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三、圣殿的建造

  (六)聖殿的預表

  2.預表教會

  讀經﹕弗2:19-22﹔彼前2:1-8﹔林前3:16-17﹔林後6:19﹔帖前4:3-8

  聖殿預表基督的身體﹐人容易明白。可是很多經文告訴我們﹐聖殿預表人的身體。從我們本人來看﹐我們真算不得什麼﹐不用說和聖殿相比﹐就是與世上同等的人相比﹐我們也比不上他們。但從神的眼光看﹐我們確實有尊貴的地位﹐是神所愛的。神看一個蒙恩得救的信徒比所羅門所造的聖殿還要真實、寶貴。我們的得救不是一件小事﹐是翻天覆地的大事﹐生命的改變震動天地。一個傳福音救人靈魂的小福音使者比一個治理國家的宰相還有價值﹐比禮拜堂的牧師還有價值。政府的人一提起禮拜堂的牧師直搖頭。

  一九八六年初﹐一個管宗教的人找我﹐他的目的是叫我到禮拜堂裡去。他說﹕「我指定你到上海二號禮拜堂﹗」我說﹕「我不去﹗那裡已經有五個牧師﹐你叫我去幹什麼﹖一個月只有四個主日﹐他們還不會講道嗎﹖」他說﹕「我們知道﹐他們是為著獎金而講的﹐講一次道五塊錢﹐所以每到第五個主日時﹐他們都搶﹐不會講也要講﹐不管講的好壞也要講﹐因為一講就有五塊錢拿到手裡﹐所以我們不相信他們。」

  你看看﹗一個神職人員在掌權者的眼中被看得這樣卑鄙﹗講道人就是這麼自賤呀﹗為著鈔票而奮鬥。我們是天國的欽差﹐傳達神的旨意﹐我們不尊重自己的身份嗎﹖只有先尊重自己﹐神才尊重我們。這不是自尊﹐是尊重神賜的職份﹐因為神說我們是福音使者。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因此﹐要很好的用聖潔、尊貴守住自己的身體。我們是代表神的﹐神住在我們裡面﹐要通過我們叫世人認識神﹐這是何等尊貴呀﹗

  前些年﹐我聽說不少傳道人得胃病﹐就是不會尊重自己﹐不會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主若給我們安排環境熬煉我們﹐沒有吃喝﹐那我們只好順服。但我們有沒有認識到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我們必須要按著正常的規律去生活﹐使身體能夠正常的事奉﹐就不會馬馬虎虎地對待自己。有的年輕人付很大代價去追求﹐卻不注意身體健康﹐甚至把身體弄壞﹐不能再傳福音了﹐使神的工作受到虧損。神可以用我們多講道﹐但因身體不行不能講﹐福音傳不出去﹐這就是顧此失彼了。

  我年輕時﹐與同工們一樣﹐一心要好好事奉主﹐但發現身體是個攔阻﹐因此立志對付自己的身子。睏了也不睡覺﹐不能體貼肉體﹐就趴在水泥地上。當時我住在車棚裡﹐底下是流水道﹐整夜趴在地上﹐也不用墊子﹐有時是禱告﹐有時是睡覺。後來落下一個病﹐就是肩周炎﹐疼了好多年﹔也得了胃病﹐因為經常不吃飯。還常埋怨姊妹﹐「你就好體貼肉體﹐光喊我吃飯。我不吃﹐你吃吧﹗你的肉體寶貴﹗」我胃疼時吐酸水。正講道時﹐一會兒吐一口酸水。冬天不穿厚衣服﹐凍凍這個老肉體﹐光想享受。結果凍出病來﹐躺在床上不能動﹐用被子蓋著。我家姊妹說﹕「你不是說﹐不穿棉襖可以為主跑嗎﹖你咋不出去了﹖還蓋著被子干啥﹖不要蓋被子了﹗」我說﹕「你懂得什麼﹖你不懂得。」

