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貳、認識神的建造

五、神的五次建造簡介

  這兩天所傳講的信息,中心意義是:神在祂的救贖計划中,在每一個時代里都要揀選一些合祂心意的器皿,好為祂做特別的工作,就是建造的工作。因為神有建造,救恩就能彰顯;神有建造,祂的旨意就能通行;神有建造,祂的國度就能早日降臨。

  神究竟是怎樣建造?神是先把合用的器皿揀選出來,這個器皿是重要的,至于建造的工作容易得很!神創造天地万物只用一句話就造成功了,不需要人付什么代价,獻什么材料,作什么謀士。神所揀選使用的人,主要是听祂的話,一點一划不走樣地行出來、講出去。這樣,建造就成功了。

  建造以后,這個時代就有了指望、有了亮光、有了方向;人就看見了標准,知道怎么走道路,不再是盲目地斗拳打空气了;建造一成功,人与神的關系更加親密,知道了人生的中心在哪里,最高的人生价值在哪里;建造一成功,整個世界都有了大改變,凡接受改變的人,都蒙恩得救,人生就有了价值;不接受改變的人,越過越黑暗,最后進入沉淪中。當神的建造一出現,整個舊世界都要過去,新天新地要顯出來,那是一個榮耀、美好、丰富的世界,沒有痛苦、罪惡、懮傷、眼淚、死亡,也沒有仇敵,神的救贖計划完全地成就了。

  當我看見這個光、這條線時,就有負擔給弟兄姐妹們交通一下。我看見的還不夠透徹、不夠深、不夠亮,至少也給大家提供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吧!當你們里面有共鳴之感時,就能從這部分亮光里看見更多的亮光,使你們的事奉、人生能夠行在神的旨意中,讓神借著你們來建造屬靈的工程,來轉變這個時代,完成神的旨意,迎接國度的來到,那是何等榮耀的事啊!所以求主恩待我們,也求主怜憫我這愚昧的仆人,使神的旨意、亮光在我里面不打折扣地擺在大家面前,供你們參考。

  我們首先要明白,這本圣經是神救贖計划的總藍圖。從創造天地万物,到神再复興天地万物,都是講神救贖的大工。在這個漫長的救贖計划中,神的工作是一代一代往前推進的。神的工作不是沒有次序,不是憑感情用事,乃是早有周密計划的。當每一個時代臨到時,神都揀選几個合乎祂心意、夠得上祂標准的人;再通過這几個人帶進新的時代。這一個帶進,使后邊的人看見:這是一條路,這是個亮光,這個人生有价值、有方向,就愿意跟上去。凡跟上去的人都成為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成為新時代的人,不至沉淪了;凡跟不上的人,就要被神拋棄掉。

  這些少數被神揀選的人,神怎樣把他們揀選出來?他們有什么資格、秘訣被神使用?這是我們當關心、當詳細考查的。現在我們就從圣經所記載的來看一下:

  圣經中記載的共有五大建造。神通過這几個大建造,來完成神的整個救贖計划;借著這几個大建造,把這個世界被贖的人類帶到一個最美滿的地步。天和地連結起來;人和神合為一體,進入一個新天新地。這几大建造,圣經是怎樣告訴我們的呢?

  (一)神借著挪亞建造方舟

  第一個建造,是神揀選挪亞出來,借著他建造一個方舟。圣經告訴我們,挪亞時代是一個滿了罪惡的時代,人從小時心里就怀著惡念,地上滿了強暴,耶和華神后悔造人在地上,要毀滅那個世界。就在這時,神發現還有一個合祂心意的人,就是挪亞,神從挪亞身上把人的种子保存下來,因為挪亞肯相信、接受、承擔神的使命。他的信就定了那時代的罪,他卻因信得救了,也把那時代往前推進了一步;那些不信從,跟不上神步伐的人都被定罪,神借著大洪水毀滅了他們。這是挪亞的建造。

  (二)神借著摩西建造會幕

  又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人對神的認識又模棱兩可,對神的跟從又沒有了方向,心眼不亮,看不清楚哪一條路對,哪一种生活模式正确,神就揀選一個器皿出來,這個器皿就是摩西,神借著摩西把祂的几百万選民從埃及領出來。他們出了埃及以后,神的心意是要他們事奉祂。怎么事奉?他們沒有模式、輪廓,想象不出來,因為他們在埃及四百三十年,与神的關系基本上完全中斷,似乎与神之間差得很遠。他們的祖宗還曾經筑壇獻祭,從個人方面,帶領一家認識神;他們的民族在埃及四百三十年,一次也沒有把祭壇筑起來。在世界里怎能事奉神呢!他們對神的認識模糊,只是在埃及受苦,叫苦連天,根本就沒有心再去考慮神在哪里。

  但神已經應許了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要把他們從埃及救出來,讓他們學習事奉神,借著他們的事奉給世人作見證,叫人看見真神只有一位。神就借著摩西把百姓從埃及領出來,建立新的民族、新的國家,好事奉神。

  當他們走到曠野時,神就指示摩西建造會幕。意思說:不要先思想怎么立國、怎么建立民族的事,首先要會過會幕的生活。若是跟著會幕過生活,曠野也不是曠野了;若是离開了會幕,不是曠野也是曠野了,會幕是你們生活的標准。不要看曠野多么可怕,大而可畏,有會幕在中間就不可怕了;离開會幕,平安穩妥的日子也是可怕的。會幕是你們生活事奉的中心,這种生活方式,可以保存神百姓的品格和特色,可以永遠与世人分別出來,保守神的見證。

