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我們要做一個帶領時代往前走的人,不要做時代的尾巴,擺來擺去,被擺掉、被丟棄了。今天被時代丟棄的人太多,每一個時代都是這樣的光景。當神帶領一個新時代出現時,這班留戀陳舊的人就跟不上去了,最后新時代往前推進時,這班人都被甩掉,所以在前的將要在后,在后的將要在前。

  當神定意毀坏那個時代時,看見挪亞這個人合乎他的心意,他不應當滅亡、被水淹死,把他保留下來,讓他一家人傳承神的救贖計划,借著他把時代往前推進。不管合神心意的人有多少,只要有一個人就能帶出一個新時代來。方舟代表神的創造計划,也代表神的救贖計划。現在神要召很多挪亞,在你的環境中帶出新時代,在教會里帶出新時代來。

  今天,人都在夸耀工作,借著抓工作比成績,忘了愛神、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禱告以后摸著主的心意沒有?主叫我們去抓工作、愛工作嗎?神啟示我們异象沒有?神缺乏的不是工作,缺乏的是人真心愛他,在愛中与主聯合、与主交通、體會主的心腸像馬利亞一樣。門徒們再忙、再會工作,主的心不在那上面。就這個馬利亞,為主作了一件美事,安慰了主的心,因她靈里曉得時代要轉變了。門徒們里面沒有感覺,因為工作的成功把眼睛弄瞎了,拼命地要為主奮斗,自認為勇敢,要保護老師,講的什么話自己也不知道,生命里沒有感覺。

  這個小小的馬利亞,她里面有感覺,這一次我愛耶穌,可能是最后一次了。道理講不通,環境也沒有印證,我里面有感覺,這瓶香膏不能再存放了!主雖然每天到我家里來住,但以后永遠也不會來了。所以,急忙從箱子里把香膏拿出來,找耶穌去!

  馬利亞到筵席上膏耶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村的西門家有錢有勢,給耶穌大擺筵席,酒肉香味滿屋子,香膏算什么?馬利亞知道他們會譏笑她,不了解她,但她是找耶穌的,不看別人的臉色,專看耶穌的臉色,她的愛在主耶穌身上,別人怎么論斷我都不管了。最難的是門徒也不諒解她,「你這個姐妹怎么這時候來呢?你晚一會儿來不可以嗎?我們正在吃飯,分享酒肉香味的時候。」不管怎么樣,主知道,人性和主旨是相違背的。我不用我的旨意壓倒人情,等她的愛情自發!神不強迫人愛他,強迫的愛不叫愛,自發、自愿的才叫愛。

  什么叫自愿?認識良人好,情愿把愛獻給良人,這愛有价值,能滿足良人的心。你若因著主管教你,你不愛世界而愛主,這愛是不長久的;主不管教,你又松下去了,因為你沒有發現良人全然美麗、可愛。真正愛主的人里邊沒有感覺嗎?有感覺呀!什么時候是當打破玉瓶的時候,他分秒不差地跟上了主的步伐。馬利亞真聰明啊!

  尼哥底母不是很愛主嗎?他在主耶穌斷气以后把一百斤香膏拿來,這是他里面沒有感覺的緣故。一百斤也不能保住耶穌的尸體,主耶穌要复活了。主耶穌不再需要那些,他已胜過死亡的權柄,死在耶穌身上不可能腐爛他的身體。三天后,地大震動,磐石崩裂,耶穌要從墳墓里出來,用不著他的香料了。

  但馬利亞這瓶香膏用的真合适,叫主的心滿足,因此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么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太 26:13)。

  你傳福音不叫人愛主,你的福音沒有傳全備,要傳福音叫別人會愛耶穌,像馬利亞一樣。光信耶穌不夠,還得會愛耶穌。什么叫會愛耶穌?把你的終身獻給主,這樣傳的福音才完全。誰會愛主呢?惟有心里与主有交通的人才會愛主。

  主在伯大尼講道時,馬大忙忙碌碌地服侍。主不是不需要服侍,服侍的事多了里面就會忙亂。馬大的亂,第一是工作太多;第二是与馬利亞比較。我們姐妹兩個,我為主忙這、忙那,你坐著不動,算什么愛主!所以就發怨言:主啊!我的妹子不動,你不在意嗎?你看看,你愛主,管別人干什么?你愿這樣做就做,不做,耶穌也不憎厭你;菜少一些,耶穌也不批評你,你為何嫉妒馬利亞呢!所以耶穌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41-42)這些福分有次好的,也有上好的,你怎么選擇?內心里摸著主,并且与主有交通時,就知道主要的是什么了。听主的話,不憑自己作什么,主就心意滿足了。

