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三、圣殿的建造

  (四)大衛不能建造聖殿

  讀經﹕代上22﹕5-9﹔詩131﹕1-3﹔賽30﹕15-18﹐40﹕28-31

  當我讀到代上二十二章7節時﹐令我感到吃驚﹐「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所以你不能為我建造殿宇。」不知道大衛聽見後什麼感觸。我們所以不能被神使用﹐不能把教會建造起來﹐不能帶領信徒進到一個美好的境界﹐神指出了我們生命深處的一個危機﹕打大仗、流人血。聖殿是聖潔的﹐它代表把人帶到平靜安穩的境界﹐無風無浪。很多人大聲喊著建造教會、復興教會﹐都用打仗的辦法及流血的手段﹐何等可惜﹗

  十多年前﹐河南教會多麼同心合意﹗福音是多麼興旺﹗雖有逼迫﹐無人懼怕﹔難處雖有﹐沒人推辭﹐有人十八次坐監﹐福音怎麼能傳不出去呢﹖這邊抓人﹐那邊照樣聚會﹐福音使者在這壓迫的環境之下一批一批地站起來了。這是何等美好的教會﹗後來因著道理的爭執﹐夫妻、母女因著看法不同﹐不吃一鍋飯﹐不睡一張床﹐直到現在﹐創傷還未愈合﹐裂痕反而更大了。

  有一天﹐我在某縣聚會以後﹐中午到另外一個地方住﹐我在街上走﹐看見前邊有個賣菜的人喊著賣菜。這時有一個老太太提著個小籃子出來買菜﹐在這邊筐子裡揀菜。這時﹐又一個老太太出來﹐在那邊一個筐子裡揀菜﹐要付錢時﹐抬頭一看﹐這個老太太把菜一倒﹕「異端﹐異端……」不要菜跑掉了﹔那個老太太一聽﹐「呸﹐呸﹐異端﹐異端﹗」菜不要也跑掉了﹐賣菜的人發愣了。我在遠處看見﹐心裡說﹕「主啊﹗這是教會的形像嗎﹖這是為你作見證的人嗎﹖」老姊妹懂得什麼叫異端呢﹖她們教會為著道理爭執﹐鬧到這個地步﹐天父能不傷心嗎﹖這是建立教會的亮光嗎﹖

  教會的難處不在環境﹐教會越受逼迫越復興﹔難處在於我們失去了彼此相愛﹐同心合意﹐不懂什麼叫合而為一。口裡喊著合一﹐心裡把拳頭握起來。這幾年我在各地教會看了一下﹐信的人越來越多﹐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但有一個反常的光景﹐沒有一處教會是同工同心的﹐極少數地方因工人少而同心。工人一多﹐聚會點一多﹐就爭吵起來。

  有一次﹐我到安徽一個地方去﹐村莊很大﹐他們邀請我去講道﹐對我說﹕「我們這裡有一個小學教師﹐很好﹐信了主﹐很有口才﹐我們希望他能起來帶領教會。可是沒有想到﹐他聚半年會﹐就不再出門聚會了。每天也看聖經﹐只是不參加聚會。」叫我去勸勸他﹐我很願意去﹐沒想到沒有勸成功﹐使我也受了影響。

  我問他﹕「弟兄﹗你怎麼不過教會生活呢﹖」他說﹕「弟兄﹐哪是教會呀﹖ 」我說﹕「你看聖經沒有﹖」他說﹕「我整天看。」「你看哥林多書、腓立比書、以弗所書沒有﹖」他說﹕「我都看了﹐已看了五遍。」我說﹕「那你沒有看出什麼是教會嗎﹖」「聖經裡是有教會﹐可是在我的環境中﹐我看不見教會的形像﹐我沒法過教會生活。」

  我說﹕「你太驕傲、自鳴清高了吧﹗」他說﹕「你誤會我了﹐我一點不驕傲﹐ 我想跟弟兄姊妹學習﹐只是我找不到教會。」

  我說﹕「你們村裡有三個聚會地方﹐是我知道的﹐人都不少﹐一個地方兩百多 人﹐另一個地方三百多人﹐還有五百多人的地方﹐你怎麼不去與他們一起聚會呢﹖」他說﹕「我若是一般信徒﹐他們不仰望我﹐我可以參加任何一個聚會﹐只因我有點文化﹐三個聚會點都爭著要我﹐都叫我去。」

