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二、會幕的建造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從出埃及記我們看見,建造會幕的模式不是摩西自己發明出來的,乃是摩西在山上經過禱告与神交通,神親自啟示給他的,因此稱為山上的樣式。不但摩西的時候如此,歷世歷代也都是如此,到今天還是這樣。一個事奉神的人必須有山上的樣式,才不會在黑暗里摸索,百姓才能有路走,有希望進到迦南,与基督聯合在一起。

  我們讀几節經文,出埃及記二十五章1-9節。

  神召摩西上山去,山被云彩遮蓋共四十天。在山上,神啟示摩西律法及造會幕的樣式。有一句話很重要,神說:「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建造會幕的工作很复雜,材料很多,無論怎樣做,都要照山上的樣式。一根繩子、一塊板子,板多長、多寬;繩子多長、橛子什么樣式,都要照山上的樣式。

  人有聰明智慧,可以造很多房子,所造的廟宇、寺院,是敬拜假神的地方,不是敬拜真神的地方。會幕是神与人交通、向人施恩的地方。但是怎么造?人不甘心奉獻,會幕就沒有材料能造起來。工作是神作的,但神要人与他同工,先把材料獻出來,然后才一步一步造起來。會幕預表基督,也預表教會,會幕是新約教會的模型。我們不是單信耶穌就夠了,你信你的耶穌,我信我的耶穌,不是這樣,我們還需要聚會,因為這是教會的生活,是肢體互相聯絡的生命。真有主生命的人,到一個新地方去要找肢體,到處打听有沒有信耶穌的。不管老的、年輕的,在一起禱告禱告,談談主的話,唱個詩歌,看看圣經,里面得滿足了。基督徒的生活本是如此,他所得的不是一個單獨的生命。

  那么,教會是怎么建立起來的呢?首先,是甘心樂意地獻上禮物。這些禮物當 然也有屬靈的預表。是金銀、寶石,還是公羊皮?各人的恩賜不同,生命的表現也不同,都要甘心樂意地拿出來;不要自我發表,禮物拿出來后要放在神的面前,照著神的旨意放在适合的地方。

  教會不是人發明的,不是社會團體、組織,不是按照人的才干建立的。在社會上越有才干的人,到教會里來恐怕越不被神使用。有一個教育局長信了耶穌,熱心得很;但是不會講道。你想想看,教育局長還不會講道嗎?他一听道很受感動;一看圣經,真好!別人說:「XXX!你把你的亮光給我們講講。」他說:「哎呀!我講不出來。」神不用他,神揀選的不是剛強、智慧、富足的;乃是揀選了我們這軟弱、愚拙、貧窮的,要顯明十字架的奧秘。若靠著英雄豪杰、大官、大學問家來辦教會,主耶穌就不用降世了。

  神的儿子降生在馬槽,長在拿撒勒,是鄉下人,沒有讀過書,出來傳道時,別人都不服气,一問身世,別人就藐視。但主就是要走這樣的道路,他講道比文士講得更好,人們開始猜想:這是不是神的儿子?若沒有神的同在,他怎么救靈魂,怎么能叫罪人有改變啊!我很希奇,有很多小姊妹,按學問有的小學畢業,有的不認字,口才也不怎么好,圣經也不熟;但是一講福音,別人就痛哭流淚、認罪悔改。有人不承認這一點。我說:「你們不承認的話,可以去講講看。」圣經背得很熟,道理預備一大篇,但別人不一定能受感動,听听不過如此。十字架的大能与人的想象完全是相反的啊!

  因此,我們事奉神,不能光靠我們的聰明智慧、口才力量,只靠著神的大能, 這叫做十字架。一個不認識十字架的人,就要靠自己;一個經過十架造就的人,會說:主啊!我無能,我什么都不能做,我是個空器皿,你若用我,你先洁淨我。認罪倒空以后,交在主手中,圣靈會隨時使用。施洗約翰說:「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太3:9下)神創造天地万物,也創造人,他用一句話,叫人飛,人也能飛,但他不那樣做,叫我們通過人子的道路:貧窮、卑賤、可怜、愚昧、被人看不起。但主要用的時候,就是奇妙得很!

