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五、圣城的建造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讀經:啟21:9至22:6

  圣城的建造是最后一個建造,是神救贖計划的完成,這是天地間最美滿的景象,最美好的境地。主說,祂去是給我們預備地方去了,祂就是通往天上的道路,是真正的道路。基督徒是靠著新生命而活的,生命沒有改變,与耶穌永遠沒有關系。沒有生命的人整天貪心,信了主以后,不羡慕了,以主為滿足,這是新生命的力量。生命是基礎,有了新生命以后,照新生命的律活著,把新生命活出來,這是真的啊!憑著這一個,我們將來有盼望,路是往天上去,往圣城耶路撒冷去的,這就是我們的盼望和滿足!

  有位弟兄,儿子在美國,是個博士,很孝順,每年請爸爸媽媽上美國去一次。前年,他儿子來信對父母說,他積蓄了一些錢,要叫父母去,去以后,他要領父母從美國開始游,把地球轉上一圈,再回中國。他父母很高興 ,去了以后,從美國到英國,法國,德國,然后到蘇聯,再從莫斯科回到上海。我們一听真為他們高興,他們把地球轉一圈,肯定滿足了。

  我去看他,我說:「弟兄!你現在可滿足了吧?」他說:「哎呀!弟兄啊,我真苦死了!到倫敦看看,不過如此;到巴黎看看,也不過如此;到莫斯科看看,我都不想看了,盼望早點回家。言語不懂,吃東西沒味道,真不舒服,還是回老家去,到小房子躺一躺,燒口稀飯吃吃也挺舒服,我一點沒得到好感想!」我說:「弟兄啊!你一講提醒我了,我從小就想跑遍地球,以后可不跑了。」

  將來在新耶路撒冷中,不再需要圣殿,個人可以直接与神交通;神的旨意已經明白了,就不需要人作祭司,沒有外表的儀式,不再靠這個了。

  記得我爺爺奶奶信耶穌以后,到禮拜天,把扣子扣得整整齊齊,穿上新衣服,像過年一樣,到禮拜堂去。回到家里先解扣,脫衣服,可得釋放了,不再拘束了!所以,我一想到禮拜堂,就認為那是個受拘束的地方,不敢隨便講話。安息日會的人都虔誠,這一天都不做工,無論生活怎么樣都要獻上什分之一,不吃豬肉。他們活在律法里,是外表的。律法是代用品,救恩才是真實的,他不活在生命里,光活在外表里,框框條條。

  前几年我到江西去,福音很興旺,可是有很多怪現象。有一天,我到一個村子去,發現每家每戶的門都朝北,不朝南,窗戶也不開。我一問才知道,他們的長老讀圣經,讀到「耶路撒冷在北方居高而華美。」所以門要朝耶路撒冷開。我晚上六點半到他家,老弟兄給我拿茶去還沒回來,他有個小孫女,不到三歲,趴在凳子上看著我,說:「老弟兄!你從哪里來呀?」后來我才知道,凡是男的他們都喊弟兄!不管歲數大小,連爺爺也要叫老弟兄!令人哭笑不得。

  南方還有一個縣很复興,他們是蒙頭會,條條框框太多,上講台講道,必須得穿中山裝,扣要扣好。弟兄們聚會,天再熱也要穿長袖衣服,袖子要扣好;姐妹們也要這樣,不管老年、青年,統統梳辮子,老年人要盤起頭。我問:「為什么這樣?」他們說:「有個老弟兄禱告中被提了,看見天上姐妹都是這樣頭發辮。所以一講,統統都要梳這樣的辮子。」

  我問:「為什么要穿中山裝?」他們說:「這是中國人的衣服。」我說:「你們錯了,中山裝之前,中國人穿的是長袍馬褂,你怎么不穿呢?」可能一穿就成怪人了!

  弟兄不能戴帽子,天冷了聚會,老年人怕傷風,戴個帽子不行。跟我一起去的弟兄六十九歲,戴個絨線帽,唱詩時,一個弟兄過來把帽子一拿,摔在地上,「這么不敬虔!」給弟兄嚇了一跳。他們禱告時,第一個禱告的必須是弟兄!姐妹不准開口。一開口,就會被指責為不守規矩。年輕姐妹聚會前,赶緊把頭編起來,一聚完會,赶緊拉開,因為太難看,街子沒有一個扎辮子的。戴帽子也是如此,進屋以后把帽子戴起來,一出門口,赶緊把帽子往口袋里塞。這起什么作用呢?

