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二、會幕的建造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2.洗濯盆 出30:17-21,38:8,40:9-11。

  經過祭壇以后,第二件東西就是要經過洗濯盆。這個洗濯盆不是給人洗澡用的,乃是洗手洗腳用的。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三章1-11節那里說,主親自給門徒洗腳。彼得不懂得,不讓耶穌給他洗。等主說完話之后,他怕与主無份,所以叫主把他的手和頭都洗洗。彼得是個忽冷忽熱、忽高忽低的人。冷的時候像冰一樣,熱的時候燙手,因為他只活在感覺里,不活在信心里。主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干淨了。」(約13:10上)這正應驗了几千年前會幕里洗濯盆的寓意。

  几千年來,以色列人行這個儀式,是天經地義的。大祭司一代一代地過去,除了摩西以外,有几個遇見神了?有一次二百五十個首領要起來造反,要打死摩西,結果,他們被神的榮光燒滅了。不但沒有見到神,反而被神擊殺。還有亞倫的兩個儿子,學會了爸爸外面事奉的儀式,拿著香爐到至圣所里去,結果死在里面。

  可見,親近神不是平常的事。很多信徒犯了罪,說:沒關系!認認罪就与神恢复了。真是這樣嗎?不要太輕慢神的恩典,神是烈火,是輕慢不得的。不懂得親近神的法則,不但得不著神的祝福,說不定神的管教、刑罰還會臨到。那么如何到神面前去?必須經過洗濯盆。

  主耶穌給門徒做了榜樣,但門徒不能完全領會,只感覺到老師太謙卑。耶穌說: 我所作的,如今你不知道,后來必明白。原來神叫那個人對付我,是叫我更謙卑;叫這個人難為我,是叫我更倚靠主、操練信心。你領受以后才明白,這是神的手,不是人的手。

  你若不從自己的人生中看見神在你身上的工作,你的靈性長不起來,總是怨天 尤人,怨命不好,道路太難走,神不听禱告。怎么把主見證出去?不單是我們的口才把主講出去,更是叫神在我們身上工作。作一次明白一點,因為在我們身上有很多東西纏著我們,像拉撒路身上纏的布一樣,需要解開,解一層又一層,最后才明白:哎呀!主啊!這是你的手啊!你不叫人對付我,我在這一點上不能得胜,你不借環境造就我,我永遠也舍不掉啊!不是環境難,乃是神要借著環境剝奪我的虛榮心。

  凡是基督徒都盼望耶穌來。我家的姊妹以前也這樣禱告過:「主啊!你怎么還不來呢?我的苦受夠了。」耶穌沒有來,要來就坏了,因為你是怕受苦才叫耶穌來,你的生命怎么樣?愛不愛主啊?有沒有忠心啊?主把你接去的話,一點光彩都沒有。

  主為什么不來?我們喊的聲音不對。到今天,哪個人敢說「我專心愛主,沒有私心雜念了」?連我也不敢這樣說,前几天我和西門爺爺在一起,我問他:「爺爺!我問你一個問題,你現在還有私欲發動沒有?」他想想說:「我是個人,怎么沒有呢?我還會發脾气。」我說:「你受苦四十多年,靈性夠老練了,這么愛主,還有老我嗎?」他說:「當然有老我。我活一百歲,還會發脾气,因為有老生命在我里邊。」

  怎么才能成圣?這個路怎么走?秘訣在哪里?就在這個洗濯盆上。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干淨了。但猶太人洗腳,是每一天的生活習慣,他們活在宗教的規矩里;基督徒也常容易活在基督教的規矩里,能否因此成圣呢?不能。不在于規矩儀式,乃在于圣靈的工作。以弗所書五章26節說:「要用水借著道,把教會洗淨。」羅馬書也告訴我們,順從圣靈就能得著釋放、成為圣洁,整個新約里滿了這樣的教訓。

  人蒙了重生以后,按地位說,是与基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按實際生活 說,要達到那种地步,還需要一段時間。要想今天穩固在天上的地位,除非馬上离開世界到神那里去。但經歷告訴我們,活在地上一天就要有爭戰,老我和新我、私欲和圣靈爭戰。失敗的時候多,得胜的時候少;老我占优勢,新我占劣勢,甚至一年中沒有几次新我得胜,有的是几個月得胜一次。要天天活在圣靈中得胜,看來是很少很少的,几乎都是胡思亂想、東奔西跑。

  在聚會听道時很規矩,但是一离開聚會場所,与人一接触,碰著財、色、名, 是不是不動心?恐怕都會像保羅說:「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离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18下,24)這是基督徒很大的難處,怎樣擺脫它?這個秘訣、法則、門路在哪里?

