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五、聖城的建造

  (二)聖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在神的計劃中﹐教會的建造是最大的建造﹐是神一切建造的中心﹐也可以說是中心的中心。神創造天地萬物﹐到底是為了什麼﹖主耶穌降世為了什麼﹖主再來為了什麼﹖都是為了教會。教會在神的創造中是一個大奧秘。現在我們先膚淺地看一下教會建造的基本情況。

  下面我們先看幾處聖經﹕創2﹕18-25﹔太16﹕13-20﹔弗1﹕15-23﹐4﹕11-16﹐5﹕22-33﹔啟19﹕7-10﹐21﹕9-12

  神在他的救贖計劃中﹐有一個頂大的奧秘﹐就是要建造一個合他心意的教會。對於這個問題我很困惑﹐因為我左思右想﹐想來想去﹐對於教會的奧秘理解得太少﹐沒有辦法給大家交通得清楚。當我從整本聖經思想主的救贖計劃時﹐神開我的眼睛叫我看見﹕神一切工作的結晶都落到教會身上。從創造世界開始﹐直到新天新地﹐神的心意都在教會上。為什麼神這麼關心教會﹖這個奧秘可真不是小奧秘。因此我說﹐我不配講教會﹐我對教會還不是太了解﹐還不大認識。我只好求主憐憫﹐求聖靈幫助﹐將我所僅知道的給你們交通一點。求主開每一位同工的心竅﹐能明白神的心意。

  當人類犯罪後﹐神完全有能力、有權柄把人類毀滅﹐另外再造一個世界﹐重新造人。何等的簡單、容易﹗但神不那樣做﹐卻花費幾千年的時間﹐耐心、細緻地作救贖的工作。細緻到什麼程度呢﹖在我們每一個小人物身上作造就、哺育、啟示、潔淨的工作。神付這樣大的代價﹐到底是為什麼﹖為了我們個人的需要嗎﹖為了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需要嗎﹖不僅僅如此﹐而是有一個更大的奧秘﹐直到新天新地的時候才顯明出來﹐是為著一個他所愛的教會。

  為著教會﹐神付那麼大的代價﹐不但創造了整個世界﹐也創造了人類﹐還許可撒但來攻擊、毀壞、搗亂。神完全有能力首先把魔鬼扔到無底坑裡﹐不允許它來破壞﹐但神許可撒但來破壞﹐好顯明神的智慧。神用他百般的智慧要在宇宙萬物中做一個榮耀、奇妙、偉大的工作﹐就是產生出一個榮耀美麗的教會﹐使自己得到滿足﹐使他的榮耀得到彰顯。

  好像一個畫家﹐把一條龍畫好以後﹐最後才點出眼睛來。這最後的工作中是最重要的工作﹐中國有句成語叫「畫龍點睛」﹐把這兩個眼睛點好﹐就像條活龍﹔點得不好﹐就像條死龍一樣。往往一個畫家把最精彩的部份放到最後才畫出來。很大的一幅圖畫﹐畫了很多天﹐費了很多腦筋﹐人看不出所以然來﹐到最後他用一兩筆把這個中心點出來了。我們所信的神是一個有智慧的畫家﹗把宇宙萬物﹐通過曲曲折折的途徑都畫了出來﹐到最後﹐教會成了宇宙萬物的中心﹐神的旨意就成功了﹔天上執政的、掌權的﹐也得知了神百般的智慧。

  撒但看見教會完美的出現﹐沒有任何話可說﹐徹底地投降在神的權下﹐服服帖帖地被扔進火湖裡﹐因為他費盡千辛萬苦也沒有破壞神的工作﹐反而神借著它的破壞成全了神的旨意﹔撒但的毒計不但沒有叫神的工作受損失﹐反而叫神的工作更彰顯出美妙的榮耀來。我們的神是偉大、智慧、奇妙、可稱頌、可讚美的神﹗

  用人的語言和智慧﹐沒有辦法把神述說、發表出來。哲學家、文學家、宗教家 都不能把神的奧秘解釋出來。有人講神是慈愛的﹔有人講神是威嚴的﹔有人講神是無所不知的……﹐只說出了一部分。整本聖經都是神的話﹐通過主耶穌叫人來認識神﹐通過教會來認識神﹐通過主耶穌與教會的結合﹐把神完全地代表出來了。

