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三、圣殿的建造

  (五)建殿的實行

  讀經﹕代下1﹕7-12﹐王上6﹕7﹐代上28﹕11-19 建造聖殿有三樣條件是不可少的﹕第一是智慧。神把智慧賜給人﹐是叫人去運用。 運用得好﹐真榮耀神﹐人也得益處。第二是沒有鐵器的聲音。建殿若有鐵器的聲音﹐ 那與神的工作、神的性情太不和諧。第三是不憑自己的頭腦﹐必須有神的啟示﹐聖 靈的感動。這三樣是建殿時不可少的。

  1.需要智慧 代下1﹕7-12

  從所羅門向神禱告的經文中﹐叫我們看見﹐神揀選他建造聖殿不是貿然的。神 使用人有一個因素﹕他本身有一點東西是被神看中的。這點東西人看算不得什麼﹐ 或者人沒有注意到﹐但神卻喜歡﹐加上神的恩典、祝福﹐就發揚光大起來。我觀察 我的三個孩子﹐性格不同、喜好不同、發揮的長處也不同。每一個都不完全﹐有許 多是我不喜歡﹐令我討厭的。但也有一點能使我歡喜﹐使我得安慰的。神看我們也 是一樣。

  聖殿不是一般的宗教場所﹐乃是神人交通的地方。人豈能照著自己的意思作呢﹖所羅門看見了工作的偉大、艱巨﹐他是年幼的孩子﹐哪有力量治理這麼多人民﹖當 神問他時﹐其實神也是問我們﹐我們有沒有所羅門的感覺呢﹖這個揀選關係我們一 生的道路﹐揀選錯的話﹐一生就會滑下去。許多時候神不聽我們的禱告﹐我們便向 神鬧氣。我們的禱告有沒有為著神的需要﹖多少時候﹐我們利用神的恩典來裝飾自 己、高舉自己﹐神的恩典透過我們變了質﹐甜水通過我們的器皿再倒出去﹐味道不 對了。

  當前中國家庭教會的年輕工人﹐牧養教會反使教會不得造就﹐成了畸形教會。他裡邊與神沒有交通﹐光聽別人說﹐把人帶到自己的框框裡。人若喝水﹐必須用他 們的碗才能解渴。就這樣把人帶到奇形怪狀裡去了。我們建造聖殿﹐也就是建立主 的教會。我們帶領信徒在靈性上長進﹐必須下工夫禱告﹐求主賜給我們智慧的靈。 神給我們智慧﹐我們從神話語中看見山上的樣式﹐摸著神的心意﹐才能叫信徒們從 神的話語裡得亮光、得恩典、生活改變、願意親近神愛神。他會與神親近了﹐就不 要發愁他生活上的習慣改不了﹐不用發愁他不會事奉神。

  許多人的事奉是先建造工作﹐把工作的框框模式拿出來﹐他自己卻沒有經歷過﹐光憑腦子想象。有一個近代科學家曾說﹕人類最大的奧秘就是基督。沒有神的啟示﹐ 無人能認識耶穌。

  我在醫院上班時﹐科長經常找我談心。一方面問我的思想改變情況﹐一方面問別人工作怎麼樣。我好壞都不談﹐不討人的好。他找我好幾次﹐我都推脫說太忙。 有一天中午吃過飯以後﹐他們都去看電影。我在辦公室裡休息﹐想安靜一下看聖經。 剛打開聖經﹐科長來了。我說﹕「科長﹐你不看電影嗎﹖」他說﹕「我已經五十多 歲﹐哪有心思看電影﹖今天是好機會﹐能找到你﹐好好談談心吧﹗」他坐下來還未 開口﹐我說﹕「科長﹗我先聲明兩句話﹕你要問科室誰好誰壞﹐我不會給你講的﹐ 對不起﹗」他說﹕「你放心﹐我不會問你的。你是老實人﹐也講不出啥名堂﹐我要 問就問別人﹐不會問你。」我說﹕「第二點﹐我們不談信仰問題﹐因為我一談﹐你 又說我給你幹部宣傳宗教迷信了﹐我又要吃虧了。」他說﹕「你放心﹐我也不問你 這個﹐你就是談這個﹐我也不會告訴別人。從我的觀察來看﹐你裡邊有真東西呀﹗ 」我說﹕「科長﹗你說這句話﹐是不是想放棄你的世界觀﹐不信共產主義﹐想信我的 耶穌﹖」他說﹕「那不可能﹐你可不要講我信耶穌了啊﹗你講我信耶穌﹐明天我的 科長當不成了。」「那你是什麼意思﹖」「這一年半我觀察你﹐你裡邊如果沒有真 東西﹐這個工作態度我不能理解。在全院來講﹐你的工作最苦﹐工資最低﹐很多工 人欺負你﹐但你上班沒有懮愁過﹐沒有鬧過情緒﹐總是高高興興的。幹活從來不偷 工減料﹐陽奉陰違﹐我觀察不是一天兩天了。你上班從來沒有遲到過﹐不到下班時 間﹐屋裡坐一會兒也不走﹐到時間才離開。你若沒有真東西﹐肯這樣做嗎﹖」

