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從創世記一開始,我們就看見神在進行創造的工作。當神把万物、人造好以后,因著人的不信、不順服,破坏了神的工作。人的破坏只能給自己帶來麻煩,甚至帶來滅亡;神的工作永遠是堅定的,誰也不能破坏。神允許撒但引誘亞當、夏娃打岔神的工作,更顯明神的智慧和大能。借著魔鬼的破坏,神要進一步做祂的工作,即建造的工作。創造的工作因著人的軟弱,帶來了一些曲折,但神又繼續建造,這建造的工作,更顯出了神的智慧、慈愛和怜憫;這建造的工作比創造的工作更榮耀。創造時人是被動的,而在建造上,神要人配合祂的旨意,體會祂的心腸,這樣就更把神的智慧大能彰顯出來了。所以,在神救贖的計划中,不但要把祂創造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做成功,神更要把建造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做成功。神的創造是從無中生出有來,叫我們看見神的大能和權柄;但經過建造后,叫我們更能體貼神的心意,認識神的慈愛与作為,在我們身上彰顯神的榮耀。所以,我們不單要有被神創造的經歷,還要有被神建造的經歷,這樣,才能配合神的旨意,把万物帶到榮耀里去,那時主的國度降臨,新天新地實現,以馬內利實現,神救贖的計划就完全成功了。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當我們仔細看圣經時,會發覺神的工作非常精細,有次序。我們從万物里看見神的創造是何等的智慧,万物從來沒有紊亂過!只有人的工作最混亂,人最喜歡混亂,但神從不愿人混亂。在新約里也說,神要人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神在創造天地万物時,就已經知道万物的發展与將來的敗坏,祂便開始把一個救贖計划隱藏在祂所創造的万物里。神創造了万物,最后造人,創世記一章26節說:「使他們管理海里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

  「治理」和「管理」兩個詞似乎一樣,但在程序上不一樣。一個人會治理家務,把事情安排得很好。但管理呢?就是說里面出了問題、差錯,次序混亂,需要管一下。圣經以這兩個字說出了人在万物中的責任,就是要治理、管理。這里說神把万物造好后,叫人用神賜的智慧來按著次序安排万物、治理一切,指揮一切;既然說要他管理這一切,說明有混亂現象。我們看見,從起初直到現在,万物沒有亂,植物沒有亂,動物也少有混亂現象,海里的魚、空中的鳥都沒有越軌,走獸仍在地上跑,惟有人類有越軌的行動,离開神給他安排的軌道,越出神給他們的地位,要僭越神的地位。撒但就利用人這個本性破坏神的創造。

  神早曉得,為什么不早預防呢?不是沒有預防,神早已把祂的旨意放在所造的万物中。祂的預防方法,就是叫人先有敗坏顯露,人的不法、不規距顯露后,撒但利用這些來破坏神的工作,神不去阻止它,說明神有更大的智慧,任撒但破坏,神在旁邊看,看你破坏到什么程度。等它敗坏了以后,神開始有一個挽救,挽回万物的秩序。破坏万物的撒但,神不會寬容它,最后要把它捆起來扔在火湖里,使万物重新有次序,照神創造的計划往前運行,來榮耀神。

  當人在地上多起來時,我們就看見人所表現的一切,完全是越軌的行動,沒有照神起初造人時的旨意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來榮耀神,發揮人的智慧,帶領万物榮耀神。雖然神已經把人赶出樂園,人也承認自己犯罪了;但認罪是一件事,從罪里站起來又是一件事。認罪是因為遭了懲罰,受到了報應,因此承認說:我犯罪了,這是我應得的報應,我不听話,這是我的結果,這是認罪的動机。但要离開罪、拒絕罪,還有一個過程。

  一個小孩子,他不應該玩刀子,媽媽對他說:「千万不能玩刀子,玩刀子要把手割破,要流血、要痛的。」他不听話,有一天不當心果然把手割破了,他才感覺到真痛!他就哭了,他懊悔說:「我不听媽媽的話,玩了刀子,有了這個結果。」但等他的傷好了以后,他是不是永遠不玩刀子了呢?不一定,說不定還有三次、四次,更多次,他不能照媽媽所說的用這把刀子,還會出問題,還會遭遇痛苦。等他感覺到刀子的可怕,或者說掌握住了使用刀子的規律,學會了怎么使用刀子,他就擺脫了這個痛苦的結局。

  我們對罪也是如此,落在罪中,不可能沒有報應。神是公義的,不論你犯什么罪,大罪也好,小罪也好,圣經說:「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6:7)犯罪本身痛苦,還要使愛我的神難過,這時才發現,我不能与罪為伍,不能接受罪的引誘。然后求主加力量,永遠与罪一刀兩斷,這是一個人從犯罪到胜罪的過程。但胜罪的過程還很長,它經過律法時代,經過自己的奮斗還不行,還需要外來的救援,人本身沒有力量胜過罪。誰救援我們呢?那就是從神而來的力量。接受神的造就、拯救,然后,才真正擺脫罪的轄制。我們才可以說: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离罪和死的律了。這是圣靈的工作。

  當我們的始祖亞當犯罪以后,他知道有罪了,他嘗到罪果的苦味了;但很可惜,他的儿孫們一代一代過下去,并沒有离開罪、拒絕罪,到挪亞時不過有十代人,我們看見圣經上說,地上滿了強暴,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你看,人從小時心里就怀著惡念,這些形容詞真是叫人戰兢啊!人類很快就敗坏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神許可撒但在這里作破坏的工作,到底是為著什么?為了彰顯神的大能、智慧、榮耀。神允許一個人失敗,不是神軟弱,乃是有神更大的智慧在里面。人經歷失敗,才知道「我是人,我的本性就是敗坏的」,才能俯伏在地說:「主啊,离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當人發出哀聲禱告時,神的手再按著他,他就起來了;再撫摸他, 他就得醫治了。他能夠放下當放下的,追求應該追求的,死心踏地、甘心樂意地跟著救他的主奔走生命的道路,這是生命經歷告訴我們的。因此,神在上古時代,允許撒但与人表現這一种情況。撒但誘惑人,人犯罪,世界敗坏,然后,神用祂的方法拯救人類、拯救世界,一環一環地往前推進,最后把人完全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把舊世界都毀滅掉,再有新天新地降臨。這不是神懦弱、愚昧,乃是神更大的智慧、能力,叫万物看見說:神啊!你真是神,你的智慧高過諸天,你的能力大過万有。神叫万物伏在祂的手下,甘心情愿受約束、管理,在神的管理之下,過一個正常的生活,神、人、万物完全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