  我說﹕「你可以輪流去嘛﹗」他說﹕「不是那麼回事﹐這個地方把我拉去﹐告 訴我說﹕別的兩個教會都是異端﹐千萬不要與他們接觸。我也願意和他們一起聚會。聚完會後﹐另一個教會的弟兄來﹐說﹕你怎麼和他們在一起聚會﹐不到我們教會聚會呢﹖他們是標準的異端﹐你和他們聚會危險不危險﹖過兩天那個聚會點的弟兄也來﹐又是自稱教會﹐其他兩個教會都是異端。弟兄﹐你說叫我上哪個教會去呀﹗」我一聽沒話講了﹐坐了半天﹐我們跪下禱告﹐他流淚﹐我也流淚。

  這種現像你遇見了會有什麼感觸﹖天父在天上看見會怎麼樣﹖保羅來了恐怕也難解決﹐中國家庭教會最大的難處就在這裡。

  有一次﹐有一個弟兄批評我﹕「弟兄﹗你不是不懂得真理﹐你怎麼去幫‘哭派’﹖他們是異端﹐你去幫助他們﹐不是叫他們更錯誤嗎﹖」我問﹕「他們怎麼是異端﹖」「他們講特殊現象。」我說﹕「你們有沒有這個現象呢﹖」「我們沒有。」「你們是什麼現象呢﹖聚會時間八點鐘﹐八點五十五分屋裡還空空的﹐一個一個地到﹐無精打采的﹐到了都朝後邊坐﹐不往前邊坐﹐前邊五排凳子只有三個人﹐我喊兩三遍﹐他們彼此推讓。快散會時都在看表﹐一背主禱文﹐阿們﹗轟一聲跑掉了。弟兄﹗你們是正統教會﹐怎麼有這個現象呢﹖」他說﹕「他們是有原因的﹐他們都有工作單位﹐都急著上班﹐晚一分鐘上班﹐少賺三十塊錢。」

  「你說哭派不好﹐我看還沒有這個現象呢﹗人家兩三個月不出門﹐在地洞裡迫 切禱告、專心讀經。如果你是正統﹐我情願離開這個正統﹔如果他們是異端﹐我情願與他們在一起﹐因為我能受他們靈裡的熏陶。」

  「他們真理不對。」「你的真理對﹐教會怎麼這個樣子﹖」「你被人迷惑了﹐ 光講人家的好。」真是可惜﹗

  中國教會到處福音興旺﹐可是沒有一個地方是同心的啊﹗真叫人懮傷。把道理 當成唯一事奉的中心﹐用道理維護自己的工作﹐不是忠心工作﹐乃是用工作來筑固他的王位。所以﹐互相打仗﹐互相流血﹐雞蛋中挑骨頭﹐用各種方法攻擊擾亂﹐這能把教會建立起來嗎﹖大衛那麼愛神﹐但神說﹕「你不能為我建造聖殿﹐因為你流了多人的血﹐打過多次大仗。」無論個人、團體﹐有流血、打仗情況在我們屬靈生活裡﹐永遠建立不起聖殿來。聖殿是什麼意思﹖是靈性到了高峰﹐是安息之所。在靈的安息中﹐我和主會面﹐我與主聯合﹐愛神到了極點﹐這是舊約雅歌書告訴我們的重要真理。當我們裡面不平靜時﹐我們不能與主見面﹐主的身體可能就發生問題﹐不是骨折﹐就是生瘡﹐有斑點﹐使身體不完美。

  主不是用我們的工作來建造教會﹐雖需要工作﹐但以什麼為出發點﹖以什麼動 機來支配、維持我們的工作﹖這個重要啊﹗動機不對﹐工作再對﹐有什麼用呢﹖神看工人比工作重要多少倍。工人不合適﹐建造不起來好的教會﹐所以神用長時間的工夫造就、熬煉、對付、修理一個工人。神可能會用十年工齡造就一個工人﹐只用一年建立一個教會﹐神寧可付這樣的代價。不是人一蒙恩、一奉獻﹐神就可以使用了。

  有一個牧師帶了六個年輕人到某縣去領聚會。他們六位都是被聖靈充滿所按立 的牧師﹐最大的二十二歲﹐最小的才十九歲﹐我們當然不能輕視。但按閱歷、程度、經歷等來說﹐他們要領教會走什麼樣的路呢﹖聽說十九歲的牧師﹐在一次聚會中出了事情﹐嚇得哭著說﹕「媽呀﹗我可見不到你了﹗」這一幕若是錄下來﹐可真令人羞愧死。

