么?報導傳福音的果效。彰顯十字架了嗎?基督在人心里工作了嗎?几乎看不到這樣的消息,都是他們的工作,他們的成就,多少人在跟他們跑一條成功的路,看不到生命之光和十字架的榮耀。在這种情況下,不管國內國外,若存這种態度,以這种方式來建立一個宗教事業,就給教會、福音帶來麻煩。你一個基地,我一個基地;你一個團體,我一個團體;你有事業的徽號,我有事業的旗幟,中國教會就這樣混亂起來,圣靈因此也就退到旁邊不能當家了。都是人在當家,人的組織計划,人的預算、開展,圣靈失權了,只好嘆息懮傷地退到旁邊,讓人支配,讓人去做,但人能做成什么呢?

  前几年我听見了一個雄心大志的名詞──大聯合。有一天,有兩個弟兄到我家里,他們火熱得很!迫不及待地說:「弟兄啊!你要幫助我們,我們有托負,有啟示,要在大陸搞一個大聯合。你把有名的人找來,哪一個傳道人都可以,聯系起來,我們可以大傳福音,這不是很好嗎?」我說:「弟兄啊!我沒有這個亮光,也沒有這個本事。這几年,主用十字架在我身上做工。神對我的造就、雕刻,是我舊生命當中最厲害的對付。我的舊生命消失了,我把這個舊生命消失的路告訴信徒,他們有路,能胜過舊生命,服在圣靈的權下,從他們身上就有福音的出路了。若只把旗幟舉得高高的,那不是十字架的旗幟,乃是大聯合的旗幟。」我又說「聯合的活動我做不來,我沒有那么大的本事,也沒有那么大的信心,我也沒有從圣經中看出那個亮光,所以對不起,我不能配合你們,我也不是那個料子。」

  他們不太滿意,后來听說在河南某地,他們開了大聯合會議。參加的有這個派那個派的,都是領袖人物。還好神怜憫他們,到最后不歡而散。過几年以后,又用另一种形式搞起大聯合來。有一天,有几位弟兄開著汽車到我住的城市里,他們要用一個地方,我也曾經用過,比較寬敞,是同工們退休禱告、彼此交通,恢复靈性的好地方。我不知道他們是怎么知道的,但帶鑰匙的不是我,是另一位姐妹。他們一看,地方好得很!還是很高級的地方。他們說:「我們准備利用這個地方開一個會議。」有人問:「開什么會議?」他們說:「十二支派領袖會議,里面包括差會主任,家庭教會負責人,議會總議長。」

  姐妹一听,「哎呀!你們的官銜這么大,這么高啊!我把這個鑰匙交給房東了,房東是個日僑,讓他給你們吧!」他們很不高興地走了。后來又想在其它城市開這個會議,還沒有開始,神就把他們的金杯打落在地了。我們不是幸災樂禍,乃是神愛他們,讓他們明白耶穌基督的榜樣不是這樣,兩千年來千万圣徒的腳蹤也不是這樣。神揀選了一個個背著十字架跟從祂,愿意在十架下不掙扎不逃避的人,苦也好,難也好,淚也好,汗也好,血也好,服在十架的權下。就是這些人,把福音的火燃燒起來,把中國教會從苦難壓迫之下扶持起來,并且越來越興旺。這些人傳揚福音,沒有靠經濟的支持,政治的宣傳,更沒有人的組織,就是你背十字架,我背十字架,他也背十字架,在十字架臨到時,默默地接受。在以往這些年日中,我們服在十字架的權下,福音消滅了嗎?耶穌從大陸上被攆出去了嗎?不但沒有,反而是更加興旺起來,誰也攔阻不了,連逼迫基督徒的人也說「你們信耶穌的人越來越多了。」這是誰的作為?大領袖的作為?十二支派領袖的作為?差會主任的作為?他們連邊也沾不上。是那些背著耶穌基督十字架跟從主的人,是他們生命的影響,他們流了淚、流了汗、流了血。按人看多么的不幸,哪曉得這些血、汗、淚里面卻帶著生命的种子啊!

  去年,有一個弟兄到我家里。給我講一件事,關于我們當初受改造的那農場。他說:「我最近去過一次,村村都有教會;并且當初逼迫最厲害的那個村最复興,教會靈性最好,有二十几位全時間奉獻傳福音的。」

  我說:主啊!我感謝贊美你,福音、救恩借著十字架顯出來了。多少基督徒在那里受壓迫、受虐待、受勞苦,淚只能往肚子里流,還有流血的。這個地方還有福音的前途嗎?還會有教會出現嗎?當初看來做夢也是不可能的。所听到的聲音都是:「你們這班子信耶穌的人,耶穌是神嗎?讓祂打發天使把你們帶走,不在這里改造,你們吃飯還要謝上帝,上帝在哪里?餓死你們也不能給你們吃。不放棄你們的信仰,改變你們的世界觀,殺人犯可以放,不放你們,頭發關白,牙齒關掉,也不釋放你們。」

  整天听到的就是這些聲音,還能看到福音的興旺嗎?但神一做工,福音真的興旺起來,沒有一村沒有教會。逼迫最厲害的地方,福音反而越發興旺。他們沒有受過培訓,到現在圣經還不普遍。可是那么多人信耶穌,沒有人給他們講奉獻的道理,他們卻有二十多位放下一切愿意全時間為主的人。是什么能力啊!除了十字架怎么解釋?奇妙啊!十字架是個大奧妙。哲學家講基督十字架是人間最大的奧妙,一點也不錯,我能說阿們!他們不理解,十字架怎么會有這么大的能力?對人類影響這么大?若沒有十字架,這個世界會成了什么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