  (三)神借著所羅門建造圣殿

  當以色列人進迦南后,卻把會幕的事奉變成了形式,結果,約柜被擄,他們的生活又失去了中心。神就揀選一個合祂心意的王,就是大衛。他發現: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這么享受、這么光榮,耶和華的約柜還在帳幕里沒有保障,要抬來抬去,他就不忍心住下去。我的享受怎能高過神呢?于是起意要為耶和華建個圣殿,這個意念就蒙了神的悅納。

  由于他是個爭戰的勇士,流了多人的血,神就不讓他建造圣殿,把建造圣殿的事交托給他的儿子所羅門。所羅門是平安的君,他才能建造圣殿。神就親手畫出圖樣給大衛王,大衛王又指示給所羅門。所羅門就照著神指示的把圣殿建造起來。從那時起,他們的事奉、敬拜、屬靈生活就有了固定的中心。理論得以實踐,人与神借著圣殿可以聯合,所以他們特別維護圣殿、崇拜圣殿。

  (四)神借著圣靈建造教會

  直到今天,以色列人還受著這种宗教思想的影響,不明白主耶穌作成的救贖大功,不明白借著耶穌的死而复活,重新建立起一個屬靈的圣殿,也不明白主耶穌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 2:19)的意思。所以,一心一意要建造一個物質的圣殿。「巴以」爭戰打得那么厲害,都是為著這件事情。直到大罪人出現欺騙他們,坐在不當坐的地方,改變他們的信仰時,他們才發現道路錯了、信仰錯了、崇拜錯了。

  兩千多年以來,他們還是不理解主耶穌說話的意思,到那時,他們才明白神的圣殿不是他們造的那個物質的圣殿,而是神的儿子降世為人。現在以色列人只活在外表形式、宗教儀式、傳統信仰里,沒有活在生命的深處。所以神就用另一個方法,叫人從時代里轉變過來,重新建造。人所建造的圣殿不能榮耀神、敬拜神,不能代表人与神交通。于是神就借著圣靈建造教會,這是一個無形的圣殿,但比有形的圣殿更榮耀、真實、有能力,更能實行神的旨意,這就是教會的建造。

  圣靈建造教會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為這是生命的建造,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建造起來。啟示錄告訴我們:「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義。」(啟 19:7-8)這樣看來,主耶穌再來時,是要提娶教會作祂的新婦。

  圣經教導我們說:末后的七年災難是接續以色列歷史的末一七,這七年是因以色列人不肯悔改信耶穌,心里剛硬,從杖下經過的日子;是雅各子孫受熬煉的時候,這也正是耶穌基督接娶新婦教會的時候。

  可惜!至今多人仍活在教會形式里、活在傳統里,認為教會是個房子、是個組織、是牧師領導的一群信徒,有唱詩班,有宗教儀式等等。把愛的組織、生命團契的真實形式化、世俗化、肉體化了,把人的愿望擺在教會中,為要實現自己的理想,結果違背了神的旨意。所以,這兩千年以來的教會,起來一個,倒下一個,直到如今合神心意的教會在哪里呢?

  我們應當打破一切形式,放下傳統觀念,活在圣靈的引導之下。在生命里活出一個屬天、屬靈的生活來。這一班人,三個五個,十個八個,成百上千個,不知有多少。總之,這班人,他們能夠打破世俗、人的觀念,連思想意念、感覺、理想都統統打破,活在圣靈里,同心合意地愛神,以遵行神旨為人生中第一要事,要在一起敬拜主,彼此交通,談論主耶穌的榮耀、慈愛。這個團體,就是主耶穌基督的新婦,他們對世界沒有任何理想、愿望,一心一意愛慕屬天的國度、屬天的家鄉,要与主聯合。這班人配做主的新婦、佳偶,這班人能与主一同治理神的國度。在神的國里,神要借著這班人得榮耀,神的旨意要借著這班人通行無阻。這是一個大的、長期的建造,是圣靈親自在建造。有了這樣的認識,這樣的生命表現,就能胜過撒但,与主同掌王權,拿著鐵杖管轄万國。

  神正在尋找這一班子人,這班人在哪里?其中有你、有我嗎?愿圣靈光照我們,叫我們看見這個亮光,放下世界的一切,打破一切人情,一心一意地清心愛主愛教會,這才是人生中最高的享受、最高的目的、愿望,成全了愛主的心愿,這個人生最有价值、最崇高。到了這個地步,主滿足了,教會的建造才真的成功了!

  (五)神自己建造新耶路撒冷

  這個神心意中的教會,是神親自經營、建造的一個美好的家鄉,是一個永遠不能震動的國,是神永遠的安息之所,是眾圣徒所盼望的新耶路撒冷。這從天而降的新耶路撒冷,將成為宇宙的中心,長、寬、高都是一樣,立體形的,神与人、人与神化合在一起,使神的救贖計划圓滿成全,多么榮耀!

  我們的盼望在新耶路撒冷里,基督啊!我什么時候能与你化合成為一體?除你以外,在我里面沒有第二個愛慕,你全然可愛。那從曠野靠著良人上來的是誰呢?就是与基督化合的信徒,這才真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