  主可以不來﹐但我們不可以不去。主的恩典比海洋還深﹐只是我們的器皿太小﹔ 不是主不用﹐是我們不合主的要求。詩歌本上有一首詩歌﹐是我在文革前寫的﹐第一句話﹕「弟兄對待弟兄﹗拳頭莫握太緊﹔肢體對待肢體﹐心思莫太深。」後來有人更改﹐味道不如我原來的味道深。弟兄姊妹不能敞開交通﹐問題是我們有沒有進到主的深處﹐我們的心不平靜﹐怎麼能帶領別人享受平安的生活﹖

  從前有個唱戲的人﹐也在監裡坐監﹐他說﹕「唱青衣的人﹐要唱到臺下受感動﹐ 他一哭別人也哭﹐他一笑別人也笑﹐算演成功了﹐像梅蘭芳一樣。要叫臺下的人哭﹐必須我先哭﹐唱到這一段時﹐我心有所感﹐就會流淚﹐也能感動別人。」我一聽裡邊亮了﹐主啊﹗我們給你講道都像唱戲的人一樣﹐真是好。多少時候我們講道﹐人家都哭﹐我們還沒有哭﹐這是我們沒有從裡邊體會道的內容啊﹗演戲是假哭假笑﹐還能感動別人。我們為什麼不能像宋尚節一樣﹐一講道別人都悔改了呢﹖他拼命地喊﹐是裝出來的嗎﹖他對罪恨惡﹐講完道以後﹐跑到禱告室裡換衣服﹐因為用力太大痔瘡流膿血。他講道時能感受到罪的可怕、可惡、罪人滅亡的危險﹐所以人要受感動。我們講道好像不會唱戲的人一樣。有人說﹕我們傳道人把真道傳成假道了﹐而唱戲的人把假戲唱成真戲了。

  有一次﹐我乘電車﹐旁邊站一個婦女﹐她站得不穩﹐車一動﹐她往我這一邊倒﹐ 我就推她一下﹐意思是你不要往我身上倒。一推她手﹐她沒有表情﹐我很奇怪﹗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假胳膊。生命是互相聯繫的﹐弟兄姊妹都應活在生命的感覺裡。若不回到源頭﹐生命不敏感﹐怎能感覺到肢體們的軟弱呢﹗某個同工已經犯罪跌倒了﹐若沒有人講﹐我們還不知道呢﹗還要調查調查﹐這不是帶領教會的方法。肢體犯罪應當懲治﹐聖經也有條例﹐但在生命的感覺裡﹐他麻木得很﹗還要扎針刺激他﹐使他神經活躍起來﹐真活不過來就會殘廢的。

  我們帶領信徒﹐要用靈的感覺去識別他。禱告很重要﹐帶領群羊的人不付禱告 的代價﹐靈裡黑暗﹐那麼我們的治理、責備、幫助起不了生命的作用﹐甚至會起反作用。當一個肢體軟弱時﹐我們為他禱告﹐靈裡要先有感覺﹐為他禱告時禱告不下去﹐靈裡懮傷﹐肯定他有問題了。我們應當在靈裡禱告﹐把他裡邊的靈壓倒﹐再去看望他、責備他﹔責備得再厲害﹐他不反抗﹐只是懊悔罪惡。真正屬靈的同工﹐雖然離的很遠﹐但他所出現的情況﹐我們靈裡是有感覺的。

  與我一同禱告的兩個老姊妹﹐有一個到美國去了。有一天她來信問﹕這兩天為 另一位老姊妹禱告﹐裡面沒有話語了﹐是不是她被主接去了﹖果然﹐頭一天那個老姊妹去世了。靈裡若沒有感覺﹐光靠見面交通﹐那是人的關係﹐靈沒有聯起來。你靈裡軟弱﹐他不能幫助你﹔你心裡困惑﹐他裡邊沒有感覺。靈不出來﹐禱告不和拜假神的人相似嗎﹖禱告半天沒有感覺。你若不從禱告裡察覺﹐光從現實生活中去調查﹐會受欺騙。把好的當成壞的﹐屬靈的當成不屬靈的﹐不屬靈的當成屬靈的。光憑現象調查不夠﹐要付上禱告代價﹐不要光聽輿論。

