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四、教會的建造

  (三)教會的地位

  神揀選列祖﹐為要成全他的計劃﹐借著亞伯拉罕一代一代往下傳。在傳的過程中﹐人不斷有失敗﹐神就在人群中尋找﹐卻找不到一個完全人﹐都敗壞了行為。只有道成肉身的耶穌﹐是天下之第一人﹐他是神的愛子﹐是神所喜悅的。他謙卑為奴﹐成為人的樣子﹐為要把新生命賜給那被罪權所苦害、毀滅的人類﹐讓他們重新站起來﹐承受神的應許和權柄﹐恢復萬有的次序。

  神如何恢復﹐叫人得新生命呢﹖不是靠物質﹐物質只能叫人更腐化﹔權力越大﹐知識越多﹐人越驕傲狂妄。所以﹐耶穌生在馬槽裡﹐長在拿撒勒﹐走遍加利利、猶太全地﹐他沒有佳形美容﹐外表不能叫人羨慕﹐人都輕視他。門徒跟隨他三年之久﹐也不認識他﹐因此﹐他們不能不失敗逃跑。神為人嘆息﹕人太愚昧了﹗因為眼睛瞎了﹐不認識生命的主﹐反把神的兒子定罪﹐釘在十字架上。

  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對主的認識何等膚淺、外行。主給他們講解基督的事時﹐他們感覺很好。天晚日落﹐他們要求留下這位拉比﹐好多聽一點道理﹐但吃飯掰餅時﹐眼睛亮了﹐看見是復活的主﹐因此把名譽、地位、生命都放下來了。本來怕耶路撒冷的環境惡劣﹐從那裡逃跑出來﹐現在要回耶路撒冷去﹐迎著十字架而去﹐報告耶穌復活的信息。沒有被主掰開的人不會看見主﹐財主進神的國何等的難啊﹗看見主的人﹐才有信心勝過死亡的權勢﹐傳出復活的信息。這就是追求長進的一個方向。

  我們如何建立教會﹖我們若沒有摸著主復活的生命﹐與主的生命沒有連接起來﹐那麼﹐外面一切的裝潢都要廢壞﹐都是死東西。生命若與主連接了﹐路再難﹐再孤單、貧窮、困苦﹐也壓不倒﹐因為在這復活的生命裡﹐那些灰心、軟弱都不存在了﹐裡面被提拔、復興﹐自然能跟從主走十字架的道路。這群人是屬天的人﹐他們把天帶到地上來﹐把地和天連接起來﹐這不是教會嗎﹖陰間的權柄勝不過他﹔這班人是神所造就、所希望得到的﹐神的國要降臨﹐新天新地要降臨﹐聖城要從天上降下來。

  天使對約翰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啟21﹕9)約翰一看﹐沒有人﹐一個城市從天上降下來﹐他不理解。人往往把妻理解為自己的安慰、滿足和享受。但神打破了人的觀念﹐什麼叫妻﹖聖城耶路撒冷是羔羊的妻﹐目的是榮耀神的。這城四千里長﹐四千里寬﹐四千里高。什麼叫夫妻﹖什麼叫家庭﹖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基督與這班人聯合在一起﹐要把聖城建造起來。讓地與天相連﹐神的名大得榮耀﹐天使、眾聖徒都敬拜﹐聖城里充滿榮耀與幸福﹐這就是天堂。

  我們若要真正把教會的實際活出來﹐需要漫長的時間。從外邊看﹐兩千年來﹐有沒有一個完美的教會建立起來﹐滿足神的心意呢﹖沒有。若有﹐主就來了。有史以來﹐有些人稍沾一點邊﹐就大蒙恩典了。有個別的團體﹐如中國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兩個小團體﹐南方一個﹐北方一個﹐稍微摸著神的心意﹐把路走了出來﹐可是人可憐得很﹗碰著一點﹐馬上又滑了下去。像球在空中飄蕩一樣﹐剛一碰著﹐又滑過去了﹐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合乎神心意的新婦式的教會建立起來﹐所以主還不能來。我們不要埋怨主不來。因為教會還沒有完全﹐願主引導我們往更深處追求﹐照神的心意帶領聖徒們往生命的方向追求﹐真的教會一出現﹐主不能不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