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我們傳福音不要求虛名,大傳道人有名望,會講道,能領很多人歸主,那是好事。但你生命程度不夠的話,恐怕你擔當不起;別人悔改得救,你反而被神棄絕了。特別是福音使者,這個虛名很不容易胜過。有很多地方反映傳道人的生活問題,他們搖搖頭!為什么?生命沒有落實在實際當中,那不叫生命,那叫恩賜的工作。有時還不叫恩賜,是外面學到的知識,沒有碰到實際的生活,所以在靈魂深處不起震撼作用,不但沒把福音傳出去,還把福音攔阻了,這真可惜!他們沒有認識到跟從主是干什么的,是作一個奴仆啊!什么叫奴仆?奴仆什么都要做,謙卑地做,不和別人計較。別人罵一聲,把頭低下來;別人訓一句,不講話。為什么?我是奴仆。學不會作奴仆,還想做主的工作,那不可能。

  我神學院畢業后,老師叫我到一間教會去服事。牧師說:「小弟兄你可來了,可惜沒有机會給你講道。我們這里有一百五十個信徒,有五個講道人,其中兩個是牧師,三個是長老。」一個月只有四個主日,平常沒有別的聚會。偶然有一個交通會,一個禱告會。我問:「老師,我做什么呢?」

  他說:「這樣!你到師娘那里去,我的孩子很多,我沒功夫幫她的忙,你去幫她的忙,可不可以?」幫什么忙?端飯、洗碗筷、擦地板、燒火,這還不算,她有一個小女孩,才几個月,冬天時,吃過早飯就把孩子交給我,叫我抱孩子。我說:「主啊!我神學院畢業后叫我抱孩子來了!」她的孩子多,偶然碗沒有洗干淨,筷子沒有擺整齊,小孩子就開始說:「哥哥呀!你神學院畢業了,碗都洗不干淨,還是讀神學的!」這洗碗和神學有什么關系呢?東也是意見,西也是意見,不懂也是意見。有一天我真難過,我向主說:「主啊!我何必讀神學,我不讀神學的話,做個別的事情,教個小學,也不能到這個地步吧!你培養我四五年,叫我學這樣的功課來了,這要几年才能學會!」

  師娘妙菜,我燒火,越想越自愛自怜,哭了起來。師娘看見就說:「你受冤屈了,什么時候對不起你?你哭什么?」我說:「我沒有哭啊!」「看你眼淚汪汪的!」「煙气把我熏得啦!」我不敢承認,里面真是難過!我這輩子還有沒有出息?燒几年火,抱几年孩子,洗洗碗,洗洗衣服,掃掃地,把學來的東西都忘光了,還能講道嗎?還當什么傳道人呢?但神明白,會講道不算傳道人,會行道才算傳道人,對不對呀?

  兩個多月過去了,還沒有消息。一天下午,忽然老師來了,說:「小兄弟!明天是禮拜六,晚上在菜園里有几個菜農,他們有個小家庭聚會,我沒時間去,你替我領領會好不好?」我說:「可以!」不管大小,我可以講道了嘛!我學了一套本事,沒有用武之地,現在要用一用了。我說:「師娘!老師講,叫我明天晚上領聚會去,能不能放我半天假,叫我預備預備?」「那你去吧。」我就跑到房間里,打開圣經,找個題目,找了一下參考書,又看又寫又記。

  第二天晚上,我拿著圣經和講章就去了。到那里一看就十二個人,都是菜農,并且都是老年人,沒有年輕人。我就開始講:今天我給你們講的是什么題目,第一段什么什么,第二段什么,共講了三大段,九個小題,二十七個小意思,講得滿頭大汗。講完后,問旁邊坐著的老姐妹:「听得怎么樣?」她說:「我一句也听不懂。」哎呀!我灰心極了。回去以后心想:主啊!這樣看來,我的料子只配來掃地、燒火、抱孩子。我費了這么大工夫,累得滿頭大汗,他們一句也听不懂,這道不是落空了嗎?我驕傲的心一下子落了一半。

