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四、教會的建造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約20:30-31﹔弗4:1-16﹔詩127篇

  要建造教會﹐生命是第一重要的﹐如果生命不清楚﹐就談不上教會的建造﹐這個問題是最基本的。教會是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秘。保羅說﹕我們被揀選是在創世以前﹐神預定了我們﹐到了時候﹐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裡﹐把一部份人揀選出來﹐成為他的家、他的身體。他要借著我們統管萬有、治理萬有。他是元首﹐我們是他的身體。神為什麼要這樣預定﹖他知道人的軟弱失敗﹐他的創造計劃要被撒但破壞﹐人不能成全神完美的計劃。但神是全能的﹐他允許撒但來破壞﹐通過人的軟弱﹐神再成全他的計劃﹐就更顯出神的偉大、智慧、權能。

  很多時候﹐神似乎不能在我們身上做工。但神並沒有後悔﹐他知道人的軟弱﹐神不直接與撒但打交道﹐對付撒但﹐他要先解決這一班人﹐這些人得救後被聖靈聯絡在一起﹐被聖靈管理﹐被主的愛激勵﹐然後神借這一班子人對付撒但﹐讓撒但失敗﹐這是神的智慧和大能﹐神在教會身上有他奧妙的旨意。

  人太渺小了﹗對神旨意的理解有限﹐面對浩瀚的宇宙﹐詩人說﹕人算什麼﹖何等卑微﹐灰塵不如。我們不要覺得只有我們這一班子才是教會﹐若是如此﹐我們的目光就太短淺﹐就會產生許多派別﹐嫉妒紛爭。與神創造的計劃相比﹐我們算什麼﹖在千萬聖徒中算得什麼呢﹖在神的光中連賞賜也不敢要了。

  一個人不認識自己時﹐容易自高自大。哲學家說﹕人類最大的學問是認識自己。保羅沒有認識基督之前﹐目空一切﹐被光照以後﹐他從前一切所誇耀的都成了糞土﹐只以基督為至寶。賈玉銘牧師說過一句話﹕「我為主殉道一百次也不配。」歷史上很多殉道者在刑場上能為敵人禱告﹐有的讚美主﹐情願為主被燒死﹐因為他們認識主。在文革中多少基督徒受苦﹐因為認識了耶穌。當一個人怕吃苦﹐嫌路難走時﹐是因為不認識主﹐不知道自己事奉的是誰。

  有一個醫生﹐沒有信主﹐陪他媽媽上教堂聚會﹐回來以後﹐在醫院裡遇見我﹐問我﹕「那兩個牧師你認識嗎﹖」我說﹕「從前認識﹐現在不來往了。」他問﹕「牧師是幹什麼的﹖」我說﹕「是講道的。」他說﹕「他是胡說八道。我親眼看見他們下了講臺以後在後邊吵架。」我聽了很感到慚愧。

  今天不是福音不復興﹐是多少人不認識什麼是教會﹐總以為教會是我的工作場所﹐我的成勣﹐我的誇耀﹐把教會搞得烏煙瘴氣。像三自的牧師﹐到官府面前沒有別的﹐就是控告家庭教會﹐連外邦人都討厭。他們外邊執行政策﹐內心看不起他們﹐不信任他們。他們不認識所事奉的主﹐不認識教會是什麼﹐光看外表現象﹕有高大的禮拜堂﹐信徒人數多﹐奉獻、聽道、工作受我支配﹐我是大牧師。真可憐得很﹗

  我到某城市看見﹐一條馬路不太長﹐有四個禮拜堂。禮拜天﹐牧師、長老、執事站在門口﹐「來來來﹐到我這來﹗」亂拉信徒﹐對面佛教也傚法他們﹐和尚站在門口往裡拉人﹐真叫人嘆息。傳福音固然是好﹐但不認識教會﹐就貶低了福音的價值﹐叫聽福音的人感覺到牧師無非是拉人的﹐只好捧捧場。

  教會是萬世以前﹐神就把她擺在計劃當中﹐神要用這班子蒙恩的人在基督裡成為一個團體﹐借著他們成全神的救贖計劃﹐替神來審判天使、審判世界。教會的地位何等尊貴﹗我們若認識教會的地位﹐就不會馬馬虎虎對待教會了。兩三個人禱告就有權柄﹐就能代表教會。

  十多年前﹐我在北方一個地方聚會。最後一天下午忽然有人帶消息來﹕「今天晚上我們都要遭難﹐大隊已經知道﹐把民兵都調過來﹐今晚要採取行動。村子週圍是曠野﹐已經走不出去了﹗」怎麼辦呢﹖幾個同工同心禱告﹐心裡很平安﹐就對眾人說﹕「不用怕﹐主必救我們脫離這個難處﹐我們是奉主的名聚會﹐是主叫我們來的﹐主給教會權柄﹐能捆綁一切當捆綁的。主必帶領我們平安渡過。」

  大家禱告後﹐把東西都藏好﹐發現週圍都是手電光亂照。等到九點鐘沒有人來﹐十點鐘還沒有人來﹐直到天亮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一位弟兄問隔壁的一個人﹐他是在大隊部工作的﹕「你聽見沒有﹖」他說﹕「我不但聽見﹐也看見了﹐開會我也在場﹐是別人報告的。定規好以後﹐我先回來﹐給每個民兵發一個三節手電筒﹐八點鐘帶著武器出來。」