  我個人的例子,有一段日子陷在失敗中,心中羡慕世界,痛苦得很!靠自己對 付,私欲一點不減少,受不了的時候就說:「姊妹呀!快給我買點肉吃吧,這兩天難過得很!」想專一禱告,結果趴在那里睡著了。當起來的時候,天已大亮,就恨惡自己。「我怎么這么假冒為善?」听說親戚朋友當大官了,「我也不比他們差呀!我的思想比他們進步,怎么到這個地步呢?」內心与人比較,不以事奉主為光榮,擺不脫物質的引誘、情欲的攪擾,各种辦法都用盡了,找牧師,找神學院院長,人家講的有道理,但我卻不能實行,掃羅的盔甲,我一穿上路也不會走了。后來找到天主教里去,更加糟糕,里外都痛苦,与主辦交涉,后來到東海邊去,這個過程前邊已經說過。怎么得釋放的呢?不是一下子登天的,要會順服生命的律,它是活的,不能不長進啊!

  這個律從哪里來?圣靈在人生命里作印證、作憑据,慢慢地吸引你,像地心吸 引一樣,這是一個律。我明白了,我順服圣靈,新生命就長起來,罪就轄制不了我。你可以引誘我,但不能得著我,因為你這個律沒有力量。我里面亮堂,整個全人都有了改變,里邊摸著了一點得胜的秘訣。

  有一個姊妹,大學畢業。在文革中,為信耶穌的緣故,不讓她工作,讓她在馬 路邊上補膠鞋。她出生在一個比較有錢的家庭,父親是個有名的大夫。現在她為主的緣故要補膠鞋,錢要交上去,這還不算,故意不給她飯吃,還把她吊起來,但她仍承認耶穌。吊了一天,又累又渴,又餓,又難過。紅衛兵說:「你要不要吃面包?你看看!面包加紅腸香得很,你嘗嘗吧!這水甜得很,你喝一口吧!只要你說不為耶穌發熱心,馬上把你取下來。」姊妹把眼睛一閉,理也不理,再餓、再渴,你引誘不了我,因為主与我同在,胜過這一切的引誘。

  在五十年代,我在一個郊區地方住,院是泥地,旁邊有個小水坑,有一塊水泥 板鋪著,平時我不大注意它。有一天我從外邊回去,發現水泥板撬了起來,我就用腳把它踩下去;過几天又撬起來,我又踩下去;到第三次又撬起來,我就對姊妹說:「這個石板底下有什么東西?」把石板掀起來一看,里面有主的話說:孩子,你懂得吧?這就叫生命!原來是一個西瓜籽落在里邊發了芽,慢慢長大,把水泥板頂起來。當時生活正在艱難困苦中,環境緊張。從那一天起,我不怕了,因為生命的能力能胜過壓力,外面越壓,生命的能力越顯明出來。

  早几年,我常到老家去。他們每逢到收割時,就要求我回去,我說:「為什么? 」他們說:「快割麥了!」我說:「我能幫你們割麥子嗎?我一個人能幫你們割多少呢?」他們說:「不是的,因為一到收割的季節,靈性就要塌下去,你回來給我們打打气吧!打好气再割麥,靈性不會垮得那么厲害。」麥子割完以后,他們說:「叔叔!你再回來一趟,因為割割麥子,靈性又軟弱了,你再給我們打打气吧!」我說:「我也不是打气專家,我打的气恐怕也逞不多久,三天、五天。你信的耶穌是你的耶穌、我的耶穌呀?要是信我的耶穌那就麻煩了,我一個人能給你們几個人講?是你的耶穌!不是在我的講道中,乃是在你心里。你們倚靠圣靈,他不能幫助你們嗎?你們一忙就把耶穌忘記了,這個信仰沒有价值。」