  胃病跟著我有幾十年的時間﹐一髮作就沒辦法了。但神憐憫我﹐在一九八二年我在醫院做工人時﹐四月份忽然胃病發作。當時醫院裡有一個內科醫生﹐是個很好的弟兄﹗我坐監時﹐常常到我家裡幫助我﹐叫姊妹給我帶藥品。他一看我生病﹐更是關心我﹐給我開好藥。我感謝神﹐給我預備這麼好的弟兄﹗開這麼好的藥﹗我是職工也不出錢﹐雖然吃藥就是不好。半個多月過去了﹐本國的藥不行﹐開進口藥。德國的藥一瓶六十幾塊﹐我的工資只有四十幾塊。沒開到三瓶﹐院長對他說﹕「×××﹗你不能這樣﹗他多少工資呀﹖這三瓶藥超過了他四個月的工資。都像你這樣﹐醫院不虧本了嗎﹖」弟兄說﹕「那我不管﹐我是個醫生﹐這是我的本份。」院長雖是氣也沒有辦法。

  我想這一次借著藥﹐病肯定能好﹐哪曉得越吃越重。4月12號﹐我已經兩天沒吃飯了﹐還要上班。特別是上夜班﹐我更加難過﹐睡不著覺只好禱告﹕「主啊﹗你為什麼不醫治我的病﹖你不悅納弟兄的愛心嗎﹖他是為你的緣故啊﹗」主說﹕“你是靠藥﹐還是靠我呢﹖你是靠弟兄﹐還是靠我呢﹖你的病是怎麼得的呀﹖」我說﹕「為了你呀﹗我禁食、不睡覺。」「誰叫你禁食﹐誰叫你不睡覺的﹖我有沒有說﹐你不禁食我就不答應你的禱告﹖」「沒有。」「是你自己發明的熱心﹐你是為我嗎﹖」「那我怎麼辦﹖」「我不醫治你的病﹐你願不願意順服﹖」我說﹕「你是主人﹐我是奴仆﹐我只有順服。」「我要你帶著病服事我﹐從明天起﹐你就到病房裡﹐專心給生胃病的人傳福音。」我說﹕「主啊﹗這個難得很﹗我怎麼能為你作見證呢﹖」主說﹕「你肯不肯順服﹖你是你﹐他是他。他能好﹐你就是不能好﹐這是我的旨意﹐你能這樣做嗎﹖」我猶豫了半天﹐「你是主﹐我是人﹐我只好順服。」

  主是要試驗我﹐我從床上爬起來﹐拿著藥瓶子從窗戶摔了下去﹐決心順服。哪曉得﹐藥瓶還沒有到地上﹐我的胃忽然不疼了。我還不相信﹐我想可能是間歇性的吧﹗等一會兒也沒有疼﹐我就下床活動一下﹐作個體操﹐還是不疼。這時我才明白﹕主啊﹗你醫治了我﹐感謝讚美你﹗我就是不會倚靠順服你。從今以後﹐我要保守我的身體。為你而保守﹐該吃飯就吃飯﹐該喝水就喝水。主若不叫我吃﹐叫我禁食﹐那是另外一回事。裡面沒有感動﹐我就按規律吃飯休息。從那以後身體漸漸好起來﹐直到現在快二十年了﹐胃病一次沒有發作過。

  我們要會保守身體﹐因為身體是主的﹐不是你的。我的肩周炎﹐嚴重時連釦子都不能扣。我到黑龍江時還沒有好。沒想到順服主﹐不但靈性蒙恩典﹐連身體也蒙了恩典。他們帶我回來﹐在火車上﹐處長給我買盒飯﹐我一拿筷子﹐能運用自如。我說﹕「科長﹗我謝謝你﹐把我病治好了﹗」他說﹕「你這是什麼話﹖我也不是醫生﹐也沒給你吃藥。」我說﹕「你看我的手﹐好幾年不能寫字﹐不能拿筷子﹐現在完全好了﹗」「哎呀﹗你們信耶穌的人這麼莫名其妙﹐吃飯﹗不要講了。」

