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貳、認識神的建造

四、有生命經歷的印證

  在我受試煉時,遇見這樣一件事,叫我很感謝主。在那种環境中不能看,也不敢看圣經;若被發現了,就是現行反革命,輕者加刑,重者無期也說不定,或許還有要命的可能。可是主還是給我預備了一本圣經,平時不敢看,只有藏起來偷偷地看;白天不看,夜里看一兩句,旁邊一有動靜馬上藏起來。有一天,隊長宣布:今天放你們一天假,你們洗洗衣服,補補衣服,休息休息,想出去走走,或到附近村子里買點東西也可以。犯人們都是東跑西跑的,我不想跑,衣服馬馬虎虎洗洗算了,破就破一點,抓緊時間,找一點机會讀主的話吧!主的話是我的安慰,是我的力量,我就跑到一個麥秸垛旁邊,還有一條小河,我想這個地方肯定沒有人來,不會被人發現的。剛讀還不到半章,忽然有一只獵犬跑來。我想:麻煩了!只有干部有獵犬。還沒等我把圣經合起來,隊長已到我跟前了。我拿著圣經發呆了,等他來處理我。万万沒想到,他微微一笑:「你不要怕,把書收藏好,這里沒有第二個人看見。」

  他又說:「我曉得你看的什么書,我不追究你的責任。你可曉得吧?外面我是隊長管你的,可是我在想,你們基督徒為信仰來坐監是高尚的。平常我們干部在一起討論,你做基督徒的風格比干部高啊!」

  我希奇,做夢也是不可能的!他平常開大會就罵基督徒、罵耶穌,怎么今天向我講這些話!我沒法答复他。他說:「我告訴你,我從心里很佩服你的人格,你有什么難處盡管告訴我,我盡量給你解決,給你幫忙。但有一個條件,我跟前不能有第二個人,若有第二個人你講了,我就要按政策辦事,不但不能幫你的忙,還要處罰你,只有我一個人時,你可以把難處告訴我,我可以盡量幫你解決難處,你把書收藏好。」他起來走了。

  我說:「主啊!我這是在做夢吧?他每天罵基督徒,罵你罵我。」

  記得有一次我打飯回來時,他碰著我:「站著,我問你,這飯誰給你吃的?是耶穌上帝,還是毛主席共產党?」我不講話。「不講話,放在地上,想通以后,報告我才可以吃。我們不給一個耶穌教徒吃,不給上帝吃,勞動人民創造的飯,只給他們吃。」

  二十分鐘不來,等二十分鐘;一小時不來等一小時,夏天時涼了還可以喝。冬天不行,過了十分鐘、二十分鐘,凍成冰塊了。別的干部看見,「你在這干什么?」我說:「隊長不叫我吃。」「哎呀!隊長,那不行啊!去吃吧!」端起來,飯已經成冰了。哪有火呀!赶緊喝下去吧,喝下去以后,心里快活地很!

  就這樣一個人,今天向我講了這個話,我怎么也想不到,我怎能明白這個問題呢?我伏在神的手下:我是來受罪、受苦、被他們欺壓來了。但他們從良心深處說佩服我們。這話可不是隨便講出來的。他若向上級匯報一下,他立功了,我就受罰了。他沒有立場嗎?他為什么不那樣做?這說明什么?十字架是虧損,是剝奪,是壓榨嗎?當你曉得你被十字架壓倒時,舊生命抬不起頭來,新生命卻從另一邊滔滔如水一樣流出去了。要被人看見說:這個水好,能解他們的渴。可見福音的出路不能离開十字架!見證的能力也不能去掉十字架!

  正常的基督徒,每天、每時刻都不能离開十字架。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祂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8:34)不是別人的十字架,是我們自己的十字架。我們若不离開十字架,就能跟上主的步伐;你和主同行,還沒有道路走,沒有腳蹤留下嗎?都顯出來了!怎樣与主同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就与主同行了。哪一天沒有十字架在你里邊做工,你里面是漆黑一團,松垮得很!連詩歌都唱不起來,感謝主也感謝不來;當里面有十字架壓榨時,真奇妙,越壓越贊美!彈琴的人,彈得越重聲音越響,真是奇妙!生命之道在十字架里面顯明出來了。