  神的靈住在我們里面隨時幫助我們,工作越忙他越幫助我們。從前很多青年弟 兄姊妹說:「弟兄,我真忙!沒有工夫讀圣經、禱告。」我也沒什么話說,因為合情合理嘛!不能責備,也不能勸勉,只好嘆气,「求主怜憫你吧!」

  感謝主,叫我經驗到,在醫院的日子,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別人八個小時下班, 我十個小時也下不了班;到家后累得不得了,還有工夫禱告讀經嗎?靈性就垮下去了嗎?不是的,我忙主也忙,正忙時主的話來了;正跑路時亮光來了,隨身帶個小本子和小圓珠筆,感動一來,抽出半分鐘、一分鐘,很簡單地把話記下來,再去干活。主的話一出來,里面有力量,不再和人計較。我真感受到:主啊!你真是我的主,你住在我里面,不是我在跑,是你幫助我跑;不是我工作,是你与我一同工作。以賽亞說:「神与他的百姓同受苦難。」

  生命是隨時隨處長進的,不是說一睡覺就沒有生命了;不聚會就沒有生命了。 試探越多,新生命越有力量抵擋它;不是我們抵擋,是圣靈在我們里面抵擋。有一天我試驗了一下,試探一天六十几次來引誘我,我只有一個方法,「主啊!它又來了!」我不去皺眉頭,不再咬牙齒。十來分鐘又來了,我一喊主,它又跑掉了。

  拿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寡婦和一個女儿,寡婦出門時,告訴孩子不要給別人開 門。一會儿有人敲門,孩子一听不是媽媽的聲音,就喊:「媽媽,他又來了!」小偷起來跑掉了。這個比喻很有道理。你一喊主,撒但就跑掉,這是得胜的秘訣。在實際環境中,圣靈在你里面不會沒有感動,看你怎樣對待。不要消滅圣靈的感動,要順服圣靈以至成圣;在順服中,不知不覺貪心、恨人的心、虛榮心沒有了……。你雖然還沒有什么感覺,別人就發現你變了。

  走上成圣之路,要付代价,要天天洗腳。要想過一個与神親近的生活,不經過洗濯盆就不能達到。若不讓主洗我們,我們就与主無份了。我們僅僅罪得赦免就夠了嗎?還要不愛惜自己的生命,為主和福音喪掉老生命,就要得著生命。順服圣靈就得著了新生命,是屬天的、永遠的,這就是我們跟從主必須背十字架、受苦的原因。借著十字架的苦難,把舊生命壓倒,新生命活出來。這一活出來,人認為是倒霉的事情,我們不認為倒霉;人看為是羞辱,我們不認為是羞辱,這是一個高級、屬天的人生。將來主要說:「你是忠心良善的仆人!」要和主同坐寶座、同享榮耀了。

  老約翰說:「主耶穌啊,我愿你來!」(啟22:20)這個禱告是最高、最深的禱告;我的良人!愿你快來,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這是一個最好的渴望,是佳偶對良人最大的渴慕,是良人最需要听見的聲音。到了這個地步,只有主了,「那靠著良人從曠野上來的是誰呢?」(歌8:5)看不見佳偶,只看見良人,如煙柱一樣,是良人的榮耀、能力、恩典,我們在基督里融化了。

  如何達到這個地步?借著圣靈的引導、感動、帶領、管理。我們活在圣靈的律里面,處高位時不狂妄、不驕傲,處低位時不灰心、不喪志,因為神安排的都是好的。賞賜的是他,收取的也是他,他有權柄。真正伏在神的旨意之下,多輕省、愉快呀!可以擺脫物質的种种捆綁和困擾。

