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二、會幕的建造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建造會幕可分四個過程或步驟:祭壇、洗濯盆、圣所、至圣所。也可以說是三個階段:祭壇階段、圣所階段、至圣所階段,洗濯盆是祭壇和圣所中間的一個過程。從這三個重點里,我們能看見會幕的模式,學會在會幕里的事奉。

  1.祭壇 出27:1-8

  神把祭壇的樣式啟示給摩西,用的材料、樣式都很清楚。啟示完之后,神說:「都要照著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去作。」可見,這不是他的發明。人到神面前敬拜神,想出一种方式來敬拜事奉,這不是很自然的嗎?我們所信仰的基督不是宗教,不是人尋找神,不是人發明的方法、制度、規律、戒律,乃是神來找我們,神啟示給我們,多次把恩典賜給我們,感動光照甚至管教我們,我們才相信他,這是救恩、是神的啟示。

  人找不到神,找到的只是宗教,虛空得很!得不到幫助和滿足。有人把金錢當成神,有人把名譽、愛情當成神,這些都是偶像,是自己想象的。沒有一個人憑自己能找到神,都是神先找到人。當他心靈不得滿足,人生沒有保障、沒有出路時,才在耶穌面前俯伏下來,認識自己是個罪人,沒有人生的滿足,過著空虛的生活,金錢、物質都不能滿足自己。但誰能解決他的罪呢?這時他才愿意接受十字架的救恩,他不得不仆倒在主面前,痛哭認罪:主啊!我這么敗坏!你怎么愛上了我、看上我、拯救了我呢!

  得救的正路,必須要認罪悔改,在十字架前把罪倒空,然后他的生命才能充滿平安喜樂,這是生命真正的改變。原來貪圖金錢享受,現在看這一切都淡薄了,這是真正的救恩啊!這不是憑自己想象出來的,乃是神親自給我們的。但人到神面前來,怎么能被神得著呢?

  人到會幕當中尋找神的時候,第一個碰見的是祭壇。祭壇預表十字架。舊約時人向神獻祭,要牽一只沒有殘疾的公羊或公牛,牽去以后,祭司檢查沒有殘疾,人就要按手在羊頭上,承認說:我有罪,不能蒙耶和華悅納,這只羊代替我。然后再把羊殺了,把皮剝掉,把肉切成塊子,放到壇上用火燒掉。祭司把羊的血拿到圣所里洒一洒。然后,對這個人說:「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罪赦免了,愿耶和華賜福給你。」這個人算是蒙恩典了。

  到神面前得祝福、得拯救,必須經過祭壇。不經過祭壇,不能到圣所里去,更 不能到至圣所里去。會幕的第一步路,即十字架,不經過十字架,人不認識什么叫會幕,也進不到會幕里面去。當摩西造會幕時,是先造約柜,然后是香壇、餅桌、金燈台,最后才是祭壇。從神的角度來看,恩典是從施恩寶座發出來的,再借著香壇与人交通,然后有陳設餅桌子,神的話發生效應;金燈台才發出亮光。圣所外邊有祭壇,才叫人親近神。但從人的角度來看,先通過祭壇,然后才有洗濯盆洁淨,經過洁淨以后,才能到圣所里領受神的話、得亮光、与神交通,最后到至圣所与主面對面。

  因此,我們可以說,人若不傳十字架的福音,便不會有生命的果效。光傳肉體 平安、肉身蒙福,這不叫福音,是害人的。我們真正与主的關系好了,疾病壓不倒我們。我們可以不生病,因為生命胜過了這一切。成功神學告訴我們:信耶穌的福气是不生病,所以他們到處召開神醫大會。有病的人都來,被醫好以后,為主作見證去吧!這种見證不是神所命定的救恩見證,不是生命的見證,有沒有果效我們不知道。

  我們是傳十字架的福音,因為人的問題不在貧窮、軟弱、卑微上,乃在于与神 之間出了問題。當人犯罪以后,達不到神的目的,所以万物之間的矛盾一齊出來,气候發生了改變,人与環境之間也不能和諧。別人一講話,感到受刺激,起一點涼風,就有了感覺。与主關系好時,感覺不到別人不好;犯罪以后心里敏感,越想越复雜,老肉體也隨著出來,想報复人、嫉恨人,甚至涌出殺人的心來,因為与神的關系失去了和諧。不通過十字架,愛心出不來,為仇敵禱告不來。可以講十字架、唱十字架,就是背不起十字架來。雖然能說十字架好,但与自己沒有關系;經過十字架以后,我雖不喊高舉十字架,卻能俯伏下來,讓十字架壓在我身上。這一伏下來,別人看見的不是十字架,而是看見你謙卑下來,他受不了,就說:「我對你這么不好,你對我怎么這么好呢!」他能不受感動嗎?他才能仆倒認罪悔改。經過十字架的人,才能把救恩流出去,才能叫人摸著耶穌、認識耶穌。他雖然看不見耶穌,卻能從你身上感覺有耶穌的生命流露出去,他碰著神的儿子能不受感動嗎?

