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5.活在「約」里面

  全部圣經按著次序來看,神給人立了八次約。這八次約,是神救贖計划的一個步驟。伊甸園造好以后,神与亞當立了約,稱為「亞當之約」;挪亞進方舟之前,神先跟他立約。立約以后,他一家人才進入方舟。「約」是什么意思?約是雙方的一個保證、一個責任。神与人立約,叫人負責任,神當然也負責任。方舟是神啟示給挪亞的,他遵守了神的吩咐,把方舟造好,他們全家進到方舟里,就不會被洪水淹死。若沒有這個約,你造的方舟就沒有保證;沒有這個約,方舟也不一定能救他們,也可能會被洪水淹沒的。他們若离開方舟被淹死了,神不負責任,因為他們行在方舟以外了。

  神有很多應許都是給我們的。比如:因信稱義。我們可以承受應許;但不要忘記,因信稱義后面還有個約啊!耶和華算亞伯拉罕為義,是因他信耶和華。這個「算」,也可說,我們不用付代价,神就赦免了我們一切的過犯,不再計算了。可是沒有約來證明的話,這個「算」沒有效力,沒有保證。

  我欠你五百塊錢,你說「不要了」;但我里面不平安。你說不要,明天再要怎么辦?你儿子要怎么辦?欠你錢是事實,你說不要了,講一句話就算數了嗎?你得寫個字据,你今天不要,永遠也不要,你的儿孫后代也不能要。等到你的儿孫要賬時,把字据一拿出來,我根据約,可以阻止你這一個追討。

  神与我們立約,是祂把權柄給我們了,但人沒有信心,不會承受祂的恩典,人會變來變去的。神說:我是信實的,就立了約,你遵守我的約,就不會遭受什么苦難刑罰。你照著神指示的樣子去做,真正享受方舟里的恩典与救贖,還要以我的約為憑据。不然撒但一攻擊,一浪就會把方舟打翻,怨誰?是的,不但我們照神的應許把工作做好了,當工作有成就,從工作有享受時,還必須活在約里。因此信心扎根在約上面,信心不是迷信(來11:6)。

  要想討神喜悅,必須有信心。信心不穩定,怎能活到神面前?必須信有神,且信神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信是個約,是根据神的話。信心得有應許,信不是單方面,是雙方面的,因信稱義就是如此。很多信徒把因信稱義當成單方面的,「我因信稱義了,犯罪沒有關系。無論怎么樣生活,都能上天堂。」圣經沒有這個道理。

  亞伯拉罕信神,神就以此為他的義。他信什么?我沒有儿子,羅得走了,撒拉已經老邁,不可能再怀孕生子;但神應許:你的妻子要怀孕生子。神的話算數,我相信你的話不會落空。他的信心放在神的應許上。神說:亞伯蘭!你是有義的,你的義在神面前算數,有立場、有地位。

  因信稱義是說,神赦免我們的罪,怎么赦免呢?借著他儿子的犧牲流血、釘十字架。因此,因信稱義必須和十字架發生關系,不是空說的。你不碰著十字架,信心就沒有底(來11:1)。什么叫實底?有人翻譯是:信心是我靈性的望遠鏡,把信心當成望遠鏡,可以看見實底。神所應許的,我憑信心看見了。十字架不是歷史的徽號,不是歷史的故事,是和生命發生關系的。主耶穌釘十字架,不單是猶太人釘死的,也和我們的罪聯在一起。我們到耶穌面前,必須承認他的十字架是為我的罪,我用信心看見了。這十字架絕不是個道理,不是歷史的事件,也不是愛心的行為,是神所安排的救贖方法。

  因此,我相信主的十字架赦免我的罪,要對付我的罪。怎么對付?我還把我的罪藏在里面不認嗎?大包袱一扔,我有罪!耶穌赦免了我的罪,還不夠了嗎?你包袱里是什么東西呀?你偷別人西裝、皮鞋,要一件件地拿出來。一碰著十字架,就會承認說:這本子是我偷的,這筆是我偷的,都放在十字架上面。然后你就會從信心中看見,十字架要消除你的罪,驕傲、嫉妒、仇恨、怀疑的罪,碰著十字架,就好像碰著大火爐一樣,若不扔進去,就不能消化。信心就起這個作用。

