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三、圣殿的建造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讀經:代上22:1-4,29:1-19;羅12:1-2;林后5:14-15

  大衛建造圣殿的心愿已經被神悅納;但要建造一座輝煌高大的圣殿,怎么做呢?出于愛的激勵。愛推動工作,神就悅納;一切的工作沒有愛為推動,在神看沒有价值,在人看价值也不大。人樂意獻給主,這是主所悅納的,大衛的工作是預備材料。保羅說:我們應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悅的。但如何施行出來?下邊說:要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這是奉獻的實際行動。許多人講奉獻,但在實際生活中沒有活出來;許多人起初奉獻很真誠,一兩年后就失落下去了。

  我上神學時,班上同學有十五個,他們都有很好的家庭條件,都是全家信主支持他們,也有教會供應他們生活的費用,功課都很好,畢業后都很熱心。但過了兩三年后,運動一個接一個地來到,不到五年,那十五個人只剩四個人還站在事奉的崗位上。

  有一個同學,是個成績很好的弟兄。曾帶領布道團到郊區、農村、麻瘋病院布道。改革開放以后,我見他滿面愁容,就問他在作什么?他哭了,說:「我是個內科醫生,在這二三十年中,我是給法老作奴隸呀!我當初的奉獻,提也提不起來了。」

  還有兩個同學是夫妻,大概在一九五四年時到蘇州,因為環境太難,就進入工厂工作。几十年過來,他已經八十多歲,退休兩三年也沒有出門。有一天我去看他們。他們問我:「弟兄,你在作什么?」我說:「我在傳福音,剛從外地回來。」他們夫婦听說我傳福音回來,頭一低哭了起來。「主啊!饒恕我們的罪,我們這几十年干了什么?光在工厂做工,評上先進分子,但我們對神的奉獻,和我們的生活工作相差十万八千里啊!我們已經七八十歲,若今天你接我們去,我們拿什么獻上給你呢?」他們當地沒有家庭聚會,他們也不到禮拜堂里去,知道在那里事奉是不對的。幸好弟兄把儿子、媳婦、小孫子領到神面前,一家五口人,每天晚上讀經禱告。

  奉獻的心志不過是個起步,是剛剛入門,真正要把路走上去,還需要付一番代价。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8:34)若不撇下一切跟從主,不能作主的門徒。在教會歷史上,那么多愛主的人,愿意為主撇棄一切,破碎一切,放棄一切虛榮、名利、享受,才把路走過來。我們還盼望別人用花轎抬我們上天堂,坐小包車跑靈程嗎?天路上只有背著十字架往前走,不付代价,想叫神使用我們,沒有這樣的例子。

  神的祝福需要我們有順服的心志配合起來,單方面不行。神若不怜憫,一個小十字架也背不動。很多時候我們靈性沒有長進、沒有亮光,對神沒有認識、沒有經歷,好像落在被神丟棄的光景中,是因為我們糟蹋了神的恩典,為自己而活,有自己的愛慕。神的恩典臨到我們不一定都是正面的,美好的,叫人滿意的,蒙福的;常是反面的,就如:剝奪、逼迫、貧窮、羞辱、孤單、誤會等,我們不能理解就走不上去,就灰心喪气。但我們肯走上去的話,這算不得什么,就是被拉上斷頭台,也沒有懼怕,甘愿為主殉道。看不透的人都害怕這個道路,結果被神棄絕了。

  神悅納一個人是有條件的,就是心志和順服的心。神悅納大衛愛神的心,但大衛還有個本分,要甘心樂意奉獻給神。奉獻什么呢?奉獻時間和心愿。不僅如此,還要奉獻圣殿需要的財物。甘心樂意奉獻,是建殿的開始。換句話說,甘心樂意的奉獻,擺在福音事工上,才是神使用人的開始。怕為主作見證,就不會作見證;怕傳福音,就傳不好福音。主的愛催促我們,不管條件、資格如何,要把主的愛傾倒出來。我不能用話語,就用行動;我講不清楚,就用愛愛你,這樣神才能做工,使我們的工作產生生命的果效。沒有甘心奉獻的心,怎么能把圣殿建造起來呢?

  講道不一定能幫助教會,只有順服才能建立教會。我在東北那次被囚以后,有一個弟兄到我家里說:「叔叔!那天幸虧你沒有講道,你若講道的話,那里的教會就亂成一團糟了。」我說:「為什么?」他說:「那里分八個派,各有不同看法,都講彼此不對,吵得沒辦法,半年沒好好聚過一次會,一聚會就鬧起來。后來都說請你去講講看,到底哪個對哪個不對,誰若錯,非把他踩到腳底下不行。」

  他們想利用我,所以神不讓我講道,讓我順服。在監里關了半個月的有,一個月的也有,最多的關了兩個月。他們一出來誰也不說誰不對了。他們進監以后,弟兄姊妹為他們禱告,痛哭流淚認罪,為教會、為同工、為自己認罪,起來后放膽傳福音。后來所長說:「信耶穌的人不敢惹呀!像麻瘋一樣,天不怕地不怕的。」他們拉著所長叫他信耶穌,所以所長不管了。神的旨意真奇妙!

  神要使用我們,我們還必須擺上。不在乎我們的本領如何,只要肯順服,恩典、能力就會來了。建殿的材料需要人的奉獻。神呼召了我們,如何把福音傳好,把真理講得正确,還需要付代价,下更多的工夫。我們不下工夫,怎能叫主重用我們?馬丁路德改革宗教付了多少代价?讀經、查考真理、思想神的話,在關鍵時刻他被主使用了。只有清楚真理以后,才能正确帶領弟兄姊妹。神的恩典臨到我們,我們不要,神也不勉強我們。圣靈感動我們一次、兩次、三次,我們仍不听從時,他就在里面懮愁;我們若肯听,他就給我們更大的力量,使我們能順服。當我們順服時,天、地都會幫助我們。環境越難,神跡越多;十架越重,恩典越奇妙。

  我感覺到,事奉的秘訣是往里面去,往里面去得越深,外面的影響越大,這是奧秘。我們有沒有把自己獻在主的手里,順服神的旨意,与神有親密的交通?試試看,神能不能在我們身上彰顯榮耀?在我們的環境中,很多靈魂要得救,很多人要起來跟從主。讓我們把自己放在神手里,讓神在我們身上得榮耀、得安息。圣殿在我們身上真能出現,不是輝煌的成績,不是偉大的功勞,乃是神在我們里邊有安息,我們在神里面有安息。這時神的教會因著我們被建立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