  我小的時候,在一個屬靈團體中生活,有很多姑姑阿姨們,都是從學校出來的, 家庭都很富有,有學問、有口才,但是不會講道。雖也有教訓,但是听的人心里不受震動,打不動人心。有一個叔叔,他是一個作長工的人,就是給地主家里當工人的,他一個字也不識,先是放羊,后來給人家看門。他蒙了神的恩典,悔改以后真是愛主。到這個團體中,他講不几句話,弟兄姊妹就都受感動,痛哭流淚。后來有人說:「你作我們的領袖吧!」有人說:「他怎么能當領袖呢?一個字也不識,我們這里有大學生,還有留學生。」但他講一句話,就是能起作用,叫人受感動,叫剛硬的人悔改,叫灰心的得勉勵。

  屬靈的領袖不是口才、學問、地位的問題,乃是他与神的關系密切,神使用他, 通過他的管道把神彰顯出來。把神彰顯出來誰能不得益處呢?這個叔叔一直活到一九八七年才被主接去。八六年時我去看他一次,在他家里住了兩個晚上。他所在的聚會點有一千多信徒,在廣場的台子上講道,沒有人干涉他,政府也信任他,因為他照神旨意而行。我去時和他睡在一個炕上,半夜他把我拍醒,說:「孩子,孩子!你醒醒。」我說:「什么事?」他說:「我叫你為我作個禱告。」「禱告什么?」「求主叫我在傳福音的路上气絕而歸。」我說:「叔叔!生命在神手里,叫你怎么死你順服吧!」他說:「不對,我就向主求這件事,我什么都不求。」我為他禱告也沒有信心。我說:「我為你禱告,但万一神不听我禱告,你可別埋怨神。」他說:「你這個禱告不行,重新禱告,重新向神要!」我心里在想:「這個叔叔真是,你還敢強迫神,不生病也可以,若逼迫來為主殉道不更光榮嗎?」

  后來我走了。果然不錯,第二年傳來消息說:他在山西臨汾市傳福音,一千五 百多人,他站在台上講了大半天,到七八點鐘講完后,他對一個姊妹說:「姊妹,我累得很,給我找個滕椅,我休息一會儿!」姊妹把椅子搬過來,還不到五分鐘,他說:「不行,我坐不住,扶我到床上躺一會吧!」躺到床上不到五分鐘,他說:「孩子們哪!你們好好愛神,遵行神的旨意,我先走了!」講了這句話,眼睛一閉,真是气絕而歸,他的禱告神真听了。

  你看!這樣一個沒有學問的人,不配為主傳道嗎?神更使用他,和他同年齡的 傳道人、牧師不知有多少,有像他這樣榮耀神的沒有?神用我們的并不是我們的天然條件。主若給我們机會,我們是要學,這是人的本分,學了以后主用不用是主的問題。主喜歡用愚昧人,他的門徒都不是大學生,都是漁夫,只有馬太是個稅吏。這十二個門徒,不算猶大,把整個世界都攪動了。世界最有地位的教皇,還要繼承彼得的職位。彼得是個什么人?是個漁夫呀!許多人要爭他的位。為什么?因為漁夫被神使用,打開了福音的門,有權柄可以封住陰間。

  材料有了以后,怎么用法?要照山上的樣式,照神的話按部就班,才能把會幕建造起來。我們今天真正被神使用建立教會的人,要被神對付到一個地步,按人看似乎机械化,禱告不通就不敢動;亮光來時,人都反對,我也要這樣做,做成做不成是另外的一個問題。但順服神的旨意,神必要做成。一万個人反對也反對不了,這是神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