  記得我在山西侯馬的家庭時﹐日本人已經佔領那地方﹐當時的日本侵略軍野蠻 得很﹗像野獸一樣。那天我們正在禱告﹐當時有二三十個年輕姊妹﹐十來個弟兄﹗我媽媽出去辦事沒在裡邊。弟兄們在一個屋裡禱告﹐姊妹們在另一個屋裡禱告。一個下午日本兵去了四趟﹐看一看就走了。天快黑時﹐忽然一個姊妹裡邊有感動說﹕「我們趕快走﹐不能停﹗」前面的路已經被日本人包圍﹐後邊有個小門﹐通過一個小寨子可以走出去。她裡邊催促得很強烈﹐弟兄姊妹禱告後也感到要快走﹐急忙各人拿一條被子和衣服﹐從後邊一個水已經幹了的大河跑掉。留下一個八十五歲的老爺爺看門。

  剛走不到十分鐘﹐日本兵去了﹐目的要行兇。老爺爺嚇得藏在大磨盤底下﹐日 本兵沒發現。他們一進門就大聲喊叫﹐闖進房間﹐一看屋裡是空的﹐就開始砸窗戶﹐不過沒有放火。這是後來老爺爺給弟兄姊妹述說的光景。倘若不順服聖靈感動﹐晚走幾分鐘﹐結局多悲慘啊﹗

  一個事奉神的人不在禱告上下工夫﹐裡面沒有察覺﹐就事奉不好。我的經驗是 說﹕從禱告中覺察弟兄姊妹的難處、軟弱﹐可以說百分之九十都準確。我們帶領群羊﹐不用膝蓋﹐只用頭腦來帶領﹐用手來指揮﹐不但帶不好﹐還要七零八落。我們如何在靈裡有覺察﹖可以操練。怎麼知道正確與否呢﹖裡面平靜。如果我們的心波濤翻騰﹐聖靈再感動我們也覺察不來。裡面充滿思慮煩擾﹐聖靈的感動我們也不會注意了。

  一個事奉神的人﹐最重要的是保持靈裡的平靜安穩。裡面平靜安穩時﹐外邊再 亂﹐裡邊也不亂﹐裡邊的靜鎮掉外邊的亂。「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這是得勝的秘訣。下邊說﹕你們竟自不肯﹐要東奔西走。你跑得快﹐追你的也快﹐只有安靜在主面前仰望主時﹐外邊的狂風也自然平靜了。

  耶穌在狂風大浪催逼的船上睡覺﹐叫門徒看見他那安息的生命﹐要門徒懂得如 何行過茫茫大海的路。門徒只知大聲喊叫、埋怨﹐但耶穌裡面平靜安穩﹐外邊風浪再大也無奈何于他。他把手一伸﹕風啊﹐停了吧﹗浪啊﹐息了吧﹗另外一種文字翻譯這裡時說﹕他用輕微的聲音命令﹐馬上風平浪靜了。門徒靈裡糊塗得很﹗還不知道他是誰。

  門徒學不好這個功課﹐只好再學一次。給眾人分餅以後﹐耶穌上山禱告﹐一面 禱告一面觀察他們怎麼過海。他在黑暗中看得很清楚﹕因風不順﹐門徒在海上搖櫓甚苦。主從水面上走﹐要就近門徒﹐門徒以為是鬼怪。主說﹕「不要怕﹐是我。」彼得也要下去﹐主說﹕「你來吧﹗」風浪一高看不見主了﹐就要沉下去。「主啊﹗救我﹗」主伸手拉著他上船﹐船馬上到了對岸。風浪沒有辦法攔阻主的腳蹤。只要有主同在﹐路程再長也變成短途﹐難處變成容易的了。

  茫茫人生海洋﹐沒有主的同在﹐我們不能劃過去。我們等候主﹐主不來我們不 能行路﹐離了主我們不會工作、不會打仗﹐寧肯等一會﹐不要著急。我們失敗就在於著急。我們等一會不要緊﹐若跑到主前面﹐就會沒有目標、方向。「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賽40﹕31上)「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詩131﹕2中)這是得勝的秘訣。

  在我第一次被囚時﹐神叫我學習這些功課。在副業組時﹐管菜園、果木園、豬 棚、鴨棚﹐這個單位最容易出問題。豬棚還好一點﹐鴨棚鴨蛋多﹐犯人吃不飽﹐要偷鴨蛋吃。鴨蛋是給幹部吃的﹔還有蘋果、桃子﹐犯人半夜遊泳過去偷東西吃﹔還有瓜地﹐難管得很﹗只有一個辦法﹕主啊﹗我不能做﹐這不是我要做﹐因別人管不了﹐光出問題。