  讀圣經若沒有信心,就讀不出亮光來。雖然把文字、歷史故事、禮儀、人物、道理讀了很多,對你起什么作用?這個人、這個事、這個禮儀和你有什么關系?亞伯拉罕和你有什么關系?几千年過去了,是故事嗎?他們的信心、生活、行為和你沒有關系嗎?信心的望遠鏡一戴起來;哦!有關系,我的人生和亞伯拉罕的人生一樣,事情不一樣,性質一樣,他怎么信的,我也怎么信。從他的信心里,神給他的應許,也成為我們的恩典。可能環境不一樣,但內心生命實際是一樣的。

  亞伯拉罕因著信离開本地本族父家,在應許之地飄來飄去,多年沒有立足之地。我不能与亞伯拉罕比,各方面都比不上。但我從信心中看見,亞伯拉罕的行動就是我的行動,他這樣走,我也這樣走,是神引導我走上來的。所以神對他的應許就成了神對我的應許。

  再拿我個人的經歷說吧!几十年來飄來飄去,在上海沒有立足之地。很多人問我:「弟兄!你怎么在上海住下來,直住到現在?」我說:「我難講,第一沒有職業、沒有單位,第二也沒有親戚朋友,在弟兄姐妹當中也沒有一個私人交情的朋友,除了主里的關系外,一點沒有人情關系。」

  按人講,真是孤單!弟兄姐妹那么多,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忙,我也不找他們,在車棚子里面住十來年。很多弟兄姐妹去一看,哎呀!你這么辛苦!我說:「不辛苦。」沒有人說:我幫幫你的忙吧!當然我也不要人幫忙。過后想起來,主叫我過帳棚生活。亞伯拉罕搭帳棚時,沒要當地人幫忙,妻子去世沒有地方安葬,一個赫人有好心,我有塊墳地給你用吧!亞伯拉罕要付上代价,他說:這算什么代价呢?四百舍客勒銀子算什么?亞伯拉罕不占他的便宜,就付上銀子,把妻子安葬下去。他有神的應許,一輩子住帳棚,但是他有信心的看見,神叫我來不是叫我發財的。結果几千年來那個地方別人拿不去。兩千年來雖然被別人占去了,但他們一悔改,又回到老地方。他們若沒有信心就不能承受應許。

  因信稱義不是說我的良心不受控告、平安無事了,這是感覺方面。在真理方面,圣靈到我里邊來,給我一個新生命,因著相信主的十字架,神就不再追討我的罪,不再刑罰我,所以我里面有平安,這叫因信稱義。不是空口說我因信稱義;有人說,我已經因信稱義,犯罪不要緊,認認罪,悔改一下還可以上天堂。你認罪怎么個認法?不在十字架面前認,只在感覺里,在良心控告里認,這個不算。外邦人都有良心控告,他在被判刑時也受良心控告,下次可不犯法、不犯罪了。他能得赦免、得平安嗎?不能。但是我們在十字架前認罪就不一樣了,里面有平安、有釋放,把罪与刑罰永遠忘記了,想也想不起來了,這是信心的果效啊!

  主耶穌釘十字架,他流的血能洗淨我們的罪,因他以此為約。拿起杯來祝謝了,說:「這是我立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26:28)因這血的功效,你不再受控告、受刑罰了。但是我的信,是在他的十字架上,他上十字架是為了立約上十字架的,因此他的十字架、他的血、他的死有功效。我相信這一個,所以我里面有平安喜樂、有釋放,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道理,是一個生命的經歷。

  所以耶和華与挪亞立約,讓他一家都進到方舟里去,在那里好保全生命,下面說:「飛鳥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虫各從其類……。」(創6:20)「各從其類」,若沒有這四個字留下來的話,今天進化論早得胜了。人是猴子變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