  不活在新生命里,比世人更假冒,只好裝出個屬靈的樣子來。神是個靈,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誠實原文是「真」)。圣城耶路撒冷是新生命、靈生命在里面彰顯的地方,什么時候你活在真里,活在新生命里,就得釋放。舊的已經落下去了,新生命釋放出來,這就是得胜,就是成圣。

  神建造新耶路撒冷是救贖計划的最高峰,但是建造的過程,不能用物質方面去領會,要在生命里有體會,否則,就是到圣城里,還會犯貪心的罪。我們不能用舊生命的規律來衡量新生命的事,我們失敗軟弱就是因為我們擺脫不了舊生命的框框,懮愁、挂慮、懼怕、怀疑、思慮都在舊生命里。若擺脫這一切,憑信心生活,真輕省、真愉快!要唱詩贊美了。

  神給我們一個最大的盼望,就是到天上的家,主去是給我們預備地方去;預備好了,再來接我們,祂在哪里,叫我們也在哪里。這句話最寶貴,無法想象。神叫約翰用人間的言語把圣城描述了一下:精金街道,寶石根基,珍珠美門。如果沒有基督,這些東西能叫人滿足嗎?我們不能用物質的眼光去理解圣城耶路撒冷的光景,那是生命的完美。基督徒若夸耀物質,是最沒有价值,最沒有眼光,靈里最貧窮的人。

  解放前不少大老板、有錢的人,我看他們沒一個是快樂的,愁苦死了。有一個老板,一家三部汽車,三口人,吃菜每個禮拜二十一頓飯不重樣。不但不舒服,光嫌不好吃。衣服不知有多少,妻子的皮鞋就兩百多雙,滿足了嗎?不能滿足。但在那些貧窮的弟兄姐妹當中,充滿了歌唱的聲音。今生如果沒有价值,將來能得神的賞賜嗎?能享受耶路撒冷的福分嗎?

  這個最高峰的圣城是怎么建造的?寶石、珍珠、黃金、瑪瑙等等是怎么形成的?都是經過高溫、高壓形成的。神也借著我們受的造就、熬煉、壓榨來煉我們,把我們煉成一塊寶石,信、望、愛都是煉出來的。本性的溫柔沒有什么价值,暴躁的性情,被神煉成溫柔才算有价值。

  十多年前在安徽合肥市,我到一個家庭聚會里去,有不少青年人聚會。后來知道家主姐妹很愛主,文革末期就開始聚會了,她丈夫是保衛科科長,在肉聯厂工作, 那里有一万多工人。姐妹在厂里原來是個性情暴躁的人,脾气最坏,每逢下班,叫丈夫听她的,燒飯,打水洗腳,撣床疊被。飯不好吃就摔筷子,有時打丈夫的耳光。在厂里,從厂長到工人沒有不怕她的,人到厂里找她的話,找不到她的名字,都喊她綽號「母老虎」,全厂出名,丈夫愁苦得很!

  她家隔壁有個老太太,丈夫沒有了,一個儿子,一個媳婦,還有個小孫女,家里沒吵過一次架,十几年沒生過气。這個姐妹不理解,就去問她們,老太太就推辭不講。

  有一天,這個姐妹下夜班,經過菜場,老太太剛買菜回來,她就開始給老太太談話,但老太太把菜和藍子丟下就跑掉了。因那時不敢公開信耶穌,姐妹敲門也不敢給她開門,后來叫別人的小女孩敲門,老太太剛一開門,她就鑽了進去。老太太很惊慌,她就問老太太家庭和睦的原因,追根究底,老太太說:「我不敢講啊!」姐妹說:「你不要听別人叫我母老虎,不要怕!」「你要听嗎?千万不要給別人講!」就開始給她傳起福音來。

  姐妹一听就要接受,一認罪就想哭,老太太叫她回家哭。她回家關上門,跪下禱告,神光照她,她認罪以后,心里非常快活。丈夫晚上回家,她向丈夫認罪,她來燒飯做事情。丈夫不知她為什么變得這么快,后來知道她跟老太太信了耶穌,后來丈夫也信了耶穌。從那天起,她家里就開始和睦起來。她不但從性情上大有改變, 見人就認罪道歉,承認自己的錯。

  有一天,姐妹上班去,看見厂里黑板報上登了「本厂特大喜訊」的字樣。很多人在看。這個保衛科長一去,人都說:「來了,來了!」一看下邊有個括弧:「母老虎變成母綿羊了!」

  厂里有五百人的一個食堂,吃飯時別人都排隊,但她從來沒有排過隊。到吃飯時,碗一拿,到食堂里,「唉,我來了!」這一敲碗,別人都讓她先買。現在完全變了,她也排隊,別人都感到奇怪。也不跟厂長吵架了,干活也積極了,這是什么原因?

