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一九八九年時,我听几位傳道人講道,說:「你們今天得救了,以后得救不得救是沒有保證的!永生不是今天可以得到的,當你死了以后,耶穌看你行為好,可以到永生里去,再叫你得救;若是行為不好,你信一輩子還要下地獄!」為這事我們爭辯一次,他們便把矛頭指到我身上。他們招聚一些傳道人開一個控訴會。那是一九八九年三月份,控訴我是大罪人的化身,要通知全世界的人,把罪名加在我身上,說我是大异端頭子。

  開完會以后,不少蒙恩的人起來反對他,對我說:「X弟兄啊!我給你找個最安全的地方,叫他們參加四十人,你找七十人,共一百多人,經費我拿,在一起和他們辯論辯論。」我說:「一百多人,兩百人我都可以找到,但我一個也不找,因為他們這樣作是神許可的,為著造就我,使我學習功課,叫別人听听是与非,不是他們說,也不是我說,有時間可以檢驗真理。」

  弟兄說:「你不作的話,你可以授權給我們,我們作,你不要出面。」

  我說:「我更不敢授權,我哪里有權利授給你呢!神沒有把權柄給我,我私自授權,等于反叛主,我更擔當不起,讓他們作、讓他們說,我什么也不敢作。」主啊!你叫我學功課,這難學得很!痛苦得很!我一想起來,心如刀扎,不能走路了,頭發昏,扶著牆壁站一下,神啊!你在哪里呀?一想起來就不能吃飯了,碗一放:神啊!這些弟兄們怎么這樣呢!膽子太大了!我算什么!這反對的不是我,是你呀!圣經公開擺著,圣靈在人心里作工,公眾議論在這里,他們都不顧了,信口撒謊,還造謠言,人身攻擊,神啊!你怎不審判呢?真是難過得很!

  有一天在路上走,走不動了,扶住電線杆,「神啊!你在哪里?」神說:「我在這里。」

  「你曉得嗎?」

  「我早曉得了,這是出于我。」

  「哎呀!主啊!這樣對待我呀!我受不了。」

  「你被冤枉嗎?老實告訴你,他們所說你的問題,与我知道你的問題比較起來,万分之一也不到。」

  「哎呀!」我大吃一惊!他們知道的連万分之一還沒有!他們大聲控訴,大聲喊「打倒李%%,叫他永遠不能出門傳道。」就差一句話,踹上一腳。神都知道!這是出于神的。我說:「主啊!那我沒話說了,我不冤屈,我應當在你面前省察。」圣靈沒有責備我,我里面有平安;主沒有向我掩面,与我有交通,我感謝贊美主,因為人雖拒絕我,你悅納我,我不是更有福了嗎?世界都歡迎我說:「你好!你好!你真屬靈!真正确!」耶穌說:「你是又惡又懶的仆人」,哪個算數?我里面安息下來:主啊!你作得好,沒有這件事,我平靜不下來,現在你不叫我跑了,把門關起來,我好好靈修禱告吧!我多看點參考書,在神面前多學點屬靈功課,也沒有人干擾我了。哪曉得不是如此,他們一喊,喊得我門關不住了,一下午門鈴響了十三次,開門就來不及了。干什么?不是來攻擊我,是來了解情況的。我都不認識,從來沒有聯絡過,我并不孤單!我的同工、弟兄姐妹都在我眼前,本市的有,外省、全國、全世界都有了。主啊!你所作的何等美好!你沒有作錯。我的心更加謙卑,我不是完全人,我更謹慎我的教訓、我的行動。

  多少青年人說:「我們情愿跟著你坐監不埋怨你。」我說:「你不能跟著我坐監,你不能跟我住一個監房,不能給我端一碗飯,是不是?一到監房,你坐你的監,我坐我的監,誰也幫不了誰的忙,你跟著我干什么?」許多人說:「你這個人真是沒頭腦,年齡這么大了跑來跑去,買個票還得自己買,上個車還得擠。」我說:「我也嫌難,但主沒有給我那么大的恩典。兩個人我會懶惰倚靠別人,你去給我買票吧!你去給我辦這、辦那吧!」反倒得罪主了。

