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讀經:出25:12,40:34-38;民9:15-23,10:33-36

  講到會幕的建造,我們有一個問題:神為什么要摩西造會幕?神要摩西造會幕, 乃是叫他明白會幕的必需,以及會幕与我們的關系如何。我們查考會幕的建造過程,及建造會幕的人當有的資格,會給我們更多的益處。

  我們思考一下,以色列人在摩西亞倫的引導下,過了逾越節,离開了埃及。當 時离開埃及的人,男丁就有六十万,若帶婦女和小孩,足有二百多万人,浩浩蕩蕩的大隊伍從埃及出來了。這個拖老帶小的隊伍,能走什么道路?能打什么仗?能作什么工作呢?按人看,這是民族大遷移,談不上軍隊、組織,更談不上爭戰。可是我們沒有想到在圣經里記著說:他們是「耶和華的軍隊」。不管老的小的,還是婦女,在耶和華看都是他的軍隊。他們离開了受壓制之地,离開了埃及。他們出來干什么?從圣經中可以看見,他們离開埃及,有一個迫切的要求,就是要找一個過自由信仰生活的地方。

  圣經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哪個地方能自由事奉神呢?他們就到曠野 去。曠野是渺茫、漂泊、荒蕪之地,無倚無靠,沒有方向,得不著安慰与滿足。他們需要事奉神,愿望很好,但到了曠野以后才發現,這個愿望難以實現!曠野不是一個事奉神的好地方,沒有准則,沒有方向,沒有倚靠,怎么事奉呢?因為看不清方向,所以他們的信心就軟弱了。

  在被埃及軍兵追赶無路可走時,他們后悔不應該离開埃及。做奴隸,還有生活的倚靠,死后還有一個安葬的地方;現在跟著摩西亞倫出了埃及,想找個自由事奉神的地方,哪曉得跑到絕路上來了!他們開始向神發怨言。摩西也很著急!神的帶領不會錯,又真又活的經歷不能否認,但往前一看,束手無策。到了這一步,解決問題的秘訣是到神面前找神。難處催著他去找源頭,他就向神禱告。神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出14:13)這句話有權柄!

  神指示摩西向海伸杖,這個杖被神祝福過,所以他奉耶和華的命舉起杖來,神跡出現了!紅海忽然分開,立起牆垣,一條干路顯出來,以色列百姓浩浩蕩蕩地過了紅海。埃及人一看,以色列人從紅海過去,我們不能過去嗎?他們也跟著下入紅海。他們下紅海与以色列人下紅海性質不同,目的不同,結果也不一樣。正在埃及軍兵都進入紅海時,神吩咐摩西向海伸杖,神跡又出現了!海水匯合,淹沒了埃及的軍兵,以色列人在紅海邊大唱得胜凱歌。

  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沒有第二個思想,我們要跟著耶和華走,永生永世作耶 和華的子民,好好事奉神。贊美和奉獻也是個決志,不決志,這條路走不上去;決志以后,還要三番四次地后悔。決志叫人徹底放下來,要照神的旨意往前奔走。

  每個事奉神的人都得經過這個大轉變。沒有這個轉變,在曠野事奉神、走道路, 說不定會逃跑、會繞路、會回埃及去的。但決志以后,想回埃及也回不去了。神一直等著我們的決志,來悅納我們的奉獻。從今以后不管怎么樣,我們是神的人,神在我們身上要作保守、造就的工作。神不保守,我們的心會變;神不造就,我們不配被神使用。所以我們必須有過紅海轉變的經歷。

  過紅海以后,斷掉了他們的后顧之懮,他們就可以坦然地事奉神。按事實講應 該是這樣,可是歷史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當他們感覺好,有水喝、有樹陰乘涼時,大聲贊美,跟從主真好!但是道路上有高山、幽谷,有平坦、坎坷,有沙漠、也有泥泞之地。只能在高山、平坦之地大聲歌唱贊美,那不是英雄;在幽谷里仍然能唱出凱歌來的,才顯出英雄气概。在打胜仗時趾高气揚,打敗仗時就灰心喪气,那不是真的勇士。

  以色列人是在情感中受激勵跟從主的,在生命的實質中,他們不認識自己的本 性,遇見瑪拉苦水時,就感到跟從主太難而發怨言。四十年反來复去,蒙恩了就感謝贊美,受試煉時就怨言百出,因此道路走不好。路走不好還能事奉神嗎?他們一次次跌倒,總是找不著一個事奉神的准則,只知憑情感跟從主,這是不可靠的!

  在這种情況下,神才把會幕的樣式啟示給他的仆人摩西,讓他把會幕建造起來。 有會幕在他們中間,神會從會幕里向他們說話,使他們与神的關系不渺茫,知道神与他們同在。這樣,他們的事奉有了中心、有了對象,知道怎么走、怎么停;也知道怎么与敵人爭戰,他們靠這個原則去爭戰就不會失敗。神叫他們在曠野里學習,把心逐步從世界、情感里帶出來,擺在神身上,這就是會幕的作用,這是神要他們造會幕的背景。

  地上的教會也是如此,主耶穌一天不來,我們就得在這曠野中事奉主。這地上 沒有完全的教會,都是在曠野漂泊。今日的信徒多是沒有更深地与主聯合,絕大部分都在漂泊,好一陣、坏一陣,得胜一陣、失敗一陣。會幕是教會的一個預表,我們事奉神的人,也是帶領蒙恩者一同學習事奉主的,我們根据什么帶領別人?用聰明智慧組織一些人,發明一個新花樣?這樣的亮光、啟示是標准嗎?會幕不是人發明的,應當有山上的樣式,誰也不能違背,不能多一點、少一點。神對摩西說:你要謹慎,各樣物件要照著山上所指示你的樣式作,否則會幕就不能引導百姓走道路。今天我們帶領信徒事奉主,不是沒有樣式,在圣經里有固定的樣式,若不照這個樣式事奉的話,進不了迦南,得不到應許的產業,不能与基督有更親密的聯合。

  所以今天的教會應當學習會幕里的樣式,事奉是根据什么原則,一根繩、一塊板、一幅幔子,都清清楚楚,有次序、有准度,擺在會眾面前、教會面前。只要我們照著這個樣式走,就不會打敗仗,就不會沒有方向,就不會渺茫,就能夠把信徒領到一個地步,与基督聯合,進到基督里,得著屬靈產業,這就是神國度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