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6、預備食物

  讀經:創6:21

  一個福音使者,在各方面都要學習。我們預備食物,不是只在道理上預備;在平常生活上、處事為人中都要會預備;不然我們牧養群羊時,就傷了弟兄姐妹的心。他本來很愛主、很追求,我們一句話講得不合适,他在人性當中本來很軟弱,再加上傷心,不再追求、不愿愛主了,就會耽誤他很多的年日。雖然后來還會醒悟,但已走了很多彎路。所以我們要會預備,作一個傳道人,特別帶領教會的人真是不簡單!

  我常常說:當一個宰相、當個經理容易,當一個福音使者很難,牧養群羊是要像媽媽帶小孩子一樣,不但要有好的靈性,還得有人事方面丰富的知識、經歷、閱歷。在人事方面照顧不周到,話說不盡心,會把人的積極性打消,就不容易再复興起來。

  我在讀神學時,一個管生活的老師,很關心學生們,但是,在屬靈方面他的經驗少;另外,他的個性很主觀。同學們晚上熄燈以后,很喜歡個人找一個地方安靜禱告,當然睡覺要少一點。但他一打睡覺鈴,就到各個寢室走,床上沒有人,他就去找,找到了拉起來,說:「你不顧健康,是要生病的,給我找麻煩,去睡覺去!不要禱告,禱告什么?」就這樣一次次地把同學拖起來,這一拖把同學們的心拖冷了。他們是剛剛蒙召的,「老師怎么這么不屬靈!這樣體貼肉體,讓我睡覺也可以,還說給他找麻煩了;他怕麻煩,就不准我們靈修禱告!」同學們對他的印象非常不好,雖然他的心好,但方法不恰當,所以同學們都討厭他,一個也不听他的話,太可惜了!

  我們真正要事奉神,要在各方面學習,就是預備食物。約瑟預備食物,大衛預備木料。好的工作在于好的准備,沒有好的准備,再有才干、力量,不一定把工作做好。這個人可能才干、力量差一點,但他准備充足,他碰著工作時,能夠适應工作,結果把工作做得很好。有的同學們在學校成績很好,考試第一、第二名,都是优等生,但到社會上工作做不開;成績再好一到社會上,人都不歡迎他。為什么?他的學問是有,但不懂得作人,所以領導、同事都討厭他,不与他共事來往。到最后要失業,連討飯的人都不如。他說:「我不比他們差呀!他們都不喜歡我、不用我,什么道理?」他不曉得他的個性不好,生活習慣不好,主觀,不能讓別人一點,光想占上風;受點委屈就開始吵領導、吵同事,到處講理,怕自己受冤屈。這樣,好些人都怕他,「你聰明,你偉大,我們离你遠遠的,可以吧?」后來他就無路可走了。

  這些對我們沒有幫助嗎?這作人的工作不是在天空里,人子的工作做不好,怎能作神子呢?難怪主耶穌到世上來,學了三十多年作人子的工作。今天神熬煉、造就、對付我們五年、十年、二十年,對付我們什么呢?對付我們的老肉體、個性、脾气、欲望……。神對付我們三十年,可能用我們三年五年也不曉得。

  作神子容易,能顯出大能力,有神跡奇事、有權柄;但作人子就不容易了。這個作人子可真難!需要好好地、用心地學習。這個學習的工夫,就叫預備食物。不但在人身上學習,在知識上也不能忽略掉。我們不能沒有知識,一個夸耀知識的人,他沒有真知識。中國有句古話說: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蕩。真有知識的人是謙謙卑卑、柔柔和和的人;真懂得的話,一點不夸耀自己。