  十字架是什么?神為著成全祂的旨意,在人身上工作,不照我們的意思,乃照祂的意思做,做成功了,這叫十字架,神的名得榮耀,人也在耶穌面前屈膝下拜了。十字架是神的旨意不錯,究竟怎樣成就在我們身上?就是神在我們身上工作,把我們的舊造壓下去;把老舊人壓倒破碎,把舊習慣統統消除,將祂的生命從我們身上活出來。我們經過十字架以后,不得不柔和,不得不贊美,這些工作不是人做的,乃是神在我們身上做的,我們只要信而順服就夠了。

  因此我承認說:在基督徒的人生中沒有偶然事件,全是必然的事。當你認為是偶然事件時,你要像那位祭司一樣,看見那個人在地上躺著,被強盜打傷了,「哎呀!這可真倒霉!我是祭司,碰見死尸的話我就不洁了,回去還要換衣服洗澡,真是討厭,碰見這個麻煩的事,干脆從旁邊繞過去吧!」愛在哪里?同情心在哪里?真理在哪里?這是偶然的嗎?但有一個人他不認為是偶然,他沒有祭司的身份,不懂得多少道理,他是一個別人看不起的撒瑪利亞人,看見路上躺著一個被打傷的人,就動了惻隱之心,下了牲口,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把他扶起來,不怕玷污自己,叫他騎在自己的牲口上,送到店里,付上代价讓店主去醫他的傷。

  主耶穌問:「誰是最好的鄰舍?」律法師說:「當然是救他的那個人了。」主耶穌說:「你照著去行吧!」你為什么行不出來?你活在律法里,活在宗教的觀念、道理中,怎能行得出來呢?只有在基督里、在生命的感覺里,才會看見沒有偶然的事件,臨到我的都是我應當接受的。他罵我、羞辱我,逼迫、毀謗我,主啊!是你叫他這樣做的,我只能接受,我有缺乏,他的毀謗使我可以檢點自己,他的逼迫使我可以更親近、更倚靠你,這是蒙大恩典了。

  當我們接受這些,伏在十架底下時,所討厭的問題就不再討厭了,反成為我們喜愛的。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人生是在神的安排之下,遭遇的一切都是神許可的。因為我們的生命還未度一日,神已記在祂的冊子上了。我們還未成形在母腹里,神就已經看見我們了。主的心比我們的心大,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祂在天上整天看著屬祂的人。做什么?安排我們的道路,讓我們狹窄一點,困苦、孤獨、艱難、貧窮一點,為什么?讓我們知道,何時伏在神的手下,神的祝福就來到了,這時我們所得的是更大的榮耀、更大的祝福。

  神使用我們的時間,不會超過熬煉我們的時間,這是個規律。我們年輕人一蒙恩、奉獻,雄心很大。可是有雄心,神不一定用我們,神要先熬煉、造就我們。熬煉我們五年,可能用我們一年也不一定;熬煉我們十年,用我們兩年就不錯了。許多人神熬煉他二三十年,用他不過二三年、四五年。主耶穌自己受了三十多年的熬煉,才做了三年多的工作。我們要承認這一點,就不會越過神旨意,就會少發怨言、少犯急躁病、少用人的方法了。神安排許多事情都是要造就我們,決不是巧遇、偶然的。我們接受神的安排,就從里面得益處、得造就。生命之光若被我們推出去,我們就失去了恩典,生命就不能長進,這是一個屬靈的規律!是眾圣徒留下的榜樣。我們跟從主,不能越過羊群的腳蹤。

  我承認,在我的一生中,跟從主這五十多年,回想一下,大事小事,連個小病都不是偶然的,都有神的旨意在我身上。有時借著一個難處保守我、管教我、洁淨我,當時不知道,后來才明白。

  在五十年代時,我在一個地方講道,有很多人信了主,初信的人,有二三百信徒。有一天主日到了,只有我一個人傳信息,沒有同工幫助。沒想到早晨一起來,我的嘴就腫了,舌頭也腫了,不能講話。二三百人來聚會沒人講道,神啊!什么道理?昨天晚上我也沒吃什么不好的東西,為什么睡一夜,早晨起來就出現這种情況?很著急。到了聚會的時間,信徒們都到了,只有唱詩,唱一些靈歌,唱了一遍又一遍,看著我的嘴巴腫得厲害,他們為我禱告,上午是听不成道了。正唱歌時,忽然來了兩個人,一個是隨從,一個是當地的官長,气洶洶地來了,「誰讓你們聚會的,你們登記沒有?」