  又過一個多月,老師又來,說:「小兄弟!明天是禮拜六,我忙得很!你再替我一次好不好呢?」「可以啊!」我不敢自負了,只說個可以,就預備去了。我心里禱告說:「主啊!我怎么預備?預備什么題目?沒有題目,講什么道呢?沒有什么道好講。主啊!我已經答應下來,怎么辦?」圣靈說:你去吧!就把你神學院畢業來抱孩子、燒火、掃地、洗碗講給他們听听。「我是講道的呀!講這一套人家不笑話我,耽誤聚會時間嗎?」圣靈說:你就把這個講講吧!你還沒學會,你那一套先不要講。我就去了,這一次不敢講大題目小段落了。「哎呀!我在神面前沒有學好功課!畢業了神不用我,要我來受操練,在老師家里就是抱孩子,我也不會抱,換尿布也不會換,掃地也掃不干淨,燒個火還大小掌握不住,哎呀!我真是笨!」

  還沒講到一半,一個老姐妹「嗚」的一聲哭了起來。「主啊!饒恕我!我天天和儿媳婦鬧气,嫌媳婦干活干得少,不听我的話,你看弟兄神學院畢業以后,還順服神的旨意,給師娘掃地、抱孩子、燒火,我真可怜得很!」她一哭,那個也哭起來,一會儿七、八個人都哭了起來。媽媽給女儿鬧气了,夫妻兩個鬧气了,都哭起來認罪。這時我才明白:主啊!道理不是講出來的,是行出來的!這個道理比神學知識更實用,更切合信徒的需要。這一課不學的話,我當神學博士,也沒用處,不能救人靈魂。

  呼召我們、托付我們,這是千真万确的事實,但夠不夠呢?神驗中了我們,就把我們擺在一個最卑微的地步,叫我們學習一個更卑微的功課。我們學會了,神才放心我們。小功課上能忠心,在大事上才托付給我們做。主呼召我學了三十多年的工夫,還沒學會,現在還沒學好。有一位牧師說過:「一篇真正的講章,最起碼要二十几年才能寫成。」我們是半小時,一小時寫出一份講章來,不算數!怎么用二十年寫呢?是用生命生活來學,寫成一本講章,這個講章是惊天動地的,在靈魂里面是起著震動作用的。

  中國教會目前是需要建立的時候,怎么建立?用道理、知識、恩賜、雄心大志?不但不能把教會建立起來,還會破坏神的工作。你發現沒有?雄心大志、大組織、大聯合,能建立教會嗎?他們的愿望若實現的話,中國教會就被拉到人的組織里去了!那里沒有教會,只有撒但的運動,血气的工作。這樣一來是破坏了教會的建立,耽誤了神的工程。我們要認清教會的路,明白教會的性質是什么。不懂得教會的性質,怎么建立教會,服事教會?生命的團契是用愛來聯絡的,借著圣靈彼此合而為一,用人的方法是起不了好作用的。

  這几十年來,我一直觀察神在中華大地的工作,怎么工作呢?專做「砍頭」的工作。不知你們發現沒有,從解放開始到現在,控訴運動也好,其它運動也好,就是專門找「頭頭」的。誰出頭露面,就找著誰,把他打倒,把那一個面目撕破。神最不喜歡人在教會里出頭露面,祂是元首,圣靈是總管家,我們都是肢體,是奴仆。順服圣靈,就能夠把教會帶好,把信徒從幼稚帶到成熟地步。圣靈用十字架叫我們來學功課,在十字架的原則中傳福音,建立教會。

  創世記記載人類造巴別塔的事,后來神變亂了他們的口音,語言混亂,彼此不能相通。我們看見了嗎?好几次大聯合,還沒有聯起來,彼此語言分歧,看法愿望不一致。你要這樣,我要那樣,結果,巴別塔不能造起來,反而成了一個大警戒,神把人分散到各地去。但是還有人不伏在神的權下,要到海外去宣揚他們的名聲,我真為他們擔心害怕!名聲被宣揚出去,收回是不容易的;高塔可以爬上去,要下來就不容易了。

  我們千万不要被撒但挑唆,被工作欲驅使,做大人物、大工作;我們必須要從小地方做,從人看不見、不注意的地方做,神才与我們同在。約瑟若不會當囚犯,永遠也登不上宰相的寶座。他先蒙神喜悅,蒙爸爸喜悅,神才說:我要大用約瑟,不能讓他光在父親的跟前,要把他賣出去當奴仆,但神与他同在,在做奴仆時還要經受試煉,這更可怕!若是不听主母的話,永遠是個奴隸,沒有自由,生命沒有保障;听主母的話,犯一次罪有什么關系呢?她可以提高我的身份,我自由后,可以回家去,這是一念之差啊!許多人被欺騙了。但約瑟敬畏神,絕不犯罪,我豈可做這大惡得罪耶和華呢?我是希伯來人,神的選民。你以囚犯待我,我以神選民的心志向你表現出來,我當囚犯有价值,你將我囚禁起來,囚不掉我的心志,我還是不犯罪。