  有一次我坐汽車,這輛汽車半路上坏了,也沒有修車的地方,只好停下來。司机這樣修、那樣修,乘客七言八語,司机急得直出汗。旁邊站著一個人,看著光笑,也不講話。最后有一個人說:「我看你在笑,你懂得吧?」「我不大懂得,稍懂得一點點。」「你給司机幫幫忙吧!」司机說:「你懂得吧?幫幫忙,幫幫忙!」他說:「我不大懂得,只懂得一點。」「那一點也可以,你講講看!」「你把那個小螺絲動一動。」司机只一動,机器開起來了。「哎呀!你那么內行啊!你開過汽車吧?」「我開得不多,才二十年。」「哎呀!你怎么不早講呢?」「你們都在講,我講什么?我早已看出毛病了,但你們七言八語,司机也听你們的,我講他也不會听我的。我看你們方法都用盡,不行時,問我,我只好講了,毛病不大,小螺絲一動,一松就可以了。」別人都佩服,你這個人真有涵養、真有本事!真有本事的人不表現在外邊。

  我們對知識不能不學習。坏的書是不應當看的,有時間的話,真有知識的書應當去參考、瀏覽一下。我在青年時,每個禮拜抽出半天時間到圖書館去,坐上半天,找与主的話有關系的書籍,科學也好、社會也好,政治界的書我也參考、了解一下。它對圣經是怎么理解的,對宗教是怎么理解的,叫我更堅定我的信仰。比方說:我對佛經看過了,佛經對人生怎么講法。什么叫西天?永生和西天有沒有關系?你講的西天是不是我講的樂園?你怎么到西天去,我們怎么到樂園里去?一談叫听眾听听哪個正确?他們明白后,好樂意接受主耶穌。從屬靈方面看,要付上代价好好讀圣經,我們傳道人對圣經不熟,是個大缺欠哪!

  有一次,有個青年傳道人鬧個大笑話,講得很有勁:「弟兄姐妹!你們像摩西一樣,在埃及坐了十年監,被神重用了。」摩西放過羊,但沒有坐過監,他把約瑟用到摩西頭上去,別人一听笑了起來。我也碰到很多笑話,這是個沒有知識的農村傳道人,他說:「弟兄姐妹!請打開舊約馬可福音。」別人找不到。你圣經不好好讀怎么能行呢?那個教育局長叫我看馬列主義,為什么后來我看了呢?他能把圣經章節背下來,我很希奇!你是馬列主義怎么還會背圣經呢?后來他告訴我,圣經他讀了十七遍,目的要反對我們,對付基督教,「我是馬列主義,基督教是第一個宗教迷信,要消除它,今天我們對基督教不熟悉,我怎么對付你們呢?」我大吃一惊。他用心讀書為要找出我們的把柄,好攻擊我們,我們若不熟悉圣經,怎么辯駁他們?

  一九九六年時,我從監獄被押送回去。過了好長時間,有一個處長跑到我家里,開口就說:「XXX!今天我是以宗教身份給你談,現在我命令你,明天你到XX禮拜堂報到。」「這個我辦不到。」「你辦不到,我定你是异端。」「我怎么是异端?」「你違背圣經教訓。」「什么教訓?」「羅馬書十三章你讀過嗎?」第一節他背了出來,「不是我私用權柄,你的神給我權柄,叫我來吩咐你到禮拜堂報到的,你要不听我的話,你不遵守圣經,你不是异端嗎?」

  這樣把我激住了,不听他就是异端,怎么辦?忽然我想起來,說:「你背的圣經還不夠熟、不夠正确。」「怎么不夠正确?哪個字背差了?」「字是沒背差,是你上下文沒有聯系好。」「哪里沒聯系好?」「你再往下背,你作官掌權干什么?叫什么人懼怕呀?」「叫做惡的懼怕。」「我傳福音做惡不做惡?我叫信徒不要听主的話?你偷人家耶穌保護你?打架耶穌保護你能打胜?是不是這樣光景呢?我叫信徒奉公守法做好人,這是惡事還是善事?」「這是善事。」「既是善事,你應該保護我、尊重我的信仰,你怎么壓迫我呢?你違背圣經了,你才是异端呢?」

  他笑了:「哎呀!你圣經比我熟。」我說:「當然了,我傳道圣經不熟悉,你要用圣經把我壓倒,你還有理由說我是异端了。」他把臉變過來,說:「我就試試你,看看你圣經熟不熟,真是比我強,算了,我不干涉你,你隨便吧!」