  是的﹐我們順服主﹐有加倍的恩典。冷時候要穿衣服﹐累了就休息一會兒﹐沒辦法休息時主加力量﹐保重身體是為愛主的緣故。我到七十歲時才知道保重身體。身體是主的用具呀﹗神可以差派天使傳福音﹐但他不用﹐卻用我們這個人﹐所以我們要有好的身體﹐才能順利的傳福音。沒有康健的身體﹐主用我們時﹐還有缺欠。

  一方面我們的生活要正常化﹐一方面我們要在聖潔上保重自己。我們是天上的使者﹐天父的孩子﹐豈敢隨便叫身體沾染污穢﹐隨便犯罪﹐自卑自賤﹐為求一點好處﹐這太沒有價值。孔子說﹕良禽擇木而棲。孔雀睡覺要揀地方﹐東北虎也不隨便躺臥﹐它臥的草都是藥草。信徒犯了道德方面的罪﹐雖然是悔改了﹐主不一定大用你﹐主不相信你﹐這種例子太多了。

  我們不尊重神所賜的職份﹐主怎麼敢用我們呢﹖犯這種罪的人﹐悔改後還可以恢復與神的交通﹐但在神的工作使命上﹐神不相信我們。當撒但試探引誘我們時﹐我們不要祇想到一時的需要、一時的好處﹐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我再說﹕一個福音使者安排家庭時﹐要特別禱告﹐不要揀選。神知道我們的需要﹐他會給我們安排﹐我們只管接受。不如意不要緊﹐神安排不是為我們身體的需要﹐是為了福音和教會的需要。神若叫我們不受家庭纏累﹐叫我們單獨事奉更好、更尊貴﹐應當守住自己的身份﹐這樣主才能使用我們傳揚他的旨意。

  有一段時間﹐我感到黑暗的壓制、籠罩﹐教會不斷出現問題。我沒有辦法﹐只 好倚靠主﹐神能負責﹐但人要盡本份。因此﹐我放下一切﹐禁食禱告幾天。有一天﹐忽然裡面亮了﹐神說﹕「你為什麼一直哀求我呢﹖我沒有賜你權柄嗎﹖你不能直接向撒但宣戰嗎﹖你是個戰士﹐光求神保護﹐這是撒但在攪擾教會的工作﹐你不認識嗎﹖我將職份託付給你﹐你為何不尊重你的職份呢﹖」這個感動一來﹐我大聲宣佈﹕「撒但退去吧﹗你不能在某某人身上做工﹐不能在教會裡搗亂﹗我奉主耶穌的名捆綁你、咒詛你﹗你到無底坑裡去吧﹗」我大聲地宣告。真希奇﹗我裡面好像沒有任何壓抑﹐好像沒有房頂﹐直接看見天空了一樣﹐完全得了釋放。起來吃點飯以後﹐我就到教會裡去了。

  弟兄姊妹看見我﹐一個個地哭著說﹕「弟兄﹗我對不起你﹐對不起主啊﹗」他 們原來恨我﹐恨到不共戴天的地步﹐甚至一個姊妹軟弱﹐要到公安局告。我一去那個姊妹哭起來﹐「弟兄﹗你為我禱告﹐我得罪神了。我怎麼這麼剛硬﹐這麼虧欠神啊﹗」我才看見﹐我們裡邊若得勝﹐撒但就退去。主託付我們傳福音﹐不是光講一講﹐還要會運用權柄﹐與主同心爭戰。我們是基督的精兵戰士﹐受苦是我們爭戰的態度﹐我們慷慨正義﹐逼迫我們的人也要害怕了。