  弟兄姐妹都不講話。「誰是負責人?」誰也不講話,問著一個老太太,她指著我說:「他是負責人。」他們就到了我跟前,說:「你是負責人嗎?」我看著他不講話。「誰讓你來傳道的?」我不講話。「你登記過沒有?」我還不講話。「你不會講話嗎?」問了半天,「你是啞巴?」我點點頭。他們南方有個規矩,一碰見啞巴就倒霉了。一看我,低頭一想,今天倒霉碰見啞巴,起來就跑掉了。弟兄姐妹都笑起來,「哎呀!感謝主,弟兄啊!你生這個病還有好處,若沒有這個病可真是有難處了。」

  神是奇妙的,上午散會,中午我休息了一會,不到半個小時,一覺醒來,奇妙得很!嘴巴好好的,也不腫也不痛。我說:「姐妹啊!感謝主,今天下午好講道,我的嘴巴好了。」「真好了嗎?哎呀!奇妙。」我們一同感謝主。



  下午弟兄姐妹來了,心里懮愁沒有人講道,一進門就問:「弟兄啊!你嘴巴好了嗎?」我說:「感謝主,是好了。」「怎么好的?吃的什么藥?」「沒有吃什么藥。」「哎呀!哈利路亞贊美主,真是奇妙得很!」還沒有講道,他們就受感動,痛哭起來了。這樣看來,嘴腫比講道更好,他們更得造就,神奇妙不奇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

  去年,我儿子回來。談話當中,起了爭論,當時我有些不大高興,不跟他爭了,他還要爭,我就說:「你是爸爸,我是爸爸?」

  「當然你是爸爸了。」
   「我是爸爸,你是儿子,儿子當听爸爸的。」
   「你講的沒有道理。」
   「沒有道理也得听。」我气得沒有辦法。
   「還有這樣的爸爸呢!」
   「你就有這樣的爸爸,不听就不行。」我就把他壓下去了。
   「你太不講理了,你是神的仆人,還這樣呢?」
   「我是爸爸,就動這一次權柄,就不讓你講。」他只好不講了。神不讓我用權柄,用對了神支持,亂用權柄,神就要管教。那天夜里,睡了一覺,頭不能動,疼得不得了。我對姐妹說:「你把燈拉開,看看我怎么樣。」燈拉開一看,后腦門上長了毒瘡,有几十粒,像豌豆那么大,腫起來了,這不是個好地方,是個很危險的地方。姐妹馬上把儿子叫起來,「快打電話叫你姐姐、姐夫們回來。」他們要把我往醫院里送,這個病不開刀不行,晚了很危險,一般不超過三天的樣子。可是我知道病不在這里,在我里邊,我不听神的話了。我堅決不到醫院里去,孩子就哭了,「爸爸你要不去的話,這個病就好不了,不是一般的病,再過兩天你怎么辦呢?」

  我說:「不要緊,主知道,你們禱告吧!」禱告以后他們就上班去了。到第二天晚上,姐妹很懮愁,說:「弟兄啊!如果你先走了,叫我怎么辦呢?如果我先走,你在地上還有點用處。」我說:「不一定吧?可能我沒啥用處,你還有用處吧?我先走的話,不要緊,主會照顧你的。」我向主認罪,又向孩子認錯,我說:「孩子啊!昨天晚上爸爸談話太過分了,你饒恕我,是我老個性發作,不肯听啊!」