  暗室之后的蔡蘇娟是一個活見證,關在黑房子里五十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不能見光,比坐監還要苦!這樣的人生在人看有什么价值?哪曉得她与主聯合,從黑房子里發出光來,照亮世界,從美洲照到歐洲、照到法國。一個文學家被光照亮了,去看蔡蘇娟,要從她的人生中收集一些材料,寫一部更好的小說,得更多的錢。哪曉得和她一談話,不過一二十分鐘,便宣布說:「我放下我的筆,從今再也不寫任何小說,我要為耶穌基督作福音的使者,去傳福音救靈魂!」



  美國當過兩任總統的,還要連任第三任總統,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帶領軍隊打敗了希特勒,所以全世界都愛他。他是敬畏神的人,找蔡女士替他禱告。談話以后,向全國宣布:從今以后再也不踏政治舞台,我要事奉主,在年老時,好好敬虔禱告,讀神的話,再不去追求那些虛榮!這是誰的能力?一個瞎眼老太太的一句話把他的人生轉變了。

  一個有名的大布道家,影響全世界,講到哪里去了?發明一個宗教大聯合,講佛教里面有好人,也不會滅亡;孔子的門徒是講道德的,神是公義的,他們也不會滅亡,應當与他們聯合。天主教沒有大錯誤,他們敬拜偶像也沒關系,拜偶像是在外面拜,里面不拜就可以,也与他們聯合起來,成為弟兄。這是因為他里邊的眼睛瞎了。「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他把這話忘掉了嗎?傳福音一輩子,這么糊涂,不醒悟!大布道家,是救人是害人呀?瞎眼的老太太沒有影響力,但与基督聯合得好,一句話影響人的生命,兩個人比起來,哪個有价值?從人的眼光看,當然是大布道家有价值,但他大到哪里去了?大到黑暗里、滅亡里去了!可怕不可怕呀?一個坐在黑屋子里的人,一句話把千万靈魂救了出來;一個大布道家,一句話把千万靈魂帶到黑暗里去了。比較一下,哪個真,哪個假?哪個實在,哪個虛空?兩种人生觀,兩种道路,兩种結果呀!

  我們怎么事奉主?傳什么樣的福音?大聯合、大組織?越大越危險,神要小的不要大的。人喜歡大、多、高;神喜歡小一點、卑微一點才好。神能在卑微里作成崇高的工作,在少數人身上帶出新時代來。

  挪亞一家八口帶出一個新時代,把神的計划一直往前推展,使救贖計划不受攔阻,創造計划不受虧損。洪水淹沒了那些不信的人,神的創造并沒有被毀滅掉。撒但沒有把這個世界毀滅,它滅不掉!神興起挪亞,從他身上帶出新時代來,這叫時代工人啊!人都是要大、要多,像那個弟兄一樣,我有二十五万信徒受我的支配,我真偉大。你最渺小了!你有大成績的時候,你虛空極了。成績越大,犯的罪越大;人越擁護你,你越危險!

  主耶穌說:「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路6:26)人喊他「和散那」時,他并不受感動。他明白,這些人并非真心實意,是看見神跡奇事,看見他的偉大,五餅二魚吃飽五千人,就推他登上王位,你們可以不勞動了是不是?你們是擁護我作王,還是讓我給你們當奴隸呢?主看透了,和散那的聲音不能動搖他;他們轉過來就喊「除掉他,把他釘十字架」!主不被這聲音震動,因為這是他的道路,你不除掉我,我還要上十字架,借著我上十字架,把你們的心都暴露出來,是要真理,還是要餅要魚呢?

  天國里不是一些外面佩服耶穌的人,而是生命被改變的神的儿女在神的國度里榮耀神。一個人若要被神使用,不在生命上与主聯合、在密室里与主交通,光注重外面的工作,不明白主的旨意,你就把福音傳錯了,你是借著神的旨意鞏固你的屬靈地位、權柄和尊嚴。認為我是圣品階級,我是大祭司、祭司長,我代表神,我有權柄,叫你滅亡你就滅亡。這不是救主,是教主的成分、形象啊!

  我們只能說:回到十字架里,借著生命產生生命。十字架把人領到神面前,他与主發生關系,認識主了,三個也好,五個也好,我的本分盡到了,任務完成了,我再去找人,把人領到主面前,讓他与基督發生關系我才安心,這是神看為忠心良善的仆人,是天國里真正的福音使者。這工作多么有价值、有榮耀啊!天上地下都看見了見證,這些人到基督里來,誰帶來的?那個弟兄,那個姐妹!他在哪里?他在耶穌的旁邊,這是多么好的事啊!