  到啟示錄二十一章﹐這個奧秘顯明瞭。一個美好、榮耀的聖城從天而降。裡面 沒有聖殿﹐沒有宗教的氣味﹐沒有人的發明和想象﹐神和羔羊就成了神的殿。我們一來到「神的殿」前﹐不得不俯伏敬拜稱頌神﹐「神啊﹗你真奇妙﹗你真偉大﹗你真高超﹗」羔羊完全把神代表出來了。羔羊是誰﹖就是為我們受苦受死的耶穌基督。

  這城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是眾聖徒一直盼望的﹐神給預備的家鄉。這城實在榮耀﹗用金銀寶石修造成﹐當然好得很﹗這些金銀寶石﹐不過是一種表號﹐用來形容榮耀的聖城耶路撒冷的。天使對約翰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啟 21:9-10)

  我們從天使說的話來看﹐這是一個美好的城﹐也是羔羊的妻﹐說什麼就是什麼﹐真是奧秘﹗用人的思維無法懂得﹔從神的角度來看﹐把神與我們那種愛的關係﹐或說夫妻的關係表明出來了。什麼是妻子﹖什麼是丈夫﹖神造亞當的目的﹐讓他能夠發表神的智慧﹐彰顯神的榮耀﹐這是弟兄們的責任、是丈夫的責任。神看亞當獨居不好﹐就給他造一個妻子來幫助他。在生命裡、身體裡、家務上幫助他﹐在彰顯神的智慧、榮耀上幫助他﹐這就是妻子的責任。

  神的本意是借著夫妻的關係來表明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這樣說來﹐這裡面的意 義就深長了。教會的地位是何等尊貴﹗教會的奧秘何等大﹗人不能理解。當我在思想這話時就哭了﹕「主啊﹗我是什麼人﹐怎能明白教會的奧秘呢﹗我不懂得什麼叫教會呀﹗」不懂得教會﹐就不會作弟兄﹗也就不會作丈夫。姊妹若不懂得教會﹐就不會作妻子﹐也不會作姊妹﹐更不會服事神了。

  這裡面的奧秘太深﹗每一句話都與我們的生活連接著。這奧秘不是高高在上、 高不可攀的﹔真理雖高﹐神雖偉大﹐卻與我們的生活緊緊相連﹔神在高天﹐我們在地上﹔他榮耀﹐我們羞辱﹔他智慧﹐我們愚昧﹐神卻憐憫我們﹐把他的智慧賜給我們﹐用他的大能大力拯救我們﹐用他的智慧保守我們。我們能與榮耀的神聯合﹐活在神的豐富、榮耀、尊貴裡﹐我們就成了人世間最富有的人。就如一個詩人所說﹕「貴為神子﹐富有宇宙﹐福﹗福何求﹗」

  我們認識了教會的奧秘﹐在神面前就不應該有任何的要求、掙扎、揀選。只有 說﹕主啊﹗我是誰﹖在全世界幾十億人口當中我是其中之一﹐我小得無法形容﹐真是不是虛無﹐而是虛空啊﹗我的體力、智慧、聰明、一切﹐怎能與神的創造來比呢﹖可是神就把我們這最微小的人放在他那大奧秘裡﹐與很多蒙他恩典的人聯在一起﹐成為奧秘的、偉大的人物。神愛我們到這種程度﹐不可思議﹐真是不能理解。

  北方有一個弟兄﹐秀才出身﹐是個大地主﹐他卻變賣一切跟從了主。把財產賣掉﹐把地分給窮人﹐說﹕「我要過討飯的生活﹐因為我看見了神救贖的奧秘﹐知道了什麼叫愛神﹐為神活著。我只要得著了耶穌基督﹐就等於得著了宇宙萬有﹐我怎麼不富足呢﹖」就像保羅說的﹕「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懮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6:8-10)。以弗所一章22節說﹕「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主耶穌為什麼降生、受苦、受死、復活、昇天、再來﹖就是為著教會做萬有之首﹔他為著一切蒙恩的人都和他一同掌管萬有﹐教會的地位就是這麼尊貴﹗歷世歷代多少追求主的人﹐因看見了教會的奧秘﹐甘願放下一切﹐終生傳揚基督的福音﹐見證這奧秘。這些角聲喚醒了多少基督徒﹐在追求、事奉、生活、工作中大開眼界﹐他們為著傳福音﹐犧牲了自己的一切﹐都是為著建立教會。這些人在神面前真是偉大﹐真是榮耀﹗