  我說﹕「科長﹐的確我裡邊有真東西﹐你要不要聽聽﹖」

  「當然我要聽聽。」我說﹕「我先聲明﹐不是我給你宣傳宗教迷信。」他說﹕「你放心吧﹗就是宣傳的話也沒有關係﹐只要你不承認﹐誰也不能找你麻煩﹐我們 兩個人﹐沒有第三個人。」我就把自己怎麼信耶穌﹐重生得救﹐跟從耶穌﹐這麼多 年為了信耶穌受的磨練﹐我講得還沒有一半。他說﹕「我曉得了﹐你這個耶穌和別 人的耶穌不一樣﹐跟禮拜堂的牧師不一樣﹐你信的是真耶穌﹐他們信的是假耶穌。 」

  我說﹕「科長﹐既然你同意﹐我也問問你﹐你說我信的是真耶穌﹐你對我信的耶穌什麼態度﹖否認還是承認﹖接受還是拒絕﹖」

  他說﹕「我老實告訴你﹐我是想找一個真正的精神支柱﹐看來看去﹐什麼都不能滿足我的今生﹐我就想認識你的耶穌。」我說﹕「科長﹗離上班還有一刻鐘﹐既 然你願意認識耶穌﹐好不好把門關起來﹐我們一同禱告耶穌﹖」他說﹕「不行、不 行。」「為什麼﹖」「我才五十八歲﹐還沒到退休時間﹐放心吧﹗我在你面前向耶 穌保證﹐等我六十歲退休後﹐我再跟耶穌走。」我說﹕「朋友﹗生命不是你自己可 以掌握的呀﹗」

  「你放心﹐這兩年﹐我每天早起半小時鍛煉身體﹐為耶穌鍛煉﹐不會生毛病的。過兩年以後﹐你看我說話算數不算數﹖」正談話時﹐到了上班時間﹐我們不能再談 下去。後來我先離開那個單位。果然不錯﹐兩年以後﹐他在教會裡學習傳道﹐今年 大約七十六、七歲了。

  事奉神不是群眾影響﹐是自己與神打通打不通的問題。聖殿不是外邊的宗教形式﹐是個人的心與神有敞開的交通。如何建造聖殿﹖把舊思想、舊宗教的觀念拿來 事奉神﹐為神建造聖殿嗎﹖禮拜堂多得很﹗最反對神﹐攔阻福音工作的就是這些人。 牧師、長老是代表神的嗎﹖他們害了多少人﹗

  有一年﹐我與一個老姊妹到蘇州去看望她的侄子﹐他在蘇州工作﹐老姊妹八十多歲﹐我陪她去。她一去﹐侄子很歡迎﹐請我們吃飯。吃飯時我就給他傳福音﹐但 我不知道他作什麼工作。我傳福音他笑一笑﹐不表態。吃過飯在沙發上坐下來﹐我 還向他傳福音。他說﹕「朋友﹗你曉得我是什麼人嗎﹖」我說﹕「不知道。」「我 是蘇州市宗教事務處的科長﹐是管你們基督徒的。」他一講我嚇一跳﹐老虎頭上拍 蒼蠅﹐我也不再講話了。

  他說﹕「你不要緊張﹐這裡是家庭﹐不是辦公室﹐也不是禮拜堂。我老實告訴你們吧﹗從政府的眼光看﹐你們家庭教會是真正的基督徒﹔禮拜堂那些信徒﹐特別 是傳道人﹐都是假的﹐因為禮拜堂的牧師每禮拜到我們辦公室兩三次﹐一進門沒別 的﹐就是控告家庭教會這樣不好那樣不好。講得多了﹐我們只好執行政策﹐找找你 們的麻煩﹐衝擊衝擊﹐嚴重的話抓一兩個﹐從我們內心講﹐你們家庭教會的信徒是 真基督徒﹐因為政策沒有辦法。我給你講個秘訣﹐你不要說是我講的﹕你們聚會時 不要叫禮拜堂的人知道﹐不要叫長老牧師知道﹐最好禮拜堂的信徒你們不要吸收﹐ 他也會給牧師長老講﹐一講他們就來報告。另外對鄰居不要有妨礙﹐我們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不去衝擊你們。」