  圣經上的話都在指示我們怎樣与人處事來往,与外邦人怎樣相處,与君王怎么共事……。有人說:一個正确的傳道人,上和君王同坐不為難,下和乞丐同行不害羞。我听說一個弟兄讀經讀了四百遍,我想神与他同在了,他還能沒有道講嗎?圣經那么熟,就是沒有靈感,憑真理知識,也能把信息連貫起來。圣經的真理都不是獨立的,都是有連貫性的。舊約新約分不開,舊約的話在新約中彰顯出來,新約的話在舊約中扎了根。啟示錄的解釋不少在舊約中,我們把先知書讀明白后,再看啟示錄已經不難了。

  把圣經讀透以后,每一個人、事、物都是一條線,一點微弱的光一照,從舊約到新約一連起來,大亮光就出來了。所以我們讀圣經要會讀,發出光來落實在生活中,這算是你的生命丰盛,沒有恩賜現在也有了,神的話就是我們的生命。所以要預備食物,必須多在神的話語上下工夫,甚至下苦工夫。先圍繞文字的這個范圍來讀,把它記下來,然后從里頭得亮光。要存著敬畏的心讀,讀一遍不行讀兩遍,十遍二十遍地讀,亮光就讀出來了。整本圣經每一卷都不獨立,不統一讀就掌握不住原則,也看不出究竟來,這需要下工夫。

  我們先把人事記在里面,道理、禮儀、律法記在里面,然后在禱告、默想時,一個光一出來,把整個光都聯起來了。有了真理,還怕沒有道講嗎?主的話不是文字、教條,是生命之光。我們看見了光,生命還能沒有改變嗎?當我們去幫助信徒的時候,不僅有道理,而是把我們的生命都擺上去了。听的人碰著我們,不是碰著教法師,乃是碰著一個活生生的基督的代表。甚至我們不講話,他們碰著了我們,就得著安慰、造就、益處了。

  若我們的生命還不丰盛,怎么叫別人的生命丰盛呢?我們雖然說是進了方舟,可是我們拿什么東西喂養獅子和老虎、馬、牛、羊、狗、雞?關在里面把它們餓死了吧?它是野獸一天要吃兩頓,若吃一頓,它就要叫、要鬧、要吵。要按它的生活規律來照顧它、喂養它,它才能在方舟里安安靜靜地生活下去,度過災難時期,我們自己也不再飢餓了。

  一家人進了方舟,若沒有糧食存起來,儿子餓得面黃飢瘦,唱詩唱不動,禱告禱告不下去。食物准備好了,來吧!按時吃飯,加添心力,吃飽了做家庭聚會,火熱起來。「獅子、老虎,來!听我的話,跳舞、贊美神!」方舟里是個大奮興會,那真是大聯合了!但不是人的大聯合。挪亞不把食物預備好的話,困難多呀!你領人歸主以后,食物不預備好,喂養不了群羊。別人問問題,沒法答复人家,怎么能把信徒帶起來?所以挪亞預備各樣食物,這不是個小工作。

  我常跟青年弟兄姐妹說:趁你們年輕,記憶力強時,多讀、多背圣經,圣經背下來有相當大的益處。我現在讀圣經講道引用的經文,都是我二十歲、三十歲以前讀的,記在腦子里,到現在還忘不掉。趁年輕時要把主的話多記在心里,這功夫不是白下的。你記一節圣經,當你需要時真得力啊!真有亮光、有能力,能解決問題。詩篇第一篇說: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干。你晝夜思想神話語的時候,心里得滋潤哪!