  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科學家﹐誰能把教會建立起來﹖有人說﹕當世上的 總理容易﹐當宰相也沒有什麼難題﹐要帶領五十個信徒﹐達到合神心意的地步﹐真是很難啊﹗政治家干不來﹐科學家干不來﹐宗教家也做不來。但神揀選了一些人﹐叫他們看見這個亮光﹐就付上終生的代價﹐借著禱告、傳揚﹐借著自己好的生活行為﹐愛心的勸勉﹐把人都領到基督裡﹐叫他們看見基督﹐認識基督。

  認識基督﹐就會仆倒﹐就會放棄世上的一切﹐不管受什麼苦﹐都願意終生把自 己擺在祭壇上。有人說﹕我的一生有幾十年的光陰﹐看上去很了不起﹔但一認識基督﹐這幾十年眨眼就過去了﹐人生這麼短暫﹐我不為主活﹐還有什麼價值﹐有什麼意義呢﹖

  一個愛神的人力量何等大﹗我們因為不能理解才認為說﹕愛神吃虧太大﹐為神 犧牲一切太不值得。我們真正愛神﹐摸著了生命的真價值﹐與神聯合時﹐聖靈感化的力量﹐神愛的動力不知有多大﹗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算什麼﹗愛神﹐就是活在教會裡﹐與主有親密的聯合。許多信徒不懂得愛神﹐主就用愛來吸引他們到他裡面﹐誰到了他裡面﹐誰就蒙大恩﹐他的一舉一動﹐禱告都有了大的力量。那是什麼力量﹖就是聖靈的能力﹐因為他們專心愛神﹐注意與神聯合。魔鬼害怕﹐罪人戰兢﹐剛硬的心不能不被粉碎。

  美國有一個奮興家叫芬尼﹐在十八、十九世紀﹐他的奮興能力不亞于宋尚節博士。他原來是做律師的﹐年輕時對神有懷疑﹐一直活在傳統信仰裡﹐對神沒有認識。他聽道是為了找牧師的毛病﹕哪句話錯了﹐哪句話語法講得不對﹐語詞用得不好。

  有一天他在樹林裡禱告﹐遇見了神。他仆倒在地痛哭認罪﹐起來後整個人都改變了。那時﹐他沒有別的恩賜﹐只有愛人靈魂的心。他一生中有很多好的見證。

  有一次﹐廠長帶他到廠裡參觀。不到一會工夫﹐工人就受感動﹐都跪下來認罪 悔改。只要他從那裡走一趟﹐不用講話﹐人看見他就停工認起罪來。廠長看到這種光景﹐就號召“統統停工﹐開始聚會﹗」這個大奮興就開始了。他怎麼有這麼大的能力呢﹖他不是一個講道家。秘訣在於他蒙恩以後﹐滿有愛靈魂、愛罪人的心。他愛罪人的心迫切﹐他為罪人痛哭流淚、整夜地禱告。人不信耶穌真是可憐﹗人不悔改﹐不認識神可怕得很﹗一個罪人不悔改﹐神怎麼用他呢﹖怎麼從他身上彰顯神的榮耀呢﹖

  當時有一個反對神的人﹐也是世上很有本事的人。有一天﹐芬尼遇見他﹐就定睛看他﹐感覺這個人可憐﹐被罪捆綁﹐看著看著就流出淚來﹐他還沒有講話﹐裡面愛他的心就壓抑不住了。看了一會兒﹐那個人受不了了﹐「扑通」跪了下來﹐大哭認罪悔改﹐後來成為芬尼很好的同工﹐一同傳福音。像這樣的見證很多﹐真是激勵人心哪﹗

  為什麼神要用他﹖他有口才﹐有能力嗎﹖不是的。保羅明明地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6-29)

  神不揀選世上的智慧人、富足人、強壯的人﹐神卻揀選貧窮、愚昧、軟弱的﹐ 這是十字架的大能﹐神的智慧在這裡﹐奧秘在這裡。神不要那些有智慧的人。演說家多得很﹗神沒有叫一個演說家悔改來傳福音﹔政治家也多得很﹗神也沒有叫他們信耶穌傳福音。神卻揀選了我們這些貧窮、軟弱、愚昧的﹐到神面前來事奉他。我們還有什麼說的呢﹖沒有說的﹐只有向他讚美。