  一個人事奉主的動机、目的很重要。動机一錯,一切都錯了,工作方法、次序都錯了。為了建立工作,宣揚人的名聲,叫人維護你的團體,稱贊你的事業。像國外人一樣,說:我們要向大陸傳福音去,隨意給跟隨他的人手机、鈔票,為發展事業。結果,他是傳福音還是發展事業?他的名聲越大、越倚靠人,反過來也叫人倚靠他,到后來只見人不見神。后台是人,尊重的是人,高舉的是人,最后只見人的旗幟,不見神的旗幟,怎么能蒙神悅納呀!跟著他的人越來越多,為啥?跟他有名聲、有物質待遇、有精神寄托,他能安慰他們,能解決問題。你經濟有困難我可以幫助你;沒住宅我給你蓋房子;走路困難,我給你買摩托,汽車也可以。你就說:這個人真好!真有愛心!真的嗎?把人領到哪里去了?到最后他能從主得獎賞嗎?動机目的何等重要啊!

  中國有句話說:差之毫厘,謬之千里呀!稍有一點錯,越走越錯。像那個大布道家一樣,有一次他找到我,說:「你們家庭教會心胸太狹窄,不能接納三自,他們從前逼迫你們,現在不逼迫了,應當接納他們,同心合意在中華興旺福音多好啊!」真好假好?我們一點不能多情。你的心愿是好的,照你的話行,中國就沒有教會了,這是不討神喜歡的啊!

  我們目前雖然環境很艱難,人生沒有安全保障,但主卻用我們這群人,小弟兄、小姐妹,講講福音,領人悔改。在禮拜堂里,大牧師整天講道,不見一個人悔改。哪個真?哪個假?你看見禮拜堂,看見牧師講道,但你看見一個人得救沒有?反過來說,這些小福音使者,到處被人逼迫、追赶,但是到哪里,哪里人就認罪悔改。我們有權、有勢、有口才嗎?什么都沒有,只有拿撒勒人耶穌,把耶穌十架福音講出去,圣靈就印證,一個個地悔改,并且還愿終身獻給主。像他們一樣東藏西躲,艱難困苦的為主傳福音,這不是明明沒有前途嗎?沒有生活的倚靠,沒有經濟的幫助,沒有政治后台。

  生命比一切都寶貝,這不是人的工作。屬神的人看見了,知道這是神的作為,不是人的組織、聯合,他沒有口才、文化,但他愿意把自己奉獻給主,一起追求、禱告,整天不露面的在小屋禱告,甚至一兩個月,讓人看你們真傻!為什么這樣呢?恐懼戰兢地干什么?他不懂得,我們在生命上追求長進,我有另外一個天地,不是肉眼看得見的,我有另外一個世界觀,与基督見面,有恩典帶給人,把他的旨意傳給人,這不是無聊的人生,乃是最高超的人生,誰能理解呀!

  有一天我說:主啊!我為你傳福音太不配了,人看我是囚犯怪難過。其實我不是囚犯,是天國使臣到地上來。有一天耶穌來,你把天國的使臣苦待成這個樣,關在監牢里,我能原諒你嗎?

  記得我在某縣城被關時,有一個四人幫的地委書記,叫方天才,他認識我。他說:「神啊!我服气了,耶穌啊!我服气了,實在服气了!」一直喊著服气了。后來我向他傳福音作見證,讓他信耶穌,他不反對耶穌了,但他不能信,他說:「你的頭算是耶穌給你保下來,我三次想殺你都殺不掉。現在我這個頭,馬克思能不能保住不曉得。」結果馬克思沒有保他。他一九九三年滿刑,一九九二年就死在西華勞改隊里。這是他的同學到上海見到我時告訴我的,他始終沒有信耶穌。他說:「我信不來。」我說:「為什么?」他說:「耶穌不要我。」我說:「耶穌要你。」「不會要我了,我罪太大了!」「耶穌不管你罪大罪小,只要肯認罪,主就赦免你。」我講許多見證給他听,他說:「他們是他們,我是我呀!他叫保羅,我叫方天才!」我說:「你為什么不肯相信呢?」他說:「因為我殺耶穌的干部,耶穌不會原諒我。解放以前,我們地下工作者被國民党殺害了,等到解放后,那殺害革命烈士的人,人雖死了也不放過,墳掘開,懲治他、除滅他,我殺耶穌的干部他能饒恕我嗎?他不會原諒我的。」他信不來。今天我們信,是神的恩典臨到我們,所以信心不是出于我們,是出于神,神不怜憫誰會相信呢?