  福音使者不收集主的話語,能力從哪里來?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另外不但讀圣經,也需要看參考書。參考書不能不看,這是智慧人的話。我們事奉神,要博覽群書。世人講:知識就是力量。但我們說神的話就是力量,知識不能不要。

  最近你們听說沒有?有一個异端到中國來了。据听說是從新加坡傳進來的。但中國人很響應,就是要听耶穌的聲音,文字作廢了,形式禱告不需要了!他們也聚會,但講道少,不唱詩歌,也不禱告,只安靜听耶穌說話。他們講道人講講道,停下來兩三分鐘,眼睛閉著不講話。一會儿來了聲音,耶穌又怎么怎么說話,再講下去。很有能力,很多人相信。有三四個听他話的人到我家里,我讀經時,他們說:「把它扔掉,把它燒掉!圣經又不是你禱告的書,是個捆綁,是律法條文,把它扔了吧!」這個團體在山東、青島很興旺,漫延到各個地方。他們有神跡奇事隨著,有聲音來。比方說:叫我出去,到哪里去。果然不錯,所以很多人佩服他們。你看,你不熟讀圣經,不參考歷史,你沒法分辨啊!

  多看圣經,多讀歷史,比較一下,就會看見這個錯謬在哪里。聲音不是沒有,但不能出乎歷史、出乎圣經。圣經是軌道,合乎圣經的都是真實的,對生命有益處,對耶穌有見證;如果他的聲音對耶穌沒見證,對生命毫無造就,那不是正常的聲音。你經過查考以后,可以拒絕他、駁斥他、抵擋他,自己不受迷惑,幫助信徒也不受迷惑。

  司布真說:一個好傳道人,就是因為有好書房。當然我們不可能實現,沒這個條件。一個真正的傳道人,屬靈真理丰富的人,不是什么書也不看的。別人被主的靈感動,看的亮光比我們看得更透,他与主更近,所以看的時候就啟發了自己。我最喜歡看《生命的信息》,因為很有造就。知識書我也看,歷史書更要看,這樣才能裝備自己。吸收了以后,成為生命的力量,再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認識,消化以后,講經歷也好、比喻也好,對自己、對別人都有益處。

  我讀神學几年,拿著節約的錢,買了一本《教會歷史》,一本《神的應許》,圣經是買別人的舊圣經,用了十五年。另外一個好方法是,一下課就往圖書館跑,看一本又一本,里面得幫助了。從眾圣徒的腳蹤,我看到一條路,不要作有薪水的工人。拿工資的傳道人不是真傳道人。神呼召我,神會養活我,神給我多我就用多;神給我少我就用少。不是我自己的發明,不是我獨善其身、自鳴清高,乃是看見眾圣徒的腳蹤,摸著神的心意,走信心的道路。看神重用之仆人的傳記,知道我沒有走錯,因此我不要人的工資。

  有一天老師把我找去,說:「我們老師討論過了,有一筆款子,是幫助有缺乏的和貧窮的信徒。我們考慮過你是北方人,那地方還沒有解放,肯定沒有經濟資源,這張支票給你,到銀行里取出來,夠你兩個學期用的,包括生活雜費都在里面。」我拿了很高興,「主啊!是你預備的。」我一禱告里面不平安,我一想戴德生走的是信心的道路,席胜魔有信心把家產都奉獻出來,沒有受這樣的供給。他們是好心,看著我貧窮,沒有經濟支持,幫我的忙;但主呼召我,叫我受造就,他沒有奉主的名給我,是校方周濟我,我傳福音不是叫人周濟的,這樣周濟的話,我的神就不是神了。我到社會上去拉勞動車的話,也能養活自己吧!我年輕少壯的,又有文化,叫別人周濟我,這對我好像侮辱一樣。他還跟我說:「別人申請還不給他哩!給你的。」

  第二天我說:「院長!我把支票退回來了。」「為什么不要啊?」我說:「我禱告是主叫我來讀書的,主會負我的責任,主不叫我要。」「哦!你比我們屬靈,我們都不屬靈,我們的錢是偷來的、搶來的,所以不圣洁,你不要?」我說:「不是這個意思,我禱告了,主叫我倚靠他,他會顧念我的。」他很生气,「你擺下吧!你屬靈,我們都不屬靈。」我回來后心里很難過,「主啊!我做錯了吧?」再想想主對我的呼召,想想哪一個人事奉主走什么樣的道路,哪個人他們把路走完了,所以把傳記、腳蹤留下來,我也是走的這個腳蹤,我沒有走錯!不管老師理不理解。