  神用愛拯救、融化、改變我們﹐什麼目的﹖叫我們去愛他。我們不懂得什麼叫愛神﹐也不懂得愛的意義﹐神就借著環境、苦難來對付我們﹐叫我們學會愛神﹐從我們身上彰顯神的一切美德。神把夏娃造出來就是為了幫助亞當﹐滿足亞當的需要。一個人得著了全世界﹐得著了智慧聰明、名譽地位﹐世上一切的富有都得著了﹐若是沒有得著好的配偶﹐他一生都不能滿足。亞當如此﹐我們如此﹐末後的亞當基督也是如此﹐都需要得著滿足。基督得著了合他心意的教會才能滿足﹐我們完全得著了基督才能得著滿足﹐才能安息在主的懷抱中。

  因此我們要愛神﹐像挪亞一樣聽神的話﹐像摩西一樣順服神的話﹐像大衛一樣專心愛神﹐像所羅門一樣作一個平安王﹐不爭戰的王﹐好叫神的心得到滿足。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作成了救贖大功﹐叫一切活在罪和死權下的人﹐借著相信主耶穌的救贖﹐得以脫離滅亡﹐這是他的工作。神把這些相信他救贖的人救出來﹐目的是把失敗犯罪的人恢復到有主耶穌形像和樣式的人。這些被神救贖的人同心合意地愛神﹐萬物就美滿和諧﹐撒但就沒有空子可鑽﹐神的心就滿足了。基督與教會﹐教會與基督成為一﹐再也不分離﹐宇宙萬物就美滿大同﹐普天同慶﹐神的救贖計劃完滿成功﹐這叫做愛神。

  懂得了神的愛﹐背十字架就不難﹐為主捨棄一切也不難。金錢、名譽、利益算 什麼﹗主這樣愛我﹐我活在主的愛中﹐有這麼大的享受﹐還能想物質、人情、名譽的享受嗎﹖都不想了﹐因為屬世的愛沒有辦法與神的愛相比。到了這個地步﹐我們在神的愛中與神化合在一起﹐舊生命才沉落下去﹐在生活中透露出主耶穌基督的形像和樣式來。

  保羅就是我們的榜樣﹐他不是沒有屬世的本事、前途和智慧。當他認識基督以 後﹐就看萬事如糞土﹔原來以為與自己有益的﹐現在都當作有損的﹔他得著了基督﹐什麼也不能把他的心奪去。從他蒙召直到被主接去﹐幾十年的光陰﹐沒有過一天好日子﹐他寫哥林多前書時﹐已是五十多歲的人﹐建立了很多教會﹐他怎麼說﹐「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做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譭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4:11-13)

  當我們受試煉、試探時﹐神就顯出他豐盛的恩典和憐憫﹐保守我們不落在試探中﹐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我們能受的。的確﹐神愛我們﹐這樣大的愛施行在我們身上﹐我們卻不會愛神﹐也不會跟從神﹐真是太沒良心。所以﹐一個人跟從神的動力在於認識神的愛。

  我當用什麼話把教會的奧秘形容出來﹗按我自己的經歷﹐就是在神的愛中愛弟兄姊妹﹐與弟兄姊妹沒有間隔﹐沒有距離﹐彼此相愛﹔在神的愛中與神化合成一﹐與基督聯合。當這樣的團契出現時﹐教會就真的合神心意了。

  總的來說﹕教會中若沒有愛﹐沒有對基督的順服﹐就不能稱為教會﹐也不能說明我們的信仰是真實的﹐也不能證實我們是屬教會的。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沒有愛心的教會就稱不起是神的家﹐沒有對基督的順服也稱不起是神的國﹐只不過是一個社會團體、宗教團體而已。

  教會是愛的團契﹐在神的愛中與神有親密的聯合。這愛達到一個地步﹐聖殿就建立起來﹐我們也能與神面對面的交通了。要想達到這個程度﹐必須活在聖靈裡﹐明白聖靈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我們借著聖靈同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借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0-22)

  這是神偉大的傑作﹐為要顯出他那測不透的豐富﹐因為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為要借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使神在教會中﹐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門﹗那時﹐神的旨意就完滿實現了﹐新耶路路撒冷﹐就是羔羊的妻﹐或說是教會﹐從天而降﹐與基督永遠化合為一﹐是何等的美好﹗何等的榮耀﹗神那百般的智慧就借著教會彰顯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