  我常常听見許多人反對福音使者,說他們是异端,都拒絕他們,但今天看見, 是不是人的反對把我們的事奉推翻了?道路改變了?不但沒有,反而更加看見神的印證,他們是神所打發、差遣、使用的。小姊妹十几歲,別人說:「黃毛丫頭會講什么道啊!」結果黃毛丫頭講道把他們得著了。神為什么使用她們?因為她們伏在神手下,被十字架打倒了,只照著圣靈的感動講。神就喜歡用人所看不中的、愚昧的、貧窮的、軟弱的,這是神的工作,是山上的樣式,不是人的智慧做出來的。

  有材料拿來,要放在主手里,不能憑著自己的計划:「哎呀!這個姊妹會唱詩, 你就起來唱詩吧!」「這個姊妹很有口才,你講道吧!」這是極大的錯誤。早些年我也犯過這樣的錯誤,回到老家后,一看哪個姊妹是高中畢業生,哪個弟兄是高中快畢業的,真是好材料,就培養他,不注意那些沒文化、沒口才的,只培養有文化、有口才的。培養來培養去,會講道以后,結果不服气,把教會分裂,拉出一派,几十個人都听他的。這不是山上的樣式,會幕一定造不起來。

  今天,中國教會已有八九千万信徒,但是怎樣照主的旨意把教會建造起來,彼 此以愛心聯絡,在靈里相通,愛主、事奉主,迎接耶穌二次回來,這是很不容易的事,要花很大代价。什么代价?需要有山上的异象,把弟兄姊妹帶到基督里,帶到神的國度里去。不然工作只做了一半。他得救后,不會事奉主,沒有活出主耶穌的形象,新婦式教會沒有出現,主來時要嘆气的。

  神不是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就夠了,而是叫他們到西乃山時停下來,叫摩西上 山去,領受山上的樣式,把會幕造起來,然后他們才能跟從會幕的引導。在曠野四十年,雖有失敗軟弱,但他們不會走錯路,因為有約柜、有會幕在前面引導。會幕若不動,人憑自己走,就沒有路,恐怕會落在敵人的网羅里。會幕是他們在曠野行走的一個標准。沒有會幕,他們走不完曠野的道路。為什么許多人倒斃曠野?因為不听會幕里發出的聲音,神借摩西說的話他們不相信,他們發怨言,反對摩西,結果一批批倒下去;只有那順從會幕引導的人,才能把曠野的道路走完,進到迦南地与基督完全聯合在一起。

  會幕也可以說是代表曠野的教會,教會必須經過曠野的道路。一個人蒙恩以后, 要經過漫長的曠野道路,有的人要經過十年二十年,有的人甚至一輩子也沒有脫离曠野,因為不認識會幕。一個認識會幕的人,就有次序的生活与行動,在蒙恩很短的時間內,靈性就可到登峰造極的地步,進到基督里去。

  屬靈的年齡不是照著我們信主的年日計算的。一個老弟兄已經八十多歲,他說: 「我雖然八十多歲了,我的靈性還比不上一個剛蒙恩的小姊妹呢!」靈性的問題不是看我們的年齡,知識有多少,恩賜有多大,那都不是標准,而是看你与主聯合得怎么樣。怎么与主聯合?乃是在會幕里我們与神見面。在會幕外听不見神的聲音,神不向人顯現,只有在會幕里神才向人顯現。神与摩西對面說話,就是在會幕里。

  所以人必須要認識會幕是什么?与我們的關系如何?怎樣把會幕生活活出來?這樣生命老練以后,我与神,神与我就可以直接交通。我不离開會幕,神說話我就能听見,像撒母耳在會幕里听見神的聲音一樣。以利是個老祭司,但他离會幕太遠,晚上不看殿門,個人到家里安心睡覺,所以神的聲音他听不見。可見會幕的建造何等重要,既然重要,我們就要詳細地來看會幕所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