  神學院對我有成見說:「這個人自鳴清高、屬靈驕傲。」不但講我,上課還用話攻擊我:「有些人年紀輕輕的,不知道天高地厚,自以為自己屬靈,要憑信心生活,認為自己靈性高了。」他們用話攻擊我、諷刺我,但是我里面平安,「主啊!這是你叫我學的功課。我把錢退回去,不是不需要錢,我也不是看不起他們,是你不叫我要。」主真是負責,是一個月一個月地負責,我雖沒有零用錢,只夠生活費用,但我的靈性很得造就。

  等到我畢業時,院長發現了這個情況,自從我把錢給他以后,他就在后面了解我的情況。后來他明白了,抱住我大哭起來,「小弟兄啊!我不知道我們學校里有一個寶貝啊!哎呀,真對不起你!「我說:「院長,沒有什么。」他愛我比他的儿子還要親,准備把我帶到英國去。「我一定要把你帶到英國去,好好培養你,你是大有前途,肯定會被主使用的。」可是主不許可,把我留在國內。一年過來,兩年過去,主不是用我傳道,是造就、熬煉我,叫我認識祂。當我認識清楚耶穌真是我可愛的救主,是我人生唯一的中心,主才放心,叫我做點小工作,把祂見證出去。

  我也曉得,我不是講空道理,不是騙人、不是說教,我是在為主作見證。我向人訴說主怎樣造就我,主怎樣負我的責任,主怎么愛我,怎么保護我、管教我。你要想跟主,也要這樣叫主管教你、看顧你、保護你,把你的心從人、事、工作上抽出來,放在主身上,這樣你就內心無愧地跟從主了。一輩子沒有傳道,你見主也是安然向主交賬,你才能穩住腳步啊!

  有一段時間,主差派我到一個地方傳福音,傳了四個半月,沒有一個人相信。每天吃了飯,就拿著福音單張挨家挨戶的發,挨村的送,那一帶我傳遍了,四個半月沒一個人接受,但我沒有灰心。有一天,一個老姐妹帶著菜飯去看我,吃飯時她問我:「弟兄!你已經來四個半月了,領了几個人信耶穌?」我說:「一個也沒有。」她很吃惊:「你是來做什么的?」我說:「傳福音。」「你傳了沒有?」我說:「我不但傳,天天傳。」「為什么都不信呢?沒有一個人相信嗎?」我說:「是沒有一個人相信,我對他們沒有辦法呀!單張他要,但是不信,為什么呢?我一來,給我兩三張,吐個痰扔掉了;來來給我兩張,我買油條怕油沾住手了,還有比這更惡毒的,來來,昨天我出來太急,忘了帶茅紙了,給我几張。我也不能不給他,他拿著不看,我也沒有辦法。」

  老姐妹好像很意味深長地嘆口气說:「弟兄啊!如果主現在把你接去的話,你如何向主交賬啊!多么可惜!」我答复她說:「老姐妹呀!今天主若把我接去,我見主面時,說:主啊!給我冠冕吧!」

  老姐妹一听,把筷子一放:「我還沒听過這個道理,你臉皮怪厚啊!四個半月沒領一個人歸主,見主還要冠冕,你好意思不好意思呢?」我說:「老姐妹,怎不好意思?他叫我來傳福音,他沒說十個人信主,二十個人信主,他沒有跟我講傳一個信一個吧?主叫我來傳,我每天早晨傳,上午傳、下午傳、晚上還傳,他們不信,這是主耶穌的事,我又不能叫人信耶穌,我沒有這個本事吧?我忠心的傳,祂把我接去,我沒有失職吧?我還要問耶穌呢?你失職了,你為什么不感動人?」她一听「哎呀!這個道理新鮮得很哪!我還沒有听過呢!」這不是我講狂話,因為里面明白,我行的是神的旨意。