  就如媽媽說:孩子要听話。孩子說:媽媽我听話。這一句話媽媽心里非常開心。或說:爸爸你放心,我听你的話。爸爸說:好孩子。會听話的人才會遵行主的話。主常說:有耳可听的就應當听。可惜人的耳朵都不會听,因人從小就不會听話,作父母的不知講了多少遍,人就是不听。會听的人就會服侍、會作;不會听的人作不好,作了以后也不能滿足主心。

  在屬靈方面,听是最重要的,我認為听是第一,作還是其次。因為你沒听清楚,作了半天,作不到主身上;付了那么多代价,主還不稱贊你。我們會听了,別人作十件,我作一件,主的心就滿足了。不是看工作多少,乃是看有沒有作在主的心上。作得再多,主不點頭、不微笑,雖盡了本分,也不能打動主的心;若照主的心意作,雖沒有大的本事、才干、恩賜;但是能順服主給的感動去作,主說:你是聰明的孩子。主的心得到了滿足。由此看來,不是我們作多少,乃是我們听多少。

  耶穌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你們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生命在你里面。你們不吃我的肉、不喝我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里面。他們听懂了沒有?你說什么呀?你是發瘋了,誰吃你的肉、喝你的血。他們听不下去了,說:我們擁護你作王,是看得起你。真看得起主嗎?他們是為了餅、魚才擁護主的,并不認識耶穌基督是彌賽亞,是万王之王!主若不行神跡,他們不會擁擠主作王。因為主不像王的樣子,沒有大的派頭,也不會組織人、安排人,門徒也怀疑他。我們跟你一兩年了,你只是會講道,個別時候會醫病赶鬼,也沒有雄心大志,沒有遠大眼光,跟著你是沒有什么出息的。所以他們不能不退去。跟到現在,我早看見你拿撒勒人沒有什么出息,机會都錯過去了。眾人擁護你,你不理,還責備人家,把人都赶散了。到現在落這個下場,誰還保護你?誰還為你獻忠心?

  他們幸虧沒有獻忠心,真忠心就麻煩了。彼得獻一次忠心,你是我的老師,我誓死捍衛你,誰也不能碰你。不能碰嗎?人家把耶穌捆起來,他把刀一拔,砍下一刀。把耶穌的繩子砍斷了嗎?把兵丁嚇跑了嗎?只把人的耳朵砍掉一只,找來了麻煩。那些捉拿主的人可能說:好了!耶穌,你不是反革命嗎!你的門徒反抗我們、砍我們,你沒有責任嗎?你是頭頭!主就沒話講了,另外馬勒古也不會輕易放過耶穌,都怨彼得,你不砍這一刀,你的老師可能少受點苦;你砍了一刀,不但沒有把老師保護好,還給老師帶來更大的痛苦。血气之勇有什么用?人的聰明能用在神的工作上嗎?

  我小時候一直想著長大以后當大官,但不是為自己,乃是為耶穌效勞。為什么呢?我看爸爸媽媽傳道太辛苦了,媽媽為主傳福音犧牲了;爸爸花了十几年的時間,就帶領几個老太太,一兩個老先生。做禮拜時,等了半天還沒有到齊,好不容易拄著拐杖來了,又東長西短地講半天。爸爸喊:「大家來這邊,我們來敬拜神,不要談閑話了。」連喊兩三遍還不安靜。有時叫我領歌,教了半天還學不會,講道听不懂,做禮拜還在我家吃頓飯才走,這樣傳道沒价值。若像爸爸這樣傳道,我才傻瓜了。耶穌啊!我相信你,但不能像爸爸那樣為你效勞,他太笨,這樣能作什么工作呢?你的福音什么時候能傳遍?十几年過去了,只有几個五六十歲的老太太。

  我要用另一個方法,我要當大官,當上縣長以后,我向全縣下個命令,叫它「耶穌縣」,你信耶穌就住下來,不信耶穌就搬出去,不要到我縣里住;或者我當了團長,叫兵集合起來,今天宣布,我是信耶穌的,誰信耶穌舉手,不舉手,打你几軍棍,誰還敢不信耶穌!幸虧神沒有叫我當縣長、當團長,我要是當縣長、團長早被槍斃了。你不是成了反動政府了嗎?不能救別人,自己的命也保不住了。主說:你那個方法太笨,你想為我效勞,越效勞越麻煩。所以神就把我的雄心壯志打消,叫我只背著十字架傳福音。不能號召人,也不能組織人。到現在我沒一個聚會點,沒一個工人團契。很多人對我說:「我們成立個團契吧!地方我們有,經費你放心!」我說:「我不是大料子,我個人傳福音可以,叫我當大領袖,我可當不起。一當就把我整垮了,你們跟著我就要倒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