  在換人那一天﹐全場集合。幹部要挑人管理副業組﹐他轉了兩三圈﹐最後指著 我說﹕「我就要這個人。」指導員說﹕「他不行﹐除他之外都可以。」「他為什麼不行﹖」「他是個唯心主義分子﹐滿腦子上帝耶穌﹐世界觀都沒有改變過來﹐怎麼能要他呢﹖我們內部的人有的是。」幹部說﹕「我就要他﹐任何人我都不要。」「他要出問題的。」「出問題我負責任。」幹部下了保證﹐叫我去﹐但我心裡禱告說﹕「主啊﹗最好叫這個指導員得勝﹐不要叫我去。我也不想吃桃子﹐吃鴨蛋﹐那日子不好過呀﹗」結果非叫我去﹐我只好服從。

  我不會種菜﹐當時正是種蘿蔔的時候﹐我問技術員﹕「蘿蔔怎麼種啊﹗」他說﹕ 「你不會種啊﹖」我說﹕「不會。」「那怎麼叫你當大組長呢﹖」我說﹕「他們叫我來的。」他故意騙我﹕「刨個坑﹐把種子放下去﹐不用埋。」我也不懂﹐把蘿蔔種好後﹐我就禱告﹐裡面不平安。我出去看看﹐這時旁邊來了一個農村人﹐問我﹕「大組長﹐你看什麼﹖」我說﹕「昨天把蘿蔔籽都撒好了。」「我看看﹐哎呀﹗你怎麼不蓋上點東西哩﹖」我說﹕「那個人不叫蓋。」「那是害你哩﹗蘿蔔不出苗﹐場長不找你麻煩嗎﹗你不蓋土飛鳥要吃的﹗」我說﹕「那怎麼辦﹖」他說﹕「不要蓋土﹐稻草灰撒一點就可以了。」我趕緊將稻草灰撒在上面﹐鳥也不能吃了。我不會鋤草﹐只澆了一點小便糞﹐這樣蘿蔔能長大嗎﹖結果到收蘿蔔時﹐最小一個十二斤﹐最大的四十八斤半﹐真是大神跡﹗全場出名﹐說我會種蘿蔔﹐給我獎狀。

  第二年﹐另外一個作區長的人嫉妒我﹐整天不幹活﹐吃得又好。不知他用什麼 方法賄賂隊長﹐把我打下來﹐讓他去干。他種蘿蔔時﹐找了些內行人幫忙。這一年的蘿蔔頂大的只有九兩重﹐場長把他訓得很﹗要加他的刑。

  那一年若沒有這麼多蘿蔔的話﹐犯人恐怕要被餓死很多。一九六零年﹐社會上 都沒有東西吃﹐裡邊也幾乎吃不到糧食﹐將近一個人一天半兩糧食﹐野菜加一點﹐蘿蔔當飯吃﹐把犯人救活過來。不管任何難處我們倚靠主﹐主都在後面負我們的責任。

  我們用什麼帶領教會﹖用我們的知識帶領﹐他們就在知識上長進﹔用我們的感 情帶領﹐他們就在感情方面表現﹔用我們的靈來帶領﹐他們就在靈裡長進﹐這是不變的規律。

  一九六八年﹐長江發洪水。我們住在長江邊上很危險﹐都要搬到農村去。那時 我在食堂幹活﹐一禱告﹐裡邊有感動說﹕「食堂不要動。」幹部問我﹕「你怎麼說食堂不要動呢﹖如果大水沖掉的話﹐你能負起責任嗎﹖還有這麼多糧食﹗」我說﹕「我不知道﹐現在水已經很深﹐到了膝蓋﹐動也不好動﹐若叫犯人往外背糧食也背不多少。」幹部說﹕「那也得搬﹐搬一粒也是好的。」我說﹕「隊長﹗我總覺得不動好。」他說﹕「好﹗這事交給你。如果糧食蹧蹋了﹐犯人沒飯吃﹐我就要你的好看﹗」我也害怕﹐錯了可真麻煩。但裡面很平安。

  真是奇妙﹗那一夜﹐風向轉了。早晨出去一看﹐水落下去一尺多深﹐糧食一粒 沒有少。若叫犯人背的話﹐恐怕有人還會藏糧食﹐更麻煩了。第三天隊長來找我﹐「你是個神仙啊﹗你怎麼知道這個情況呢﹖」我說﹕「隊長﹐我什麼也不知道﹐不過你知道我是信耶穌的。」他說﹕「你別講你是信耶穌的﹐你要暗暗信。不然別人以為我們也是靠耶穌的﹐這是毛主席的功勞。」