  將近兩年以后,時候到了,主說:「你開布道會吧!」「什么時候開?」「大年初一、初二、初三,開三天布道會。」有條件沒有?沒有,我只一個房子,五十多個平方大,里面一捆稻草,四張小竹椅子,一個爛泥補的破爐子,一個破茶壺,嘴儿已經打破了,是別人送給我的,一條凳子也沒有,誰來听啊?況且還在過年!有玩把戲的,有唱戲的,有賣東西的,誰來听福音啊?但是主說:你听我的話。從初一開始到初三領大布道會。我們三個人:我、我的姐妹、我的父親。他們剛到上海,能幫我做什么呢!鄰居都不認識,我父親年紀已經老邁,又是農村去的。到年三十的下午,因為晚上還要講道,沒有燈不行,只好找一個小學校跟校長商量:「借你教室三天,拉個電線過來,給你几毛錢。」

  我就把電線拉過來,開始裝電燈。開關我沒有關起來,外邊還下著小雨,屋里成了泥地,也忘記了用電常識。在安裝時,我用銅刀子捅這個螺絲,一下子触電了,電力大得很!一下子把我打出兩丈多遠,像小雞一樣扔出去,靈魂就從我身上出去了。非常清楚,在空中盤旋,靈魂在禱告:「主啊!保守我,這是為你的工作!」說了這三句話,又從房上下來進到鼻孔里,但是電線還沒有离開我,仍在我的右手中拿著。我的姐妹在后邊江口洗衣服,听見我大喊一聲,就把肥皂手洗了洗,進來時已經有四五分鐘了。我父親當天下午不在家。

  姐妹一看我倒在地上,她去拉我。我很清醒地說:「你站遠一點,不要靠近我!」我聲音很大,她問:「怎么了?」我說:「我触電了,你拿個木棒把電線挑開。」她拿個木柴棒把電線挑開,把我拉起來,攙到外邊吐了不少黃水。我父親從外面進來,看見我,問:「怎么了?」姐妹說:「触電了!」我父親說:「孩子,起來認罪,你沒有信心了!」他靈里清楚,知道我沒有信心,又勸勉我几句。

  大年初一,我就出去,用厚紙板作個喇叭筒,挨家挨戶門口唱:「來信耶穌!來信耶穌!……現在,基督耶穌降世為救罪人。」一唱,別人開門罵起來,「大清早唱什么?」大人不听,結果孩子們來了。我問:「你們愿听故事嗎?」他們說:「什么故事呢?」一講,他們愿意听耶穌的故事,中午吃飯時也不回家,一直听。這些小孩子的爸爸、媽媽把年飯做好后,發現孩子不在家,丈夫對妻子說:「去把孩子找回來,信洋教的人搞的什么名堂!大年初一發神經啦!去听听他講什么,把孩子拉回來吃飯!」媽媽去了,說:「咋不回去吃飯呢?」「媽,等一會,太好听,听完再吃飯,你也听听吧!」媽媽一听也不走了,爸爸又來喊:「搞什么呢?怎么你也不回來了?」就發了脾气。我說:「這樣吧!你們去吃年飯,要听下午來听。」

  他們回去吃過飯,還不到一點鐘就跑來了。不但孩子跑來,媽媽也來听。爸爸沒有事情,也想听听看講什么東西。講得好可以,講得不好罵他一頓。一來听都不走了,听到太陽落山時,我說:「你們吃晚飯吧!晚上再來听。」不但他們來,鄰居也來,周圍的人都來听。几十個、一百多、二百多個都來听。第二天屋子里都站滿了,有的蹲著听,有的站著听,因為靠著江邊,地上潮濕。

  第二天,一個弟兄去看我,買了一斤粉條、兩斤肉,一看我在講道,也幫助講。他講講,我講講。每天散會都叫愿意信的人留下地址、姓名,好為他們禱告,看望他們。他們都搶著說:「給我的名字寫上。」每天几十個,三天布道過去了。

  第四天上午休息時,爸爸說:「孩子啊!把本子打開,點點這三天有多少人信耶穌。」我一點,有五百零五個人簽名。「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看風的必不撒种,望云的必不收割。」(傳11:1,4)傳福音不要灰心!福音的种子撒下去,到了時候必要生根發芽結果。

  前邊講過,別人都以為我媽媽是瘋子,傳福音沒人相信,等到二十年以后,發芽開花結果。在老年人中有不少是她傳福音的果子。傳福音不能灰心,教會才能建立起來。按人看怎么可能?神的時候到了,神的話可信可靠,只要你信而順服,就要看見榮耀,這是實實在在的啊!