  這樣一來把見證做出來,站穩腳步了,神自然為他開出路,讓他登上宰相寶座。這不是他自己的需要,乃是神計划的需要。主召一個人的目的,是要祂的救贖計划、把時代往前推進一步。誰能做呢?不是大有本事、大有影響的人能做的,乃是伏在神的手下,謙謙卑卑地順服神的旨意,受苦、受冤、受气,這樣的人才能承擔得起,才能做大工作。因為他們經歷過十字架,能在十字架下服服貼貼,圣靈借著十字架把他磨成神儿子的形狀,他就配作神儿子的見證人。不是他個人的榮耀,是要成全神的救贖計划,把他的家族從困苦中救出來。我們的羞辱、榮耀都有神的計划,能看到這一點,就不會用現實生活衡量自己的人生道路了。

  有一次,有兩個弟兄去找我交通,一位年齡不大,我問他:「弟兄!你想交通什么?」他說:「我問你一個問題,什么是教會立場?」我說:「我一點也不懂。」「你跟從主這么多年,教會立場都不懂,怎么事奉主,怎么建立教會呢?」我說:「我沒有建立教會,我做一個東奔西跑的傳道人。按人的話說,我是自由傳道者。」「傳道不能自由,自由不算傳道。」「我還不夠傳道的資格,不過神恩待了我,我作見證給別人听听。」「今天我給你交通,我們事奉神,一定得有教會立場,沒有教會立場,你的事奉神不悅納。」

  我說:「請問:什么是教會立場?這個亮光我不太清楚。」他把指頭伸出來了。我說:「我是愚昧的,愿意領教。」他說:「打開圣經看看。」

  我打開圣經,感謝主,多少年沒有上過課了,今天來一個「教授」給我上課了。哥林多前后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光讀第一章第一節。在哥林多的教會怎么樣;在某某地方的教會怎么樣。「這節圣經你懂得嗎?」我說:「似懂非懂。」「怎么似懂不懂,要懂就懂,要不懂就不懂。」這個老師真是嚴格啊!「教會在哥林多,哥林多有教會、有立場。在哥林多有哥林多的立場,任何人不能到哥林多去指東道西,支配一切,這叫教會立場。」

  噢!這是我第一次听到的。講了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話,他是「老弟兄」,是教會的帶領者。當然,他的本事我學不來。后來听說他遇到一個登記問題,他禱告禱告說應該登記。為什么呢?我們生活在地上,應當向國家登記,這是圣經真理。登記以后,名單拿到三自里去,把教會辦好。到底辦好沒辦好,我不曉得,但我在主面前說:如果辦好了,那是基督教,恐怕還不能稱為教會!

  多少時候我們把眼睛定睛在恩賜、工作、成績上,放在治理上,怎么把人帶到基督里?恩賜再好,不能叫信徒在里面与基督聯合,把舊性完全消失,讓基督在他身上掌權。不能到這個地步,一切的恩賜都要落空。恩賜可以造就別人,他自己不一定受造就,這是我們常犯的毛病。道理講出去,自己毫無感覺,別人受造就去實行,自己反而被丟棄了。

  我听見一件事,非常叫人心疼。早几十年前,一個布道家,恩賜很好,領成千上万人歸主。到年老時,體力差了,靈力也失去了,就定居香港,不再出門做傳道工作。他的聚會點有五百多信徒,每禮拜都有聚會。有一天,他忽然起一個意念:我已經過了大半生,到處布道,傳福音救那么多靈魂到神的國度里來,到年老時,只有五百多信徒跟著我,成績在哪里啊?我的名望也不小,因為聚會地方太窄,頂多只能坐六百人,人再多坐就坐不下了,所以信徒不能多來,假如我蓋個禮拜堂,坐三四千人的話,肯定以往听過我講道的人,都慕我的名到這里來,這不很好嗎?當我斷气后,几千人為我送殯,這多光榮啊!生前有成績,死后有光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干脆買一塊大地方,蓋一座禮拜堂,最少坐五千信徒,看看有人來沒有?肯定很多人來。他就問管錢的司庫說:「弟兄!我們現在有多少奉獻款啊?」弟兄算計一下,說:「算了,這些錢不要說蓋五千人的禮拜堂,八百人的禮拜堂也蓋不起來。」他就想辦法怎么多收奉獻。他想:我多講奉獻,再不然,我多聯絡一
些大商人,用點經濟手腕。