  你看﹗什麼地方限制我們的自由﹖是政權嗎﹖他們不過是被動﹐主動是在那些所謂代表神的人﹐他們的手上沾滿了聖徒的鮮血。政策開放後﹐在三自裡位置很高 的上海市三自秘書長﹐是他把我送到監獄裡去的。他親口說﹕在文革初期﹐他親自 向政府檢舉五百個基督徒﹐都被捕了。他有了功勞﹐所以開放後﹐坐上了最高椅子。 有一天他正在講道時﹐一個信徒跑到前邊去﹐遞個條子往臺子上一放﹐他看一下﹐ 沒有看清。後邊是個長老當主席的﹐站起來把條子拿過來﹐看了看沒有講話﹐等他 講完道後﹐長老說﹕「是哪一個壞人﹐破壞我們的工作﹖牧師正在講道﹐遞上這樣 一個條子。我讀給你們聽聽﹗」他不讀別人不知道﹐他一讀﹕「你這雙手沾滿聖徒 鮮血的劊子手﹐住口吧﹗」這是個牧師嗎﹖我在郊區住車棚子時﹐他找到我﹐把我 送給執法當局﹐他害人真不少啊﹗

  司提反是誰打死的﹖是法利賽人、文士﹐宗教的聖品階級。在教會歷史上﹐害基督徒方法最殘酷的﹐是天主教的宗教裁判所。為了壓制新教徒﹐不讓他們讀聖經﹐用盡刑罰﹐剝皮、挖眼睛、千刀剮、萬刀卸。他們還以為自己在為神發熱心。歷史 告訴我們﹐宗教界內部彼此的殘害﹐比任何權勢都殘酷。

  今天沒有十字架的羞辱﹐將來在神面前就不可能得榮耀﹐這是一個天定的規律﹐不能違反。榮耀從十字架裡來﹐不是從講臺上來﹐不是從醫病趕鬼來﹐不是從眾人 的擁護來。多少時候﹐我們心裡明白﹐眼睛迷糊﹐要人尊重﹐要工作成就。我知道我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是個沒有出息的人﹐被主一用我很得意﹐路也不會走了﹐一搖一晃的。主一擊打﹐就喊﹕主啊﹗我不行啊﹗我不上講臺了﹐講得不好﹐太丟人﹗過兩天主一鬆手﹐又跳起來﹐所以主不敢鬆手。主一鬆手頭又抬起來﹐昂首闊步﹐我真了不起﹐我是神的僕人﹗

  有一個弟兄對我說﹕「叔叔啊﹗你們講靈修禱告、禁食禱告﹐我就怕這個。你關我三天不叫我出門﹐我就得急瘋了。你叫我跑十天十夜我也不嫌辛苦。」這樣一 個傳道人要把信徒帶到哪裡去﹖我聽說他後來跑到美國去了。很多傳道人到美國去﹐ 去時穿著白褂子﹐回來時花花綠綠都穿起來了。

  從三自會目前的內部份化看﹐中國家庭教會面臨的是更大的壓力﹐屬靈派從他們中間被趕出來﹐他們進入家庭教會﹐三自不會善罷干休的﹐他們要用手段。弟兄 姊妹﹐作好準備吧﹗不要說「環境很好﹐可以放松一點。」十字架不會離開我們﹐ 撒但或用強硬的手段﹐或用柔軟的手段都有可能。這幾年國家一開放﹐不少青年人 受不了貧窮之苦﹐紛紛出外打工。這樣一來﹐主的教會冷落下來﹐靈性倒塌﹐這比 逼迫更嚴重﹐因為許多基督徒都愛世界去了。

  有一個姊妹在談話時﹐談到她如何賺錢。我問她﹕「你現在跟主的關係怎麼樣﹖」她說﹕「我裡面又空又苦﹐現在我最怕講道﹐誰叫我講道﹐我真怕得要死。從前 我特別喜歡講道。」為什麼到了這個光景﹖她說﹕「聖靈感動我不順服﹐我勝不過 呀﹗人都這樣走﹐我也得這樣走呀﹗」她說她最近還到美國去了一趟。這個姊妹好 幾年以前大哥大已拿在手裡﹐我不羨慕她。

  神是智慧的源頭﹐屬靈的人伏在靈底下﹐能參透萬事﹐看透一切﹐這樣的人才能代表神治理百姓。我們求過這樣的智慧沒有﹖事奉主的訣竅是回到靈裡﹐按恩膏 的教訓住在主裡面。智慧代表聖靈﹐聖靈是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