  在山西省安康縣﹐有兩個小姊妹都是十五六歲﹐被抓後打得很厲害。小姊妹真是剛強﹐一邊挨打一邊禱告﹕「主耶穌赦免他的罪﹐不叫他滅亡﹗」打的人說﹕「不叫我滅亡﹐我越狠打你。」越打她越禱告﹐忽然那人把棍子往地上一扔﹐往地上一跪﹐哭起來了﹐「耶穌啊﹗我太壞良心了﹐耶穌啊﹗饒恕我。」然後對幹部說﹕「我和他們一樣要信耶穌﹐打我吧﹗不要打他們了。」幹部莫名其妙地說﹕「你怎麼發神經病了﹐神經錯亂了嗎﹖」「不是的。她們兩個小女孩子﹐十幾歲﹐有什麼了不起的﹐意志這麼堅強﹐這麼正義凜然啊﹗不害怕﹐難道不疼嗎﹖耶穌是真的呀﹗我打了她們﹐耶穌能饒我嗎﹖我不敢再打她們﹐我的良心不安﹐我害怕耶穌的審判。」後來﹐那個地方的逼迫因此就少了。

  堅守信仰、守住身份就是見證。感謝主的恩典﹐我在醫院這五年中﹐主保守了我。那些護士、年輕醫生﹐都是不規矩的人。要賄賂還是小問題﹐還有不法、不道德的行為。主把我放在醫院裡﹐就是叫我認識社會上的黑暗光景。

  在手術間﹐幾個護士看著怪規矩﹐言語簡直不堪入耳﹐看的畫報不堪入目。我是基督徒﹐不手術時﹐他們喊﹕「來來﹐看看﹗」說著笑著﹐我說﹕“不看。”他們說﹕「你這個人這麼怪﹗一本正經﹐還信什麼耶穌﹐看這個有什麼關係呢﹖」我怎麼敢看呢﹖說我古怪就古怪﹐這是我的信仰。要麼我就看聖經﹐要麼我就掃地去。他們講笑話﹐我聽聽沒有反應。他們故意講個笑話引誘我﹐我沒有反應。我是個人﹐我能沒有情慾感覺嗎﹖我不可能像天使吧﹗但裡面常有一個聲音﹕「你是什麼人哪﹖」「主啊﹗我是你的孩子。」「既然是我的孩子﹐對這個話你當怎樣反應啊﹖」我裡面的力量來了。別看我是工人﹐最低的身份﹐工資這麼低﹐但我比你們高﹐比你們貴重得多﹐因為我是基督徒﹐你說你的﹐我不看、不聽。

  剛開始時難得很﹗他們譏誚我﹕「你還一本正經呢﹗你怎麼干這個工作呢﹖有 文化、有知識還干這個活﹗不要那麼正經了﹐社會就是這個樣子﹐隨大流吧﹗」我是基督徒﹐他們漸漸不敢在我面前做不規矩的事了。後來形成一個風氣﹐他們一看畫報﹐就說﹕「老李師傅﹐這個你不看﹐到那邊去吧﹗」正在講笑話﹐我一來﹐就說﹕「不要再講了﹐正經人來了。」給我起個外號叫「正經人」﹐先是譏誚﹐後來成了名字﹐比我的本名還出名。

  他們公開向病人家屬要賄賂﹐不給錢﹐他就給你搞名堂。我親眼看見不止一兩 次﹐有一個人可能家裡窮﹐我不了解。他們故意問﹕「你在什麼廠工作﹖」這個婦女是剖腹產﹐不是大病。但他們要敲人家竹杠。婦女的丈夫說﹕「我在無線電機廠。」「哦﹐你們廠裡生產電視機吧﹖」那時電視機很少﹐要買還要憑票。「哎呀﹗電視機好得很﹗可惜我就是沒有錢買呀﹗」他的意思是想要電視機。「你這個病﹐保證我親自開刀。雖是難產﹐但你放心﹐保證平平安安地生產。」