  正想時,撒但就來給他送禮物了。他在印度傳福音時,有個印度人信了主,他的心如何,不知道。這一天特來看他,到了就問他:「你有什么需要我幫忙的地方,我一定盡力。」他就把他的愿望告訴那人了。那人說:「這事包在我身上,我去作買賣來為你效力。」他就把當時教會中僅有的錢,都交給了那人。

  過了好長時間,有一天,警察去他家找他,說:「你犯案子了!」他不相信,「我當牧師,怎能犯案子呢?我勸人信耶穌,你們都知道,怎么案件落到我頭上?你們搞錯了吧?」

  「不,我們不了解,特來問問你。」

  「什么案件?」

  「我們捉到一個販毒的販子是印度人,從印度的船運來海洛英、白粉,要往南美洲運,我們在海上查到了。一審問,這個販毒的人說,錢是你給他的,有這回事吧?」他當然承認了。

  警方說:「他招供說,是從你這里拿的錢,他沒有本錢做生意,印度鴉片很便宜,裝一大輪船要運到南美洲去,吸毒害的人比你一輩子講道救的人還要多!你是救人,還是害人呢?」他把頭低下來,沒有話講。后來當局說:「你是出名的牧師,我們是基督教國家,不愿意叫你受法律的制裁,但是給你一個下場:從明天起你离開我們的國土,到我們的國土以外去。傳道也好,不傳道也好,我們不干涉你,但你的事件要登報聲明,請你做好准備!」

  這個牧師只好卷著行李离開,到印度尼西亞,找一個小地方住下來。還能講道嗎?報紙滿天飛,只好躺在病床上,悲悲慘慘地离開了世界。

  恩賜好不好?用得不對,危險大不大?不是不要恩賜,教會生活必須有恩賜,但怎么用法?高舉恩賜,用恩賜為自己,為自己的工作、事業、名聲服務,這個危險太大了!

  我年輕時,一直求主給我醫病的恩賜,為什么呢?因為生病太痛苦了。麻瘋病人沒有耳朵,沒有鼻子,沒有嘴唇,沒有手,沒有腳,痛苦得很哪!還有很多病人,我真想把他們的病治好,但神始終都沒有給我醫病的恩賜,主不應允我的禱告。等我受試煉時才明白,單要醫病恩賜是好事是坏事?你的心愿不錯,我把恩賜給你,你要闖大禍了是不是?你不知道,我要用這個疾病管教這個人,保守那個人。你把他們都治好后,能不能都相信我呢?麻瘋病人可怜,你去把他們都治好了,他們都是我的信徒了嗎?里面有做強盜的,有殺人不眨眼的軍事家,大官也有,有些人在社會上犯淫亂成習慣的,性傳染太厲害了,你都把他治好了,他們能成為老老實實的人嗎?不一定,他們現在身體殘弱,愿意懊悔自己的罪,他的靈魂將來可以到天上去。我才明白說:主啊!我的熱心不能成就你的義。

  早几年我到溫州,因環境開放,聚會的人很多。他們有一個習慣,講完道不走,把你圍住,「給我按手!給我禱告!我的孩子有病,我家里生意不發財!」他們看傳道者神圣得很!像大祭司一樣,拉著你的手就按。也有的人把我的圣經奪過去往頭上放:「哈利路亞贊美主,我的病好了,這是神仆人的圣經,最神圣啦!」這不是迷信了嗎?

  到吃飯時,跑來一群人圍住,把筷子奪過去,把碗放下來,「晚吃一會儿,按手!按手!」按不完也不叫你吃飯。哎呀!我一看,給人按手比講道還要累。后來,我就給他們聲明:按手是好事,你們能蒙祝福、能得醫治、能夠發財。可是我這個人沒有恩賜,還是一個帶倒霉給人的人,小病一按手會成大病;大病一按手,弄不好就有危險,那時你們可不要埋怨我呀!這一聲明輕快多了,講完道以后,一個也不到跟前來,這個傳道人沒有恩賜,不要找他了。

  一個長老找我,「弟兄啊!今天中午到我家來吃飯。」我說:「可以!」我去了,擺上午餐。沒吃飯時,他說:「弟兄!跪下來禱告。」還沒有禱告,「弟兄!為我的女儿禱告。」「女儿什么事?」那天是禮拜六,「禮拜一她要出國到法國去,愿主保護她一路平安,不碰見任何難處。」