  「怎麼沒來呢﹖」「我也不知道﹗我還以為你們都被捕了呢﹗」

  過了幾天﹐當地同工跟我講﹕「主真是奇妙﹐他們本來預備捉拿我們﹐結果大隊出了案子。隊長說﹕先回去辦案子﹐信耶穌的人逃不了。當天晚上沒來﹐想在第二天晚上對付你們﹐但你們都走了。」這是偶然的嗎﹖教會禱告是有權柄的呀﹗

  要想建造教會﹐先要認識教會的地位、性質﹐才配去建造教會。認識教會﹐我們才會在神面前謙卑、誠實、任勞任怨地服事弟兄姊妹。都不諒解我們也不要灰心﹐最卑微的工作也要做﹐因為我是服事神的。教會是神的家﹐是基督的新婦﹐我們怎配得服事教會呢﹖服事教會就是服事主的身體。要清楚什麼是教會﹐不然就白服事了。教會是以生命為基礎的﹐有生命的人聚在一起﹐奉主的名聚會﹐事奉主、敬拜主﹐有生命的感覺﹐是一家人。生命是教會唯一的基礎。若沒有基督的生命﹐雖然很會講道﹐辦事很聰明﹐有音樂天才﹐但你是僱工﹐是局外人﹐不是家裡的人。

  教會只要奉獻﹐不要周濟。西方教會有勸捐﹐我認為這是不對的﹐神自己能負責任。很多教會在經濟上出問題﹐一個姊妹﹐她一個人管教會的錢﹐也不告訴別人﹐自己隨便用﹐跑到這裡買套房子﹐跑到那裡買套房子﹐太膽大了﹗主不給你算賬啊﹖你真成了大財主﹗有個小姊妹出去傳福音﹐沒有棉衣服﹐只穿件單衣服﹐是哭著走的﹐她都沒有感覺。我說﹕「姊妹呀﹗你就這樣差遣使者出去呀﹗她要到幾百里地以外﹐天又冷﹐刮著風﹐下著小雪﹐這就是你打發福音使者的態度嗎﹖」她不好意思﹐把姊妹找回來﹐給她買了件棉衣服。事情很小﹐看見她對錢財不忠心﹐對肢體沒有愛的感覺。

  她還隨便用錢拉攏人﹐給某某買條耕牛、買處房子。不同心時﹐把耕牛牽走﹐要扒人家的房子。她用錢財牢籠同工﹐說﹕「聽我的話給你發工資﹔不聽我的話﹐不給你發工資。」這是聖經的教訓嗎﹖將來怎麼向神交賬啊﹗

  事奉神要會倚靠神﹐越指望人越麻煩。教會的經濟是從神來的﹐為神而用。管經濟的人要記住﹕專款專用﹐要敬畏神。福音使者被差派時﹐先不要給他路費﹐考驗考驗他﹕「你明天去吧﹗」「怎麼去法﹖」「你跑去吧﹗」託付清楚後﹐教會再給他應有的需用﹐他裡邊有倚靠主的心就好了。

  教會是以生命為根基的。擔任聖工的人﹐生命到底清楚不清楚﹖我們不能把他的天才當成恩賜﹐從聖靈來的才是恩賜。憑天才事奉神﹐教會要後患無窮。天才是從亞當生命裡來的﹐恩賜卻是從新生命裡來的。同樣會唱歌﹐一個唱得音調好聽、譜子準確﹐不過如此﹔而另一個唱詩時能使別人受感動。

  南方教會裡有個姊妹﹐在社會上是音樂家﹐也出過國。後來到教會裡﹐教會很看重她﹐到處領唱詩﹐甚至表演。結果﹐教會不但沒有復興﹐反而許多年輕人跟她學唱歌﹐不是學讚美神﹐是要學怎麼唱高調、低調。學是學好了﹐卻沒有靈感。後來才知道她是失戀了才進到教會來的﹐因為對方要暗害她。教會從此也受了虧損。

  不要看錯了﹐神要用的是在基督裡的人﹐不是在亞當裡的人。任何才干不經過十字架對付﹐都要造成麻煩﹐自己也不能得益處。帶領教會的人要有識別的眼光﹐靈裡有感覺﹐才能按著各人的恩賜來分派工作﹐教會才能建造起來。我發現家庭教會的傳道人﹐一點沒有識別恩賜的靈﹐光看外表﹐一看是高中畢業生﹐馬上栽培他講道。結果他生命不清楚﹐學會講道三五個月以後﹐就驕傲起來﹐兩三年後教會就產生分裂現象﹐因他看別人不如自己。這時提拔他的人才開始後悔起來。只有生命豐盛﹐經常與主有對付的人﹐才能識別出來。有人會講﹐就不叫他講﹔會唱﹐就不叫他唱﹐因為一唱就把他唱倒了﹐自己受虧損﹐大家也受虧損。所以必須從生命裡去辨別。

  我們傳福音﹐果效大小不管它﹐只管照主的託付把生命之道告訴人﹐叫人得救。我們自己要認清楚生命是基礎﹔另外﹐教會要用生命的原則來斷定、栽培、差派一個人﹐這樣﹐他不會把路走錯﹐我們也不會作錯。我們真這樣做的話﹐主不會不祝福。不但人數增多﹐靈性也會長進﹐把人帶到靈的深處去了。

  總之﹐建造教會不能離開生命的原則。傳生命之道﹐走生命之路﹐作生命之工﹐這是建造教會的第一個基本要素。離開生命的原則﹐一切都沒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