  病人家裡窮﹐沒有理他。到開刀時﹐他不能不開刀﹐把病人推到裡邊。我在旁 邊看著﹐他把病歷卡一拿﹐「哼﹗這個人。」他聲音不大﹐我聽見了。開完刀﹐他說﹕「護士﹗你去拿個東西。」護士一走﹐他沒看見我在旁邊﹐他很快拿個棉花球往肚子裡一塞﹐縫了起來。病人當時不覺得﹐回去一兩個月就發炎了﹐就再來看病。那醫生檢查說﹕「不讓你動你偏要動﹐還得重新開刀﹐付錢去﹗」他看見護士在跟前﹐就用藥水抹來抹去﹐他沒有注意到我。叫護士拿這個、拿那個。護士一走﹐他立即把棉花球拿出來﹐說﹕「裡邊發炎了﹗」這人還是個很有名的醫生呢﹗

  還有很多不合理的現象﹐真是人心詭詐﹐敗壞到極處﹗另外﹐醫生和護士合伙 敲病人竹杠﹐當然錢不能他自己裝腰包﹐要大家分。頭一次也分給我五十元錢﹐我不但接住﹐還感謝主﹗我的工資才四十幾塊﹐這是另外的。但是聖靈不答應﹐走在路上﹐聖靈在我裡邊問﹕「這五十塊錢是從哪來的﹖」我說﹕「主啊﹗不是我要的。」「你沒要他們就給你了嗎﹖這是什麼錢哪﹖你這麼卑賤得很哪﹗你事奉神﹐我不能養活你嗎﹖什麼錢你都要啊﹗」

  我裡面大受責備﹐第二天我把錢拿回去﹐說﹕「護士長﹐這五十塊錢我還給你。 」「還給我幹什麼﹖」「我不需要。」「工資多了是不是﹖是四百﹐是五百呀﹖多了分給我一點。我們都要﹐你怎麼不要呢﹖你真正經得很哪﹗改造好了是吧﹖」我也不講話。他說﹕「拿著拿著﹐嫌少了下次多給你點﹗」我把錢往臺子上一擺﹐就走了。不管你怎麼對待我﹐最好你把我辭職﹐我正好不願意干呢﹗

  下次又分贓時﹐他們說﹕「老李師傅﹗你到那邊去辦點事情﹗」怕我在跟前﹐ 也怕我彙報。感謝主﹗每一次分贓時﹐找緣故叫我干這、干那﹐我心裡明白。他們一分贓﹐我就說﹕「我出去有事﹗」等他們分好後﹐我再回來。這樣﹐主救我脫離了試探。

  不管他們排斥、冷落、誤解﹐這是我的本份﹐這不義之錢我不能要。我不是不 會賺錢﹐我當勞動工人掃馬路也夠我吃的﹐那是正正噹噹的。有一次他們一個人分三百多塊。那是八十年代﹐院長一個月工資才一百零五塊。六七個護士﹐還有兩個麻醉師﹐八九個人﹐一次就受了人家兩千多元。可能那個病人是個大老闆﹐我也不知道。

  我們一定要分別出來﹐這一步我們若站不穩的話﹐主還能用我們嗎﹖不管我們 有什麼理由﹐有些話不能講就不講﹐有些事不能作就不作﹐不要怕得罪人。孤單就孤單﹐我是神的孩子﹐是主耶穌的見證人﹐要守住我的身份﹐不能與他們同流合污。這樣生活下下去﹐就是我們不講什麼話﹐見證就出去了。