  當我在第三天下午講道時,有兩個人气勢洶洶地進來,一看這兩個人,不是來听道,是來找麻煩的,穿的衣服也是個領導的衣服,抱著膀子,站在門口。屋里的工人很多,一看他站在門口,工人們都往后退,里面的人身子往下縮,怕領導看見。兩個人听著听著,把手放下來了;又听一會儿,靠在門框上,里面的人膽子大一點,把頭抬起來了;又听一會儿,兩個人在門坎上蹲下來了。

  我講完道就問:「誰愿意信耶穌舉手?」那兩個人說:「我也信!」他們一舉手,里面二百多人都說信。他們二人,一個是政治處主任,一個是大隊長。原來他們以為我們是在這里搞迷信,所以是來找麻煩的。最后一听主的話,被主的話抓住了。他們一說信,工人都放心了,主任都相信,所以都要相信。

  一個下午兩百多人信了耶穌,這是神做的工啊!看人到底順服不順服。傳福音不能看環境。有時候,上一代人把福音种子撒下去,下一代就有信耶穌的人。福音的种子是生命的种子,永遠不會滅沒下去的。你只要順服神,憑著信心傳福音,到了時候必有收成。

  我的意思是說:要多看屬靈傳記,看看別人的腳蹤,力量就來了。你們要思想羊群的腳蹤,思想見證人的腳蹤,他們像云彩一樣圍著我們,叫我們放下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面的道路,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多思想,我們就不至于灰心。圣徒們的經歷擺在我們面前,叫我們思想,這個弟兄怎么樣,那個姐妹怎么樣,為主忠心受苦有什么結果,他為主奉獻有什么結果。你里面思想思想馬上就有力量、有亮光,愛心、忍耐、信心也都生出來了。我們要從這些方面准備自己,可以喂養信徒各种不同的需要。有的人需要剛強,有的人需要忍耐,有的人需要謙卑,有的人需要信心。我們有了這些知識,才能用各种方法幫助各种信徒的需要。這樣他們就活活潑潑地被帶起來。這是一個生命的團體,這是真教會,誰也不能消滅,誰也不能破坏。

  對于犯罪的人怎樣對待,有的需要嚴厲,有的需要用愛心挽回。沒有經驗,光憑道理,誰犯罪開除誰。怎么個開除法?同樣是開除,有的方法好,不但解決罪,還能痛悔地認罪,責備得再厲害,他不會跟你對抗,因為你用的方法對;如果你用的方法不對,雖然用了權柄,他仍不服气,造成教會的分裂。不在乎話語,應有合适的方法,多禱告,看前人的榜樣,吸取經驗教訓。這樣當你勸勉、責備時,他會順順服服地在神前認罪悔改。不但如此,對你也更加的愛。你是神的真仆人、真使女、是好牧人,他心里會感激,并且更加与你同心。若是方法不對,就會成為仇人。他軟弱就不放過你、不饒恕、不諒解你,永遠是你的對頭,工作中無謂地給你找一些麻煩。你不但受苦,也有人的因素在里邊,那就可惜了呀!

  因此要吸取各樣的經驗,每個信徒的情況不同,不能用同樣的方法。世人叫因地制宜,按他的情況來勸勉、幫助他,才有生命的果效,保持教會更圣洁、更同心合意,能夠在生命里不斷地成長。我們把生命能帶進方舟,還要能帶出方舟。挪亞負責任,用各樣食物供應各种動物的需要和家里人的需要,這樣,洪水過去以后,新時代、新世紀開始了。

  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會預備各樣的食物,喂養主給我們的方舟里的靈魂,供應他們,把他們帶進方舟,也帶出方舟,帶進新的時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