  神的老仆人西門爺爺曾說:他第一次坐牢時,与主乃是「初戀」,愛情達到真實地步了。世界沒有牽涉,在監里与主交通!嘗到滋味了。我也常說:在受苦之地不是當囚犯;如果當囚犯的話,就是為耶穌當囚犯,我就沒有驕傲、沒有纏累、沒有私心雜念了,專心与主交通好得很!干脆我就不出來了。主說:夠了,出去吧!把神的恩典出去散一散吧!任何環境攔阻不了我們与神的交通,越難越是愛主;環境難,外邊的感覺沒有了,里面開放了;外面的門關起來,里面的門打開了,比世界高得太多太多。沒有這個認識的話,怎能夠跟主到底?不是沒有認識,乃是你不順從圣靈引導往里去求、去找、去認識,主把亮光給你,你馬馬虎虎听听拉倒了,你不往深處去追求,所以對他的認識不夠深切。不到深處不會領會主的愛、主的甜蜜、主的榮耀,就不能被主吸引了。馬大馬利亞區別在哪?馬利亞是個心細的人,她從里面體會、思想主的愛,主的話太寶貝了。吃飯忘記了,肉身的舒服忘記了,光听耶穌的話,不愿起來,太好了!不知不覺把主的話吃到里面去了。是的,我們要細細思想主的話。

  一個順服主的人有眼光,像投資一樣,一投投一万塊,虧本怎么辦?虧本就拉倒了。這一投不得了,一万賺十万,十万賺百万,越賺越多。在屬靈方面肯不肯投資,就看你有沒有眼光。我們不要和神算賬,向神奉獻不能計較。我一百塊錢獻上十塊差不多,一千塊獻上一百,一万獻上一千,十万獻一万,一万塊錢我都獻給神,我要買東西,買多少貨物了!你這一算,你獻上也很勉強。神說:金子是我的,銀子是我的,天地万物都是我的,我要你的錢嗎?看你的心怎么樣。你獻上,但神說:我不占你的便宜。

  我常給弟兄姐妹說:你奉獻要甘心樂意,若怕吃虧就不要奉獻,保存下來自己用吧!多一塊錢你買塊糖吃吃,多兩塊錢你買斤肉吃吃,神從來不占人的便宜。一個人若認為奉獻給神吃虧了,不管物質也好,世界、人生也好,若不給神使用,到世界上去成大气候吧!當大發明家、當大官、當大財主,不一定吧!我認識好几位為主傳福音的人,主使用他們,現在不論從哪一方面來說,名譽、生意、物質、工作,都高過眾人多少倍。憑他們本人來說,最多當個農民,或者當個鄉干部就算了不起了,但他們跟從了主,比十個、一百個干部更有价值。是的,不要和神算賬啊!我跟主沒有算過賬,我說:我不奉獻給你,我能作什么?當個什么官?解放以后,最多當個省長了不起了,還是不可能的;當個地委書記多光榮啊!有什么价值呢?我把終身奉獻給主,主虧待我了嗎?和我同班的堂兄弟、表兄弟們都當了官,在人前也有了享受,現在一個個都蒙羞地倒下去了。有個同學在厂里當職工,他不是很光榮嗎?离休以后,人都看也不起他,就是拿個工資,人也說:「等一會儿,明天來。」你看,人情淡薄得很!

  我這個窮傳道的,沒有政治地位,沒有物質待遇,但是缺少這一切了嗎?多少弟兄姐妹的愛,超過了世上親屬的愛,再說厲害點,超過了夫妻間的愛。主對門徒說:你為我撇下一切,今世要得百倍。為什么?主的愛比妻子的愛更寶貝。總的來說,我們要認識主,無條件地獻給主。主若使用我們,我們雖在小農村工作,生命的能力會影響到城市,影響到一個省、一個國,甚至會影響到全世界去。