  有一個麻醉師﹐最不守規矩的﹐一進科室﹐就好唱那些淫穢的歌。他們都聽慣 了﹐不唱還叫他唱﹕「哎﹗曹醫生﹐唱兩句吧﹗調調味。」他就唱﹐他一唱我就離開他們。剛開始時他不注意﹐後來他發現了。正在工作時﹐他一唱﹐我把活放下來﹐跑到另外一個房間去﹐因此他有了想法。有一天他對我說﹕「老李師傅﹗你對我有什麼看法﹐是吧﹖」我說﹕「曹醫生﹗我怎麼能對你有看法呢﹐我是個工人﹐你是醫生。」他說﹕「我看你對我有點看法﹐怎麼我一唱歌﹐你就跑開﹐什麼道理呢﹖」我說﹕「曹醫生﹐這與你沒關係﹐與他們也沒有關係﹐你不曉得我是什麼人嗎﹖」「你是什麼人﹖你是改造過的人﹐我知道你為了信耶穌被改造﹐你害怕是不是﹖放心吧﹗沒人監督你﹐我也不會彙報你。」我說﹕「我是基督徒。從我的信仰說﹐這些東西我不要聽。你們很高興﹐調調味﹐刺激刺激。對我來說﹐是個痛苦的事啊﹗」

  他忽然面色改變了﹐很沉重地說﹕「哦﹐是你的痛苦﹗老李師傅﹐老實告訴你﹐ 我唱是唱﹐裡面也不舒服啊﹗我是沒辦法﹐思想煩惱﹐唱成習慣了。」

  當時我正在看聖經﹐他說﹕「你看的是什麼書呀﹖」「這是我信仰的書﹐叫聖 經。」「這叫聖經啊﹗我從來沒看過﹐給我看看好不好﹖」我說﹕「就這一本﹐你看我就沒有了。」「這樣子吧﹗你工作忙時給我看﹐工作不忙時還給你。」後來他看我忙的時候﹐看十分八分鐘。他看看很受感動﹐他一直要求﹐很誠懇﹐我說﹕「好﹗借給你兩個晚上﹐要守信用啊﹗」「我一定守信用。」他拿回去整夜地看﹐他妻子也看。

  第三天還給我﹐有時間還要看﹐從此他的人生改變了﹐不再唱那些淫穢的歌了。 別的護士說﹕「曹醫生﹐現在沒事﹐調調味吧﹗」他說﹕「不調味了﹐調不出來味了。」我看他願意讀聖經﹐就找了一本新約聖經送給他。不到一個月﹐他忽然向院長辭職﹐說﹕「我有了別的工作。」其實他沒有別的工作。後來他背後跟我說﹕「老李師傅啊﹗你為我禱告﹐我已經成為基督徒了。我在這醫院里干不下去了﹐因為我這個職務﹐雖然是個麻醉師﹐但是試探引誘太多﹐護士也不是規矩人﹐所以我想離開醫院﹐找個別的活干干。」他真辭職了﹐到哪裡去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他已經得著主了。

  我們是神的使者﹐會守住自己身份的話﹐主才能來保守我們。有時好像神沒有 保守﹐其實不是神不保守﹐乃是我們自卑自賤﹐像亞哈王一樣出賣自己﹐神能保守嗎﹖他的心傾向別的事物﹐與世人同流合污﹐不能與世人分別出來﹐神就不能保守他。

  我們肯為主站住、保守自己﹐神就能保守我們﹐救我們脫離試探﹐脫離一切的 患難、危險。我們若不保守自己就失敗﹐因為不尊重自己的身份﹐不肯為主站住﹐主怎能保守我們呢﹖這個世界到處都是試探﹐金錢、名譽、情慾的試探太多。中國的社會已經快趕上西方社會。在城市住﹐看到、聽到的﹐沒一個正正規規的。特別是夏天﹐出去走一走﹐如果不真心愛主﹐不用聖潔尊貴守住自己的話﹐不由自主思想光往壞處想。我們是個人哪﹗誰沒有情感、慾望﹖沒有主的憐憫誰能得勝呢﹖

  主怎麼憐憫我們﹖我們不向著主﹐沒有心志為主的緣故站穩﹐主怎能保守我們﹖ 我們的心向著主﹐只說「主啊﹗它又來了。」主就幫助我們勝過它。什麼時候仰望主﹐什麼時候就會起變化﹐就能平靜安穩﹐就不影響我們與主的關係。我們稍微一鬆懈﹐就要給它留余地﹐它是得寸進尺、進丈地把我們抓住﹐胡思亂想﹐裡面就黑暗、軟弱起來。