  有一天厂長開大會,政策講完后,他說:「本厂最近一年多,很多青年夫婦常到我厂部來鬧离婚。現在發現本厂有個最好的醫生,專治夫婦不和睦的病,誰家夫妻不合,來報名,給你介紹醫生。」

  開會以后,二十五對夫婦去找厂長,說:「我們真是想和睦,但和睦不了,醫生在哪?」厂長說:「保衛科長的老婆就是好醫生,你們去找她吧!」一去她就給她們傳福音,叫他們信耶穌。這一講大多數人都愿意信,都到她家里去。時間一長,被人匯報,說:「不好了!保衛科長家里在搞迷信活動。」厂長一听,說:「她迷信也好,不迷信也好,她能叫你們夫妻和睦,我看迷信還不錯呢!有勁干活了。」那時還沒有開放,她們就已經公開聚會。生命的影響力是何等的大呀!

  新耶路撒冷的那些珠寶,都是生命改變的結果啊!圣城的材料是從地上送上去的。從生命的經歷來說,是生命造就出來的結果。亞伯拉罕曾盼望這座城,大衛、以賽亞、眾先知都盼望這座城,不僅盼望,也將材料獻給神,几千年來眾圣徒屬靈的美德都集合在神那里,神就把這座城造起來了。對教會來說:這是羔羊的妻呀!有生命樹,生命水,靈里与主有交通,不是照肉體的欲望去享用,而是享受神的恩典。在基督里有真滿足,因每個基督徒里面都有泉源,沒有苦水,生命達到了丰盛的地步。

  前几年我見到一對夫婦,靈性都很好,他們有一個儿子,不但聰明,靈性也好。他在美國讀書,經過兩次考試,眾人都稱贊他,學校給他雙倍獎學金。放假后,他哪里也不去,到非洲去傳福音,也到南美洲,在土人中間傳道,那是別人都不肯去的地方。弟兄很艱苦,積錢在假期傳福音,并且也給我寫過信。他對主的認識,超過那些有名望的人,他父母都很喜歡。校刊上也刊登過他的名字。

  畢業那一年,儿子給媽媽寫信,讓媽媽來參加他的畢業典禮,媽媽很愿意,政府沒有批准他爸爸去。他說:「媽媽!你下飛机后不要出机場,等我開車去接你。」媽媽滿心歡喜,帶著熱切的愿望去了。那時小弟兄才二十三歲。媽媽下飛机后,沒想到,等了四個小時沒有人來接,急得不得了。忽然警察來了,說:「你是XXX吧?」姐妹很吃惊,警察怎么能找我呢?他們說:「你不要緊張,請到我們辦公室,我們有話跟你講。」接見后,他們用許多話安慰她,最后說:「這是不是你儿子的圣經?」她說:「是我儿子的圣經。」「他已經出車禍死掉,連尸首都被燒了,只留下這一本圣經。里邊有他的名字,所以我們來接你。」

  媽媽是什么滋味?晴天劈靂。局長怕她精神錯亂,但她默默禱告,問主: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警察弄錯了?后來警察把她送到她儿子的學校里去,校長出來接她,把經過講給她听:「你儿子開車去接你的路上(還有一個弟兄陪他一起去),在公路上,一輛大卡車沖過來,撞得太急,油箱起火,兩個人都被燒死,車也燒坏了。很希奇!在座位底下,這本圣經沒燒坏。當我們拿到時,正翻到利未記第一章,我們一看,姐妹呀!這是你獻的燔祭,神悅納了!」

  姐妹一听,感謝主!但她不明白:「神啊!你為什么這么早把他接去?他大學剛畢業,還沒有服事你啊!」圣靈感動說:「你的儿子生命成熟了,不必在地上再消磨年日了。」這個感動一來,姐妹不但不愁苦、不難過,反而滿心贊美主。當天晚上舉行聚會,她起來作見證,安慰、勉勵大家,激勵了不少弟兄姐妹。