  有一本書﹐大概叫《出死入生》吧﹗是一個中國新聞記者在菲律賓的記實。日 本人要捉拿他們﹐多少次別人都往這邊跑﹐因為往別處跑日本兵要追﹐結果他要往那邊跑。別人說他是傻瓜﹐去送死的﹐但他順服主。後來﹐日本兵不往那條路上跑﹐反而轉變方嚮往這邊跑﹐結果這邊跑的人都被抓到﹐被槍殺了﹐他們卻平平安安﹐不止十次。順服聖靈引導凡事順利。耶穌在世時尚且靠聖靈﹐我們怎能不靠聖靈呢﹖

  有一次﹐我媽媽背著我要往黃河那邊到山西去﹐下午太陽快落山時﹐離黃河邊還有二十五里路﹐黃河邊有飯店﹐有客店可以住。若是太陽一落就不敢走了﹐一方面冷﹐一方面狼太多。一個婦女背個小孩多危險啊﹗我母親過去是小腳﹐剛剛放大也跑不快﹐還要背著我。正作難時﹐有四個趕騾子的過來了﹐他們是賣東西的﹐賣完後回家。媽媽懇求他們幫忙﹐讓他們把我放在裡邊。可那幾個人就是不肯答應﹐不理我們﹐一直往前走。媽媽說﹕「孩子﹗今天夜裡我們走不到地方﹐可能會被狼吃掉﹗」我害怕了﹐說﹕「我不能讓狼吃掉。」「禱告主吧﹗」她禱告我也趴在地上禱告。她忽然被聖靈充滿﹐跳了起來﹐「哈利路亞﹐讚美主﹐走﹗孩子。」把我往肩膀上一放﹐我騎在她的脖子上﹐她拉著我的手跑起來﹐趕上了騾子﹐還往前跑。他們說﹕「這個女的是飛毛腿。」我們比他們早二十分鐘到了客店﹐他們圍著我媽媽﹐說﹕「你把鞋脫下來看看﹐腳底下有沒有毛﹖」我媽媽不理他們。我的印象很深﹐這真是被聖靈充滿了。

  我不反對聖靈充滿﹐但要看效果怎麼樣。我也被聖靈充滿過﹐那次被充滿以後﹐我的口開了﹐不再是口吃了。許多人跳靈舞﹐有沒有生命的表現呢﹖我們不認識聖靈、不倚靠聖靈﹐怎麼帶領教會呢﹖要常常禱告付代價﹐把弟兄姊妹帶到主面前﹐不是光把話語告訴主﹐禱告後要察驗是否是神的旨意。工作怎樣﹐同工怎樣﹐恩膏會告訴我們當如何行。

  神對大衛說﹕你不能建造聖殿﹐因你打過大仗﹐你與人的關係不夠平衡﹐常流 人血﹐你誤殺過人啊﹗我們的心不平靜﹐與人的關係不平衡﹐就沒有辦法建造神的聖殿。只有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出來﹐他是平安王﹐他裡面沒有波動﹐他能明白神旨﹐能為神建造聖殿。聖殿不是外邊的房子﹐是基督徒與神交通的最高峰﹐是安息、平靜的﹐在聖殿裡神人化合為一﹐聖殿的意義就在這裡。

  大衛臨死前心裡也沒有平靜﹐他對所羅門所說的話是什麼﹖他裡面有波動啊﹗他的作法是掃羅的作風。我們要常常活在平靜安穩中﹐不要有爭戰﹐不要流人血。寧肯背十字架﹐不要把十字架給別人背。遇見十字架甘心背﹐一安息下來﹐裡面就有亮光﹐就有力量﹐就能得勝﹐愛心也能彰顯出來。我們給別人十字架﹐自己裡邊能平安嗎﹖對付別人﹐自己能安息嗎﹖

  願主祝福我們﹐使我們知道當怎樣憑著裡邊的律來跟從、事奉主﹔隨著聖靈的引導來做主的工作﹔讓聖靈使用我們﹐把人從罪惡裡救出來﹐把人領到正路上去﹔更借著我們把輝煌的聖殿造起來。不是顯揚我們﹐乃是叫神與百姓有交通的地方﹐這就蒙恩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