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四、教會的建造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2.恩賜的服事 林前12:4-11﹐弗4:1-16

  從創世以來﹐神一切的計劃、工作都集中在教會這個寶貝的真理上。神給亞當預備一個配偶夏娃﹐目的要她幫助亞當管理萬物。神造夏娃是為了亞當的需要﹐也預表了神兒子的需要。他是神﹐他需要什麼﹖需要教會。教會可以幫助基督管理天地萬物﹐教會被提接受審判後﹐在天國裡要與主同掌王權﹐一同坐寶座﹐這是何等大的榮耀﹗教會與基督是一體﹐就如神說﹕「二人成為一體。」一舉一動是一個人。教會的地位何等尊貴﹐她所擔任的職事是何等榮耀﹗我們因此不能輕視教會。

  教會如何與基督同掌王權﹖又如何配呢﹖那就需要經過生命的造就﹐聖靈的潔淨﹐不但將來能與主同掌王權﹐今生也能預嘗這天恩的滋味。只要與主聯合得親密﹐就能像主所應許的那樣管理天地萬物了。

  什麼叫復興﹖以色列人在巴比倫﹐後來復國﹐叫復興。復興也就是恢復原來的地位﹐從前是尊貴榮耀的﹐現在重新把失去的地位、榮耀恢復起來。剛重生時﹐充滿天上的平安喜樂﹐把地上的事都踩在腳下﹐貧窮、譏誚都不管了。我小時候是最膽怯的人﹐屋裡沒點燈﹐就不敢進屋子裡去。得救後什麼難處都不怕了﹐那是基督的生命不怕苦、不怕羞﹐見人就傳福音﹐那是正常的生命﹐慢慢軟弱、失敗、冷淡下去。盼望復興﹐就是恢復到起初那種屬靈的光景﹐愛神、愛人的生命。

  如果真要建造教會﹐需要主賜給我們知識、恩賜來造就、啟發、幫助、督促信徒﹔保持生命的純潔、尊貴﹔保持與神密切的關係﹐這樣才能享受主豐富的恩典﹐讓主得著更多的榮耀﹐作更多的工作。但恩賜怎麼來的﹖是聖靈按自己的意思分給屬他的人。神賜人家庭﹐要人教導兒女做人的智慧。神的兒女在神家中﹐同樣也要在各方面學習。誰來教導呢﹖聖靈把恩賜分給生命老練的人﹐讓他們用神的恩賜教導後進者﹐初蒙恩的人。這些初生在神家中的嬰兒﹐如何表明自己是神的兒女﹖言談、舉止、處事﹐對錢財、婚姻的態度﹐年長者要將標準指給他們。

  教會不是慈善團體﹐有難處才去找解決﹐教會是神的國﹐也是神的家﹐是一同學習事奉神﹐學習作天國子民的地方。教會的好壞取決于工人的好壞。今天教會這麼多問題﹐不是信徒的問題﹐嫉妒、紛爭、分裂﹐是工人留下的壞榜樣。各地教會的難處都是工人的問題﹐如果我們不指望向神交賬的話﹐什麼都可以做﹔但想到要向神交賬﹐真是恐懼戰兢﹐不敢隨便說話行事。

  工人不先悔改認罪﹐中國教會不能復興﹐主沒法施恩典。如果主要賜下復興的火﹐先要燒碎這些工人﹐把他們燒倒﹐教會就真要復興起來。否則教會復興是難事啊﹗這些工人是用金銀寶石、還是草木禾秸建造﹖當時看不出來﹐都很輝煌﹐一經過火燒﹐就看得清清楚楚。金銀寶石的建造越燒越光彩﹐草木禾秸的工程一燒就成了灰燼﹐自己也受虧損﹐雖然得救﹐也像從火裡抽出來一根柴一樣﹐何等可憐﹗

  教會不是一群烏合之眾﹐乃是被聖靈引導﹐按著各人恩賜彼此服事的團契。聖經已把模式告訴我們﹐哥林多前書講到九種恩賜﹐而今天教會僅能發出兩三種恩賜。有的地方只標榜聖靈充滿說方言﹐其他恩賜都不再提了。方言若不翻出來﹐即使是真的﹐價值也不大。聖經明說﹕講方言是最後的恩賜﹐要有人翻出來。

  你若知道神給你的恩賜﹐就要照你的恩賜忠心﹐不用管果效。恩賜可以說就是託付﹐真正重生的人都有恩賜﹐但人不懂得﹐也不會運用﹐所以教會就建立不起來。信徒不會運用恩賜﹐在於帶領的工人不會從靈裡識別恩賜﹐恩賜被埋沒﹐被浪費了。所以帶領教會的人﹐靈裡要有覺察﹐看出信徒有什麼恩賜。箴言書最後一章說﹕家裡沒有吃閑飯的人﹐都被利用起來了﹗有人會服事﹐有人會探望﹐這樣教會就活躍起來。今日的教會好像癱瘓了﹐光聽道不能行道﹐不會服事﹐因為帶領的人沒有叫群羊發揮恩賜。要觀察信徒的恩賜﹐確定以後要鼓勵他、操練他。

