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三、圣殿的建造

  (六)聖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讀經﹕約2﹕13-22

  這段經文清楚告訴我們﹐聖殿是預表基督的身體﹐從人來看是不可思議的。當時的聖殿是希律王為討猶太人的喜歡﹐用各種好的材料﹐花四十六年的時間才造起來的。主當時說的話人也不能理解﹐回到靈裡我們才知道。當初摩西造會幕﹐神告訴他說﹕「要謹慎做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出 25:40)因此人不能靠自己的聰明來做主的工作。

  主耶穌進到聖殿時﹐看到裡邊的混亂﹐便把賣牛羊之人趕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因為他們把神的殿當成了賊窩。不是敬拜神﹐是作賊的﹐偷竊神的恩典和榮耀﹐借著事奉神可以有名望。今天我也發現不少人光想借著事奉神得名望﹐得個一官半職﹐真是可惜﹗

  前幾天我與一個牧師談話﹐我說﹕「有一件事情﹐我心裡懮傷。」他說﹕「為什麼﹖你講吧﹗」我說﹕「也與你有點關係。」他說﹕「什麼事﹖」我說﹕「你把大像擺出來﹐對中國教會有什麼益處﹖對他本人有什麼益處﹖人看他很偉大﹐神能要這個嗎﹖這能給中國福音帶來前途﹐給教會帶來亮光嗎﹖」他沒有講話﹐也沒有辯理。

  年輕的同工們﹗不要羨慕世界的虛榮﹐教會的虛榮也不要﹐屬地的虛榮都不要。你們要與主的生命連接起來﹐裡邊的感覺準確得很﹗恩膏的教訓一點也不錯。基督是中心﹐聖殿裡沒有基督有什麼用﹖工作裡沒有基督有什麼用﹖屬靈團體裡沒有基督有什麼意思﹖屬靈經歷裡沒有基督﹐經歷過後還是空的。我不羨慕超然啟示﹐我們不能從外表來認識主。

  我在上海浦東地方生活好幾年﹐還不如討飯的人。但主憐憫我﹐很多人信了主﹐有形的教會建立了起來﹐經常有百十人聚會。有一天忽然主有感動說﹕「你離開這個地方。」弟兄姊妹不答應﹐我也不想離開﹐沒有人帶領他們。主說﹕「是你的教會還是我的教會﹖是你的工作還是我的工作﹖你離開這裡﹐教會就塌臺了嗎﹖」我順服主﹐就搬了家。後來他們受了逼迫﹐要他們登記加入三自。他們不加入﹐就被解散了﹐房子和物件都被充公。分散以後﹐沒有人帶領他們﹐他們也不靠枴杖﹐只有仰望主﹐五六個聚會點建了起來。沒有人講道﹐祇讀聖經﹐大家也都受感動﹐人數多起來﹐直到現在將近有二十個聚會點﹐有兩千多人。青年工人也隨之站了起來﹐他們自己讀聖經﹐讀屬靈書籍﹐神就給他們亮光。

  人的想法與主的旨意不一樣﹐不能光靠聖殿﹐它只預表基督。若不把基督帶來﹐讓肢體們認識元首﹐你佔了基督的位置﹐他們會永遠跟著你走﹐因他沒有與神發生關係。只要我們不在信徒心中佔位置﹐才能顯出生命的價值。人都不願意這樣作﹐因為費了不少心血﹐但我們要順服主的差遣﹐到主託付我們去的地方。要知道使徒行傳裡沒有固定的工人、固定的地方。約翰到年老時才住在以弗所﹐他年輕時走來走去﹐把生命的種子種下去﹐自然就開花結果。

  教會以基督為中心﹐生命就成長起來。多少時候信徒離不開傳道人﹐傳道人也捨不得丟下信徒﹐雖然在一起很好﹐卻看不見生命的長進。要知道建立聖殿的目的就是為基督作預表﹐因基督是教會的元首。保羅說﹕要用各樣的智慧把人豐豐富富地引到基督面前。有這個認識就好了。要記住﹕一切工作是為基督﹐不能把基督隱藏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