  孩子說:「爸爸,怨我了,我要不爭不吵的話,你也不會遭遇這個難處。」認過罪以后,我就睡覺了,心里很平安,知道主不會將我接走,主還有工作要我做。到夜里兩三點鐘我醒了,頭一動,非常舒服,一點不難過了。我說:「姐妹,你把燈拉開。」她說:「怎么樣?又疼了?」我說:「你看看再說。」把燈拉開一看,一粒也沒有了,完全消失,和往常一樣。主不能做嗎?主能做,等你伏在神的手下,神叫你一切問題不要和人對付,和主對付清楚就可以了。我的意思并不是不可以看醫生吃藥,你与神對付好時,神不會不管我們的。有誰的父母不關心自己的孩子?万靈之父能不關心我們嗎?不可能的。如果我們不肯給神對付,自己去想法找出路,到最后就沒有路了。在我人生中,許多事都不是偶然的,都是神預先安排好了,我必須要經歷的;經歷以后才認識神是真神,是活神,是可敬可畏,可信可靠的神,這才能給神作見證。兩年多以前,一個做官的与我談話,他說:「你常跑出去做什么?」我說:「傳道去了。」他說:「你會講道不會?」我說:「我不會講道。」「你不會你跑出去干什么?」我說:「他們請我,有需要我不能不去。」「你一定會講道,你是怎么講的,在哪學的講道?」我突然有個感動,心想:主啊!感謝你,我作見證的机會到了。我說:「我會講兩句。」他說:「你是怎么講的?講給我听听。」



  我說:「我現在不講給你听,你不是問我從哪里學來的嗎?我先把我的老師告訴你。」他說:「誰是老師?」我說:「你就是我的老師,共產党就是我的老師,我講的是跟你學來的。」「你是講笑話的,我們是無神論,你是有神論,怎么教你去講神去,你這話是什么意思?」

  我說:「我老實告訴你,為著信仰,我一次次地被關起來。關在里面舒服不舒服啊?能吃得飽,睡得暖嗎?整天能過好日子嗎?在那里邊受改造的話,比一般人要難得多。」

  他說:「那是四人幫,不是我們。」我說:「四人幫也好,五人幫也好,是不是你們哪?你說我怎么會講道,你們給我難處多了,我妻子、儿子不在跟前,弟兄姐妹更見不到我,我沒辦法,只好禱告主、投靠神了。一禱告主問題解決了。我生病時,沒有藥吃,主耶穌不叫我吃藥,我一禱告就好了;我餓得沒有辦法時,你們沒有一個人給我一口水喝,我向主禱告就不餓了。類似事情多得很!我認識我的神真能看顧我,負我的責任,能保護我。我沒有殘疾,是神把我保守下來了。我就把這些經歷、見證告訴信徒們听。」

  他說:「哦!是這個情況。」「我不是講道理的,我講神在我身上做工的見證,我勸勉信徒如何相信,因我信耶穌沒有吃虧,我禱告主祂沒有拒絕我,我叫他們也這樣信,這樣听主的話,倚靠主。」

  他說:「哦!這樣道理,怪不得你會講道!」最后他頭一低說:「共產党真愚蠢啊!」

  他沒想到無神論把有神論教得會講道了,在難處當中叫我認識主了。道理你不听,但事實擺出來了,有時間、有地點,有人證物證,我沒有造謠,事實擺出來,你不承認有神嗎?怎么解釋?在人看是羞辱,結果呢?因為那個隊長講的話,我里面大有安慰。主啊!我沒有白受苦、白坐監!我离開勞改場,有三十一個人信了耶穌,給我送行,都是曾經在社會上有地位的,有作皇帝醫生的,有軍長、旅長,有抗日領袖,還有大老板、大經理,他們都認識耶穌了。怎么認識的?借著我和他們相處,看看我這個坐監的和他們表現不一樣,他們希奇,不敢公開問,就暗中問,我就把福音講給他們。他們說耶穌這么好,可惜我信得太晚了,若早信耶穌,軍長不當,老板不當,經理不作了。他們能認識耶穌,不是在我道路通達時,乃是在我受苦時,他們認識耶穌,成為基督徒了。

  我們真正跟從耶穌,被主所用的人,必須有十字架,天天有、時時有,沒有外邊,就有里邊的;沒有環境,就有家庭、同工之間的,目的叫我們知道,主与我們同在,靠著主能得胜這一切。里面得胜,外面見證自然就出去了,路也顯明了。道路不在外面,事奉的法則也不在外面,乃在里邊,与主交通好時,自然有外面的行動出來。有神的同在還沒有好見證嗎?約瑟在監里,耶和華与他同在,他凡事順利;但以理因為對人無愧,下獅子坑也不怕,結果,獅子坑沒有使他受傷害,見證出來了。三個青年在火窯里怎么能逃避這個刑罰?逃不掉了,但是他們与神之間的關系好,雖在火窯里,但火不能傷害他們,反成了他們的保護,使驕傲的君王不得不屈膝下拜。