  奧古斯丁是北非的傳道人,在迦太基城一生沒有离開。他与主的關系密切,是皇帝教師,后來信主了。從前生活放蕩,媽媽很愛主,他不听媽媽的話,騙他媽媽;認罪悔改重生以后,一個人到海島上去,三年沒他的消息。做什么?禁食禱告、查圣經。三年以后回來,在迦太基一個小教會傳福音,以后一直沒有离開那個地方。有什么影響力?那里交通不方便,但他認識神了。靠恩得救這個主要的神學思想從他發揮出來。一千六百年來,人靠恩得救誰也推不翻,影響全世界。按人看,不會有多大影響力,但那不是影響力的問題,是真光照遍全世界了。

  中國偉大的傳道人王明道先生,沒有高深道理,他講的生活多一點:基督徒生活的重要,生活要清清洁洁、正正規規、虔虔誠誠。他忠心地事奉主,從他的生命中發出光來,照耀全世界!他也有失敗。我去看他,我說:「王叔叔!別人說你放棄信仰了,你放棄的是三自的信仰吧?」他說:「不是,不是,我對神怀疑。主光照我,叫我看見我多么可怜,我給人家講那么多道理,我還愛妻子、愛儿子、愛工作過于愛主,我太可怜了!」后來他向監獄長報告說:「我要寫上訴書,我沒有犯法,判我無期徒刑,我不服气。材料寫了三麻袋多,不但寫,還為主作見證。拿起碗了先禱告,打我我也要禱告,這是我的信仰,也是我的生命,我不謝謝主的話,吃下去不能叫我長肉的;飯食再坏,謝謝主,我的飯就吃得快活。」最后出獄時,他不出來,國家硬把他推出來了。他的道理不深,但他的靈性深。他對生活要求是規規矩矩,一句話也不能隨便說,走路也不能隨便東張西望的,要非常虔誠。在這一點上,他的生命影響出來了,到現在提起王明道誰不佩服、不尊敬呀!



  是的,怎樣叫主使用我們,怎樣為主發光?就是要注意我們与主的關系。千万不要放過一個思想意念,認為沒關系,別人不知道。我們在意念上錯了的話,就會差之毫厘,謬之千里,別人也從我們身上看不見主的光,看不見基督的見證。我們的雄心大志,我們的情欲、事業若顯露出來,越顯得多越蒙羞啊!主說:那不是正路,那里沒有永生之光,沒有真理,更沒有道路。不管怎么樣,我們要照神的旨意活著。這一點清楚,站住了,每一個對神旨意的行動都不是孤獨的,要影響到我們的周圍。不可能是一兩寸遠的地方,必要普照到全屋子里,門擋不住,開一個縫,光就照出去了。照樣,人被關在監獄里,只要知道是為主的緣故,就不會覺得羞辱,他的見證是關不住的。

  我們要行在神的旨意里,在內心深處認識主,与主有密切的聯合,不要叫圣靈擔懮。每一個思想意念要叫圣靈悅納,不對的思想意念圣靈不印證,圣靈嘆息,我們馬上要除掉。這時,主必加我們力量,叫我們能夠胜得過,放得下,這樣,我們在神面前就蒙福了;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就成全了。我們一進方舟,就定了那個時代的罪。

  我們應當做一個會建造方舟的人,挪亞為什么被神揀選?是有條件的:因神信任他,不信任別人。當時比挪亞學問大、有本事的人沒有嗎?肯定有。但神看不中他們,卻看中了挪亞,把這工作托付給他,借著他和他的家,把時代往前推進。神作工不是人多少的問題,有一個人遵行他的旨意,神就通過這個人把他的旨意傳遞下去,越發發揚光大,直到新天新地,將整個世界恢复起來。

  求主用這些亮光照亮我們的靈魂,叫我們好好思想:我們的事奉怎么樣?与主的關系如何?我們是在什么欲望之下來跟從主的?是為發展工作,成就大的愿望嗎?要從內心摸著主的心意,在愛中与神聯合,伏在神的權下,讓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不受攔阻、不打折扣,能夠通行,我們盡管去做吧!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能夠通行,我們就成了時代的工人。叫神借著我們這個小器皿,成就他大的工作。不是我們偉大,是神旨意偉大。神也叫我們看見,在神旨意之外的那些大人物、大工作、大事業,都經不起神的試煉,在水、火的熬煉中站立不住。



  但愿我們跟上神的步伐,做時代的工人,緊緊地跟著主的腳蹤,在最后一個時代中,進到神榮耀的國度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