  多少時候,別人不受感動,不是別人的心硬,是我們的心太硬。在十字架前沒 有破碎、沒有被倒出來,沒有讓十字架在我們身上工作,祭壇沒有把我們焚燒掉。我們想往前走,也走不上去,因為我們不肯被主的道洁淨,不肯順服圣靈。對于圣所更不懂得了,勉強進圣所的話,餅是餅,燈台是燈台,与我們沒有關系,更不能進到至圣所里去。羅馬人拆毀圣殿時,跑進至圣所里,什么也看不到。哪有神?只有一個方柜子,因為他們不懂得其中的意思。

  所以,真正到會幕里事奉的人,是懂得會幕靈意教訓、先經過祭壇的人。經過 祭壇的人,就知道怎樣往前走,怎樣洁淨自己,讀主的話,在主的光中行走,怎樣為人代禱,最后与主完全聯合為一。

  首先,我們通過十字架沒有?今天建造教會最重要的一步是經過十字架。不是 借著金錢的拉攏、人情的感動,也不是道理的玄妙或人的組織辦法,乃是神的愛,是愛心把弟兄姊妹聯絡在一起了。這樣才能看見前邊的道路,也有了事奉。至圣所的幔子不能隔住我們,因為道路敞開了,把人領到至圣所里,得怜恤,蒙恩惠,隨時得著神的幫助。只有借著基督的十字架,才能有一條真正的新活路到神面前去,這叫會幕。這樣的教會才能合主的心意,因此主不能不提醒我們。

  主耶穌的福音就是愛。愛是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忍受痛苦冤屈,讓別人得救。 這個功課不容易學,但必須學會,才能在事奉的道路上看見亮光,懂得模式,摸著神的心意。怎樣建造會幕?不是恩賜問題,也不是人的安排組織問題,乃是經過祭壇,才有道路顯出來。

  神差遣摩西,不是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就夠了,乃是讓他們与神見面,借著摩 西把會幕建立起來,摩西領受神話語以后,再傳給百姓。所以會幕的重要就在于神要与人見面,實行以馬內利,我們信仰的中心就在這里。但是,只与神交通就夠了嗎?不是的,目的是更多地經歷主、更深地認識主,主在我里面,我在主里面,神人化合在一起。

  但神怎么能活在人里面呢?當然是借著十字架,成全主的救贖大功。我們接受 主的十架救贖,就能得著主耶穌死而复活的生命。雖然我們因信是神的儿子,肉身還在世上活著,肉體里的邪情私欲還沒有被神廢掉。但我們從神所得的新生命,是討厭罪惡、喜愛禱告的生命。重生以后的人愿意唱詩、禱告、聚會,因為生命改變了,難處再大也不怕,生活再苦也不嫌苦,有主同在,進入以馬內利中,可以沖破一切的難處,什么都不能使我們与基督的愛隔絕,這是生命自然、真實的經歷。

  可是我們個人的經歷往往是忽高忽低、忽上忽下,甚至忽真忽假。聚兩天會, 禱告通了就得到釋放,真是好!可是和世人一接触,慢慢又會落下去。如何才能保持正常的關系?怎樣才有圣洁的生活,有力量胜過試探,面對引誘毫不動心呢?

  事實告訴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一步登天。重生時好像到天堂去了一樣,可是沒有多久又到地上來,在痛苦中掙扎。知道行善卻行不出來,不會討神喜歡;知道應當指責罪惡,但不知不覺又向罪惡妥協,這种掙扎痛苦每個人都能經驗到。怎樣才能擺脫這种生活,不受物質影響,高貴而不驕傲,卑微而不灰心;叫我們當皇帝也沒有什么可光榮的;叫我們當叫化子仍高興快樂,怎么能到這個地步呢?只有耶穌有這樣的生命,他把生命給了我們。可是我們的新生命太弱,老生命太強,打不破,到底原因在哪里?神叫摩西造會幕,不僅把救恩告訴人,還顯明生命成長的律,繼續抵擋罪惡的力量,使我們能成為圣洁,從罪里得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