  我說:「那很好。」

  等到吃飯時,我說:「你女儿怎么辦的護照?」

  「不要辦護照。」

  「不辦護照怎么好出國呢?這是違反國法的。」

  他說:「我們這邊,女孩子出國不辦護照,与外國的船聯系好,男孩二十万,女孩十六万,把錢給他,半夜把孩子送去,他就帶走了。你為我禱告,叫女儿上船時,不碰見中國警察。」

  我說:「我禱告錯了,長老啊!如果你女儿偷出國境的話,她說我禱告蒙神應允了,那我就受連累了,不但我傳不成道,還叫別人犯國法。所以我的禱告要收回,我吃飯前的禱告求主不要垂听。」

  「哎!不能不能,千万不能,這樣我女儿就沒有前途了。你看我的面子,耶穌有怜憫,天父有慈愛的心哪!你是傳道人,天父看你的面子,一定會听禱告的。」

  我說:「主啊!不要看我的面子。」

  「哎呀!你怎么用這話禱告呢?叫孩子沒有前途。我早知道,不叫你來吃飯了。」你看看,作長老的,他就沒有長老的生命,連個平信徒都不如,就靠這個來帶領教會嗎?

  今天教會的弊端太多了,我們怎么帶領信徒走一個正确的道路?如果不在神手里被造就,被圣靈深深地吸引,認識主基督,借著十字架破碎、消滅己生命,要作合神心意的工人,難上加難,根本不可能啊!神看我們不是熱心不熱心,不是有沒有恩賜,神都不需要,神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那向祂心存誠實的人。真難找啊!整個時代,只見挪亞一個人;二百多万以色列百姓,只有兩個人──迦勒和約書亞。今天中國八九千万信徒,有几個合神心意的我不知道,但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愿望。祂找我們,不是高舉我們、使用我們,乃是要做細心雕刻、磋磨的工作,做更深洁淨的工作,到什么程度?在祂手里不倔強、不扎祂的手、不碰祂的手,這就是滿足神心意的人,他必要得神大能的幫助。也就是說:神傾倒一切力量幫助一個向祂心存誠實的人。

  從前我在上海浦東傳福音,很多人信主。解放以后,那地區開慶祝大會,都要參加。上面的首長來說:「今天,給你們派一個地方領導,讓他給你們見見面。」講完后,就把領導叫出來,這人一出面,有些人故意把身子往下縮,怕這個人看見他。為什么?這個人在解放前,在他們地區討過四年飯。他才三十多歲,年輕少壯,穿著破爛衣服,拿個破籃子,別人什么都不給他,并且說:「你身體棒得很!不勞動、不干活。」罵他,攆他的人很多。他一點不發脾气,不給就不吃,攆我走我就走。有些人說:「這個年輕人沒出息,才二十多歲就在這里討飯,什么活不能干呢!」都看不起他。解放后,把他提出來,說:「他是你們的鎮長。」這一宣布群眾都害怕,我們對不起他、罵過他呀!這時才明白,他不是討飯的,是地下工作者,為了党、革命的需要,暫時在這地方討飯,了解地方情況,掌握了情況要搞運動。這給我的教訓很深。神派我作個討飯的,我不當討飯的嗎?神派我當個窮人,我不愿當窮人,光當富戶嗎?不是的。神要你這個時候做一個卑微服事人的人,作囚徒。神的救贖計划需要你的這段時候,你不肯,伏不下來的話,神說你在我的工作中沒份了。他不肯討飯,想當鎮長當不成,當不好地方的官。世上的政權尚且如此,我們事奉神豈能馬馬虎虎、隨隨便便呢?

  神對每個人都有他終身的計划,你這几年干什么,那几年干什么,神早安排好了。神借環境臨到你,你不要懮愁、著急。孤單也好,貧窮也好,誤會也好,主啊!你的安排都是好的。你安靜下來,學會謙卑、忍耐、誠實、剛強壯膽,神才托付你大工作。但是我們有沒有伏在神的手下,這是大問題。希望今天這零零碎碎的話,能夠勉勵、堅固、提醒大家,重溫從蒙召以來,跟從主的功課是怎么學的?這段路是怎么過來的?有沒有神的旨意在你身上顯明?愿主怜憫我們,以上的話可能已經跑題了,但我有感動這樣交通,可能中間有些人需要,但愿主的話能堅固大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順服圣靈,背著十字架跟從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