  我們想為主作見證,卻逃避十字架;想叫主在自己身上彰顯榮耀,卻不愿接受神的造就對付,怎么彰顯神的榮耀?若用恩賜的話,是靠不住的。恩賜怎么能夠幫助別人呢?別人的病能醫好,但他自己里面卻沒有与主聯合,沒有主的生命在他身上顯出,沒有神的能力從他身上流露。結果他在試探面前站不住腳,犯了大罪,可惜得很!一個人靠恩賜事奉主,將事奉當作事業來作,能夠彰顯主的榮耀嗎?這是很危險的事。

  正确的道路在哪里?事奉的法則在哪里?就在這三個字──十字架──上面。我們在這末世不要糊涂了,應該回到里面去看群羊的腳蹤,就知道道路是怎樣的走法了。

  保羅一生分三個階段,初蒙恩時他說他是圣徒中最小的,是未到產期而生的。被主使用多年后,他說:「我是使徒中最小的!」最后他說:「我是罪人中的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憫。」這是一個屬靈的正常現象。今天有人說我事奉的時間長,經驗多,我更有能力、更有本事、更有恩賜,那不是正常的屬靈光景;正常光景是越靠近十字架越認識自己的不行;神卻說:我要用你。因為他揀選那些愚昧、貧窮、軟弱的,要叫智慧、富足的蒙羞,這就是十字架彰顯出神的大能來,這愛的能力透過十字架將救恩作成了。照樣,他在我們身上工作,也是這個原則。叫我們能夠伏在十字架底下,認識到「主啊!我是個罪人,是個罪魁,任何人都比我強。」謙卑地伏在神的面前,主說:我要借著你彰顯我的榮耀。這時神的榮耀、能力、神跡、見證顯出來了。見證一顯出來,天上地下都有感應,罪人的生命被改變過來,天使頌贊,眾圣徒拍手歡呼。這個人這么軟弱可怜,竟能作出這么大的工作!怎么成功的?耶穌的十字架。這叫十架道路,生命的原則。

  所以弟兄姐妹,各位同工,你想被主使用嗎?想叫主使用你帶動這個世代往前進嗎?想叫主使用你帶領群羊走十字架的道路嗎?只有一個秘訣:回到十字架面前來。主啊!我接受你給我的造就、破碎、拆毀,愿意順服你的旨意,到最卑微、最貧窮的地步,因你的愛激勵我,為你受一點艱苦算什么,受點逼迫、貧窮算什么。我是不配蒙恩的人,因十字架的愛把我救出來了,我還敢三心二意,和世人比較嗎?還自愛自怜,想在跟從你的路上得個一官半職?主啊!那是卑鄙的思想,你叫我一生一世伏在你圣靈的權下,受窮苦、卑微,我都不配呀!

  弟兄姐妹,當我在被囚之地時,有几次我對主講:「主啊!我不指望出去了,我看定我這個命是當囚犯的命,當不好老百姓,更當不好你的見證人;只要我能把囚犯當好,不發怨言,在這被囚之地不和你鬧別扭,那就算是報答你的恩典了。」當我的心完全伏下來時,環境改變了,人看不可能的可能了,羞辱變成榮耀,捆鎖得著釋放,神的見證自然而然出來了。我才明白:主啊!我若不伏在囚犯的地位上,到今天你也不會用我,也沒有生命從我身上彰顯出去。

  我講道沒有講章、段落,只把經歷講出去,目的是叫听見的人證明說:有神!不是這個人靈性如何偉大,乃是神在這個軟弱、卑微、貧窮的人身上顯出了神同在的明證,好堅固听見之人的信心。既然神在一位弟兄身上是又真又活的,那么神在我身上也是又真又活的神;神能負祂的責任,也能負我的責任,這樣就收到你們听道的果效了。但愿主恩待我們,把我這一些沒有次序的話語,擺在你們的思想當中,使你們知道這信息的第一個中心便是順服神旨,走十架道路。借著十字架的工作帶領教是不會錯,不是我說不會錯,乃是圣經上說不會錯,歷史的見證人說不會錯,你周圍很多人都說這是真的。愿我們死心塌地地背著十字架,起來跟從我們的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