  有一年我到東北大連去,見一位神的老仆人,名叫李樹溪。他是一九五二年第一個反對三自革新被逮捕的,一直關到一九七九年被釋放出來。后來他到江西去看親戚傳福音,正在聚會時被抓起來,當時正是一九八三年。從江西被戴上手銬往大連押送。他七十多歲,留著長胡須。我說:「老仆人哪!當你從火車上下來,在大連街上走的時候,帶著手銬,你有什么感覺呀?」他說:「兄弟!我真是感到光榮得很!我仰著頭走路,把手舉起來,押送我的人叫我把手放下,我不要放,這是我的榮耀!」這句話一說,我心真受光照:主啊!這是你的仆人啊!他尊重自己的身份。

  在大連,人不許他出門,他照樣傳福音,聚會經常被沖散,叫他到派出所。去就去!他在家不出門,經常有十個八個信徒在一起聚會。哪里曉得,他前几年被主接去時,追悼會上有兩千多信徒為他送殯。惊動了地方政府,說:「什么人哪,這么多人送殯?」別人說:「是一個傳耶穌的老先生。」

  《沒藥山》那本書里所說的胡老弟兄,我和他熟悉,常到他那里去。他沒有什么恩賜,一講道就哭,因主的愛太大了。有一次我去看他,他在地里干活剛回來。一個弟兄說:「XX弟兄來看你了!」他什么也沒說,一看見我:「來來來!到屋里來。」我一到屋里,沒有凳子,他給我個墊子,跪下禱告,我真受感動。他也經常不得自由,家里聚會常被沖擊;他坐過四次監,到內蒙古去改造過,家里窮苦得不得了。哪曉得他离開世界的時候,轟動整個地方,几千信徒給他送殯。地區的五十几部警車都開去了。為什么?基督徒不得了,五千多人聚在一起,為個老傳道人送殯,要造反吧!他們把他的家都圍起來。一調查沒有任何事情,只是一個老傳道先生去世了,為他送殯。送葬時隊伍排得很長,政府拿著槍監視,多么榮耀!因為他与主的旨意聯合在一起了。他說過一句話:半兩黃連,十斤白糖。十字架是恩典哪!你若認識自己的身份,看見生命的寶貴,還怕為主受逼迫嗎?什么都不怕了,因為沖破了死亡的界限。

  一九八八年我的繼母在方城去世。她老年時靈性得复興,到處為主作見證,整天不回家。她是禮拜六晚上被主接去的,我姐姐和姐夫不想叫弟兄姊妹知道,怕人太多。可是禮拜天聚會時沒見她,彼此一問,才知道她已經被主接去。當天下午弟兄姊妹就有去的,几十個、几百個,第二天人更多了,不能挺到第三天安葬。我爸爸的墳地在距离六十里地的葉縣保安鎮那個地方,只好把棺材運到那里。安葬的隊伍不知有多長,因此惊動縣和地區。一打听,是個信耶穌的老太太去世了。他們說:「縣委書記的媽媽死,也沒有這么多人送殯吧!」他們怀疑是我回去搞的,調查半個月,把我姐夫帶到南陽關了三天,問他:「你弟弟在哪?你們把他藏在什么地方了?」他說:「他沒有回來!」他們不相信,派上偵探,半個月時間确實沒看見我回去,這是主的保守,因為我出了公傷事故(上火車時倒在地上,人把我踩傷了),回去養傷,所以沒有回家。

  一個老太太去世,有什么了不起的呢?那么轟動!因為她的生命到老年時复興起來,專心愛主,為主傳福音,看望弟兄姊妹,所以震動了很多人。若是懂得生命价值的話,就少有懼怕和懮愁,甘心樂意低著頭背十架跟從主。主耶穌的生命是死里复活的生命,這個复活的生命惊動世界,磐石崩裂,地大震動。

  怎樣能保證我們在神面前蒙恩典呢?天天順服生命圣靈的律,被圣靈引導,天天洗我們的腳。洗著洗著里面圣洁了,与世界脫离了,污塵不能沾在腳上,与神化合成一個。這時候,主复活之生命的能力在我們身上顯明出來,我們才能到圣所里与主交通,敞開心接受天上的光,那真是在地如天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