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三、圣殿的建造

  舊約中基本上有三大建造:建造方舟、建造會幕、建造圣殿。首先我們要明白,圣殿的建造在神的救贖計划中,不過是插曲,原來是不需要建造圣殿的。但后來怎么建造了呢?而且用了那么長的時間,那么多的篇幅!對以色列人來講,圣殿好像是他們民族的靈魂一樣,他們非常寶貝圣殿,我們下邊就看圣殿因何被造起來的。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讀經:代下17:1-6

  經文里明說,神沒有意思叫大衛為神建造殿宇,也沒有對任何一個士師說,要 他們建造殿宇給自己居住。先知以賽亞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賽66:1)會幕的建造是神啟示給摩西的,為指導以色列百姓走曠野的道路,也教導他們如何与神交通、事奉、敬拜神。到了迦南以后,按神的心意說,會幕已經過去,有沒有都可以。因為迦南是預表人在基督里与基督化合為一的。主在我們里面,我們在主里面,人与神已經恢复交通,還要什么形式的會幕呢!本來會幕是個過渡時期,是信徒行走曠野道路時的一個向導,到了目的地后,向導就不起作用了。

  可惜以色列人到迦南地后不懂得神的心意,反來复去犯罪,常常失敗,神無法与他們同在,神的心意他們無法理解,結果約柜被擄,會幕也就冷落下來。多少年會幕里沒有約柜,沒有神的同在,他們就活在黑暗、荒涼之中,直到大衛的時候。大衛愛神的心在字里行間中流露出來,每句話,每個行動都顯明他是愛神的人。神把他從羊群中揀選出來,讓他受膏作以色列的君,他并不貪享王位。一般來說,放羊的登上王位多么榮耀!他應該好好享受這個榮耀。但他心中不安,認為約柜在帳幕里,是一個臨時的地方,不榮耀,不鞏固,与自己的生活一比較,他感到要把會幕固定起來,造一個輝煌的殿宇,讓神住在人中間。他不知應不應該造,也不知怎么造法,与拿單商量。拿單順口答應說:「你可以照你的意思為神建造殿宇。」當拿單一到神面前,神就對拿單說:大衛不能為我建造殿宇,我不需要住在殿宇里面。

  生命不是外表的形式可以代表的,也不是屬靈的習慣可以代表的。生命能活出習慣來,習慣不能代表生命。神不愿人活在外表中,神可以直接治理他的百姓,使他的國家很快成為万國之首。透過以色列人,叫外邦人看見神与他們同在,并且認識這位神也是全世界的神,使万國可以相信。人的聰明要用一個建筑物來表明神,叫人因此認識神,不是不可以,但卻把神的偉大變成渺小了。神為什么許可人造圣殿?因著大衛愛神的心迫切,他的心傾向神,所以神允准了他的渴求,讓人可以為他建造圣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