  她回來以后,我和姐妹一同去看她。在去以先,我不了解她的情況,我很為難,不知用什么話安慰她,也找不到安慰的話。當我們到了她的門口,我的手抬了三次不敢按門鈴,怕姐妹出來心中愁苦,不知如何面對。只有對我家姐妹說:「這樣吧!我們見面時不要講一句話,像約伯的朋友一樣,默默禱告。」然后按門鈴,她一開門,滿面笑容,不是裝的。她一開口就講了兩個多小時的見證,沒有難過。我想流淚,但我沒有眼淚。她說:「從今以后,我在地上沒有愛慕,只愛主自己。我早點到主那里去,可以見到我的儿子,他的生命成熟了。」她在禱告時也沒有流淚,一直是贊美感恩。

  俞成華弟兄有五個儿子,四個在美國,第三個儿子靈性最好,最愛主。俞弟兄說過,夜晚時,他在安靜靈修、禱告,其他的儿子都休息去了,只有第三個儿子陪著爸爸,一坐就是半夜,誰也不講話,但心心相印。待到第二天,他還沒有說話,這個三儿子就把他要說的話說出來了。所以,他非常喜歡這個儿子,別人也看出這個孩子屬靈,走路也与別人不一樣。從不說謊話,更沒有戲言,說一句話別人就得益處。教會公認說:這個小弟兄是個大器皿!神要大大使用,要超過他的父親。

  可是,沒想到,在文革時,這個孩子在工厂里工作。有一天出了事故,東西掉下來,把他砸死了,只有二十三四歲。弟兄姐妹都不能理解。俞成華說,他當時也想不通,就問神。神感動他說:「他能滿足我的心意,他不需要在地上再活那么多年,受那么多試煉,他的生命成熟了!」

  神要這樣的生命住在圣城里,經過壓榨、焚燒,變成基督的形像。祂的慈愛、剛強、溫柔、謙卑、榮耀都有了。神看夠了,就把這個初熟的果子摘下來。趙師長, 事奉主只有八年,但他生命的价值可不小!他只帶領了三十來個年輕的弟兄姐妹,也沒有很好的知識栽培,但是他滿有愛神、倚靠神的心,滿有忠心,神就使用了他,這個生命的价值比他當師長、當元帥的价值更大。

  他被主接去時的光景,也使人不理解,他是被一個瘋子打死的。那時別人對他們的團契已不再誤會了。丁長老悔改以后,經常送糧食、送肉,非常尊重趙師長,趙師長咳嗽一聲也愿意听。神看他的時候到了,有一天,他勸瘋子信主,為瘋子禱告,結果瘋子起來打他,打到鬢角,流了有一小碗血,昏迷過去,被主接去了。

  他在臨死前一段時間,就跟弟兄姐妹說過:「弟兄們,姐妹們!我可能要比你們早到天父那里去。」肢體們說:「大哥!你怎么講這話呢?不可能的,你一走我們怎么辦呢?」他說:「你們放心,我到天父面前為你們禱告,比今天的禱告更實在、更真切。」他講了好几次這樣的話,別人都不理解。他肉體的生命死了,因他屬天的生命已經開花,結果,成熟了。

  各位弟兄姐妹!你盼望進到圣城里去嗎?你拿什么獻上呢?你是瑪瑙嗎?你是碧玉嗎?你是水晶嗎?你是珍珠嗎?若不是的話,到圣城里,神把你往哪放呢?但愿主怜憫我們,加我們力量,真正把我們的生命放在神手里,讓神熬煉我們的舊生命,變成新生命,成為一個瑪瑙、一個碧玉,成為圣城里的一個材料。當圣城降下時,是圣城新耶路撒冷,也是羔羊的妻,我們与主有密切的契合,可以住在宇宙的首都中。如果我們預備好了,有份于圣城的建造,就有福了,愿主祝福這些話語。

  感謝主!借這几天時間,靠著神把神的建造這一條線,大概、簡單、粗糙地交通出來。我感到不夠,我學的功課也不夠,我受的熬煉更是不夠,對神的心意不夠體會,只能把這個大概的路告訴大家。你們多去思想,早一天生命成熟,讓主把我們接到祂家里去。愿一切的榮耀歸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