  我的大外孫總是考試不及格﹐爸爸媽媽氣得打他。我說﹕「不要打﹐到我家來住幾天。”來了以後﹐我發現他讀語文還可以﹐讀數學就不行﹐對英語也不喜歡。但有一點﹐他喜歡畫畫﹐畫得非常像。我對他爸爸說﹕“他這個天才是喜歡畫畫﹐你叫他專門學圖畫去吧﹗」果然不錯﹐不到兩三個月﹐老師說﹕「這個學生好﹐交給我吧﹗叫他專門學美術﹐他有美術天才。」他初中畢業後去學美術﹐考上了美術學校。

  我們不要埋怨信徒不熱心﹐因為他們的恩賜沒有發揮出來。一位政治處主任﹐能帶領四萬多工人﹐還不能帶領教會嗎﹖這是我的想法。有一段時間﹐我要離開那裡的教會。走之前﹐我把執事們找去﹐說﹕「弟兄們﹐我明天要離開這裡﹐兩三年才能回來﹐你們看誰能作個帶頭的﹖」這位主任說﹕「工作包在我身上﹐你放心去吧﹗」我一看很放心﹐其他弟兄也認為不錯﹐「好好好﹗我們都順服你。」

  三年以後我回去﹐主日要去講道。走在路上時﹐我想﹕教會肯定不止三四百人﹐五六百人也要多﹐因為他有這個本事嘛﹗到了聚會地方聽不見唱詩﹐看看表已到講道的時候。到門口一看﹐屋子裡空空蕩蕩﹐三四百人的地方﹐坐了八十多個人﹐我愣住了。聚完會我問﹕「弟兄啊﹗怎麼搞的呀﹖怎麼兩年多時間只剩下八十幾個人了﹖」他把臺子一拍﹐「這幫信徒不堪造就﹐我讓他們九點鐘聚會﹐有的九點零五分﹐十點鐘還有來的﹐我就定了制度﹕九點鐘聚會﹐過一分鐘不要進來﹐排除你聚會的資格。」

  後來我就去找信徒們。一到信徒家裡﹐五六十個人在聚會﹐我說﹕「你們犯錯誤了呀﹗你們分裂教會。」他們說﹕「你先不要怪我們﹐聽我們訴訴苦好不好﹖我們聚會是為得造就﹐不是為挨巴掌、挨鞭子。這位弟兄常說我們這點不對﹔那一點罰站﹔家裡人不信﹔晚去五分鐘﹐不讓進去﹐我怎麼敢去呢﹖我們這些人不去聚會心裡不平安﹐去又不敢去﹐我們七八個人就在一起禱告禱告﹐心裡還怪得安慰﹐讀聖經也受感動﹐結果天天都來人。那邊××家裡還有五十多個人呢﹗」一下子分了五六個聚會點﹐多的是八九十個信徒。

  我一看是我錯了﹐不是信徒錯了﹐我用肉體的眼光看神的工作。不過後來那位弟兄很謙卑﹐經過交通認罪悔改﹐到老時真是謙卑柔和﹐天天服事弟兄姊妹﹐帶個小錄音機到信徒家裡﹐不能去聚會的﹐叫他們聽磁帶﹐並且為他們禱告﹐都很受感動。總理、宰相能治理國家﹐但不一定能治理教會﹐這是屬靈的問題。要建造教會﹐必須先從我們工人身上開始﹐工人要先受造就。恩賜不清楚﹐事奉主沒有資格﹐光憑著感覺是不行的。

  以弗所書所說的恩賜與哥林多前書所說的有差別﹐以弗所書說到五種﹕使徒、先知、牧師、傳福音的和教師﹔哥林多前書說的有九種﹕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等等﹐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不是自己要的。恩賜有分別﹐職事也有分別﹐以弗所書提到的五種是特別的恩賜﹐這五種職事是教會必須有的﹐是超地方教會的﹐也叫恩賜﹐也叫職事。他們可以週游各處服事教會﹐教會要尊重他們。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講的恩賜則是地方教會的恩賜。

  恩賜不是專利品﹐不是只許自己有﹐別人不可以有。聖靈引導時可以運用﹔不順服聖靈時﹐恩賜可以收回。勉強做會出錯誤﹐從靈裡出來才有權柄﹐能壓服魂。人若謙卑﹐神就使用﹐我見不少人恩賜被主收回了。恩賜乃是為服事教會的。求主給我們識別恩賜的靈覺﹐有配搭恩賜的智慧。好廚師會配菜﹐菜不在乎多少﹐配得色、香、味俱全﹐叫吃的人舒服﹔不會做的話﹐油放很多﹐結果還沒有味道。