  我們先保守自己﹐主才保守我們。神沒有抹煞我們的意志﹐但意志歸向神是我 們的責任。我們的心若不轉向主﹐就是禱告十次﹐認罪十次﹐起來還會犯罪﹐甚至苦待己身也不解決問題。不是外面的問題﹐乃是裡面轉向主﹔我們的心不轉向主﹐叫主怎麼幫助我們呢﹖

  我們的身體就是主的殿﹐我們是代表主的。神要借著我們的身體顯明他的旨意 和救恩。我們的身體不尊貴、不聖潔﹐叫主怎麼用我們呢﹖特別是年輕工人﹐想對付自己的軟弱﹐就禁食﹐苦待己身﹐這不是方法﹐也沒有效果。因為身體不是我的﹐是主的聖殿﹐是神聖尊貴的﹐把它交在主手裡。要認識自己是神居住的殿﹐就要有大的長進﹐就要輕看罪中之樂了。

  保羅說﹕「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3﹕17)我們吃是為主吃﹐活是為主活﹐因為我們不是自己的人﹐所以要自尊。不義之財不要﹐不當吃的不吃﹐像但以理三個朋友一樣。神能用魚、肉養活我們﹐神也能用素菜白水養活我們。我發現為主坐監多的人﹐都有很好的身體。大連的李樹溪老牧師﹐一九五二年進監﹐七九年釋放﹐身體非常健壯﹐與西門爺爺差不多。

  我剛出獄時﹐眼睛有些看不見﹐因為缺乏營養。需要我兒子領著我走。現在稍 微有點眼花﹐有時不戴眼鏡也可以。我的耳朵曾經穿過孔﹐什麼也聽不見﹐現在一點也不聾。我的腳那一次被壓得骨頭粉碎﹐兩個禮拜恢復得非常好。醫生不敢相信﹐兩個片子相比懸殊很大。老大夫說這是奇跡﹐他也信了主﹐現在我走路一點也不拐。

  聖殿有外院、內院、聖所、至聖所﹐正好預表人的體、魂、靈。把身體奉獻給主﹐當作活祭。叫主使用支配我們﹐連我們吃飯、穿衣服都是為主﹐這個才偉大。我們認識了自己的身份﹐就不會隨便玷污、毀壞自己的身體了。我們所得的是基督復活的生命﹐是因信住在我們各人裡面的。各人靠著主守住自己的身體﹐整個教會自然就出現了﹐因為教會是由個體到整體的。聖殿預表我們的身體﹐因為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有神住在這殿中。這許多有主生命的個體﹐因著有基督生命的緣故也是一個整體﹐因此聖殿也是預表教會的。

  建造聖殿就是建造教會。神把有形的聖殿擺在以色列人中﹐擺在世人面前﹐預表將來的教會。透過物質看見屬靈的﹐透過地上看見天上的﹐聖殿太奧秘了﹗教會也是最大的奧秘。神通過教會宣告他的旨意﹐把祝福臨到人﹐把福音傳給人﹐教會的責任是何等重啊﹗因此建造教會時﹐我們要謹謹慎慎地照著山上的樣式﹐照著神的心意、計劃來做。我們不懂﹐但神把工程師就是聖靈差來﹐在教會裡運行。我再說﹕在新約教會中事奉主﹐不認識聖靈、不順服聖靈﹐永遠也事奉不好。

  為主而活是個實際的行動﹐從生活實際裡順服神的旨意﹐讓神有主權管理我們﹐安排、使用、差遣我們。我們應當把自己的地位站好﹐守住自己的身份﹐以敬畏的心順服聖靈﹐建造教會﹐栽培肢體﹐傳揚福音﹐帶領弟兄姊妹走屬靈的道路﹐過聖潔、敬虔的生活﹐好叫主借我們彰顯榮耀﹐通行他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